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米歇尔·渥克:把握六条原则应对日常生活中的“灰犀牛”式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23:03

    近几年来,“灰犀牛”这一原本比较专业的财经名词,由于屡次被财经界决策人士和权威媒体所提及,逐渐为大众所熟知。1月6日下午,在由长江商学院举办的“长江大讲堂”活动期间,畅销书《灰犀牛》的作者米歇尔·渥克向听众表示,“灰犀牛”也可能会出现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几年来,“灰犀牛”(指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这一原本比较专业的财经名词,由于屡次被财经界决策人士和权威媒体所提及,逐渐为大众所熟知。此前,灰犀牛一词也入选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而在1月6日下午,在由长江商学院举办的“长江大讲堂”活动期间,畅销书《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的作者,同时也是这一概念的提出者米歇尔·渥克向听众表示,与大家的印象所不同的是,对于普通人来说,“灰犀牛”并不是虚无缥缈,远在天边的概念,也不是特指那些大规模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它可能会出现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比如说,在求职面试中没有穿着得体的衣服,也可能给人带来“灰犀牛”式的危机。而对于普通人来说,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如何“应对”这类情况。

    米歇尔·渥克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面临着灰犀牛式的危机。“在你的个人生活中和家庭生活中,在你工作的组织机构或者企业里,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和世界上的居民,我们面临的挑战既是个人的也是集体的,是如何发现并成功躲避危险,极有可能发生的危险、非常明显的危险、破坏力强的危险都是显而易见的、迫在眉睫的危险,但是同时也是容易被忽视的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我们应如何应对这一类状况?对此,米歇尔·渥克在现场提出了六条原则。

    第一是承认危机的存在。直接承认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存在,不仅能帮助我们躲避其袭击,而且能帮助我们把危机事件转化成机遇。

    第二是定义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性质。定义每个危机的性质,确定各个事件的轻重缓急,用一种适当的方式表述危机,这样才能吸引那些有能力和权利处理它的人对此采取行动。

    第三是不要静立不动。如果你没有能力做出必要的重大变革,那么就应该想想还有哪些可行的小一点的举措,同时这些小的举措怎样才能配合他人的行动。

    第四则是不要浪费危机。如果不幸被灾难袭击,就要立刻振作起来,看看未来的灰犀牛式危机会从哪个方向发动攻击。灾难也可能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遇。

    第五是站在顺风处。最好的领导会在危险尚未靠近的时候就采取行动。当危险只远在天边,我们就需要提前制订一系列的计划。这样,当危险真的来临时,我们就可以按部就班地采取行动了。

    第六是成为发现灰犀牛式危机的人,成为控制灰犀牛式危机的人。要躲避危险,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发现危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观望情绪暂浓 美股窄幅波动

    下一篇

    燃油夜盘收涨0.6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