每日经济新闻

    李嘉诚真的跑了?他已连续9个月增持长实集团、耗资4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19:05

    最近9个月时间里,李嘉诚数十次增持长实集团,持股从11.62亿股上升至12.32亿股,持股比例也一路涨至33.35%。经估算,此轮增持耗资大约在41亿港元以上。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李嘉诚跑了。”这是近几年媒体经常炒作的一个概念,指的是李嘉诚旗下产业逐渐撤出内地及香港并向海外进行扩张的行为。

    对于这种论断,很多香港金融人士并不认同。有香港机构首席分析师就曾说过,“对于李嘉诚旗下的龙头企业,其实早就是全球化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根据情况进行资产配置是很自然的行为。”

    而就在最近9个月时间里,李嘉诚还几十次增持长实集团,增持金额多达40多亿港元。就在密集的增持背景下,长实集团在最近4天里也上涨了15%左右,被市场关注。

    数十次的密集增持

    此轮李嘉诚的密集增持开始于去年的4月10日,增持行为一直持续到了今年的1月3日,持股从11.62亿股上升至12.32亿股,持股比例也从31.48%一路涨至33.35%。经估算,此轮增持耗资大约在41亿港元以上。

    根据长实集团在过去9个月的股价情况,李嘉诚的增持价位大多数都在目前股价之下,也就是说李嘉诚的此轮增持又赚钱了。

    对于李嘉诚的增持,应该还是源自长实集团良好的业绩。在2018上半年,长实集团获得净利247.53亿港元,同比上涨了69%。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2018上半年,长实集团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及香港中环中心获得了较多利润。目前,长实集团在持续强化地产业务的同时还在进行多元化业务的经营,比如基建、飞机租赁等。银河-联昌证券也指出,长实集团正从地产开发商转变为战略投资者。

    长实集团还是源自2015年的那场家族产业重组——李嘉诚旗下两大旗舰上市平台,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进行合并,之后又分拆成两家新的上市公司长和、长实地产,分别接管上述的非地产业务和地产业务。不过,长实地产后来又改名为长实集团。

    目前,长实集团市值约2345亿港元,李嘉诚持有这家公司的市值就达782亿港元。港交所信息显示,除了长实集团,李嘉诚个人还是另外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已被内地同行远远落下

    虽然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抛售内地地产的新闻就不绝于耳。其中不乏200亿人民币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的大手笔。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实集团在内地仍有大量物业,包括在各大城市拥有的地产项目、酒店。在2018上半年,长实集团的物业销售为91.09亿港元,其中内地销售占到了64.17亿港元,成为了销售收入的最大头。

    不过,作为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地产开发商,长实集团已被内地同行远远落下。

    以同样在港股上市的中国恒大为例,该公司在2018上半年实现收入3003.5亿人民币,利润达到了530.26亿人民币,无论收入、利润都远远超过了长实集团。

    而在2018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数据,恒大许家印也以410亿美元的财富远超300亿美元财富的李嘉诚。曾经的华人首富已经下滑成了财富榜华人第六名。排在之前的分别是,马化腾、许家印、李兆基、马云家族和杨惠妍。

    封神一战

    能够经历多次危机,纵横商场大半个世纪,李嘉诚自然展现了自身的商业天赋。

    对于李嘉诚来讲,20年前的一次交易可谓意义甚大。

    在1999年和记黄埔的年报中,其表示,公司分两批出售了电讯欧洲运营商Orange plc的49.01%股份,得到利润1180亿元港元,并且在后续的相关交易中再次获得500亿港元的利润,此次交易合共获得了1680亿港元的利润。而正是此次交易,让李嘉诚坐稳了华人顶级富豪的宝座。

    同时也可以看到,李嘉诚也曾从欧洲获利了结。不过随着市场的变化,近期又大举进入了欧洲的市场。

    目前,李嘉诚已经功成身退,而他旗下的长和、长实集团等多家集团经营着地产、租赁、电讯、飞机租赁、酒店、港口、零售等多个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花总隐私被扒、收到死亡威胁之后,他们被罚了2000元

    下一篇

    海口楼市限购再发力,暂停企业购买住宅,新落户家庭限购一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