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保险闪崩、保险股集体下跌!买保险股不“保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00:00

    1月7日,新华保险开盘后一路走低,领跌保险股。市场分析认为,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的不确定性构成了影响新华保险基本面的重大因素。“新的人事安排、短期人事动荡、未来的战略方向,都可能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新华保险的股民们要系好安全带和准备速效救心丸了,股价过山车正式启动喽。

    1月7日,新华保险开盘后一路走低,领跌保险股。市场分析认为,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的不确定性构成了影响新华保险基本面的重大因素。“新的人事安排、短期人事动荡、未来的战略方向,都可能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

    而这个备受关注的人事变动就是带领新华保险转型的董事长万峰。有消息称,万峰的下一站将是新光海航人寿,目前各种程序都办理的差不多了。针对这项人事变化,新华保险虽然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具体任免信息将按程序发布。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保险业的老兵,万峰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被行业视为明星人物,他的离开必然会带来市场震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却管理层的因素外,我们不得不正视保险业转型的现状。相较于前两年,寿险业的锐气早已磨光。相关数据显示,1-11月,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419.50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790.70亿元,同比下降0.5%。或许正如万峰所言,寿险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

    换帅传闻导致股价震荡

    1月7日,新华保险小幅高开后,快速跳水杀跌,午后持续走低,最大跌幅达9.99%报39.09元,触及跌停板,成交26.05亿元,股价创近两年半新低。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软件截图

    有机构分析称,新华保险此次股价异动或与近期管理层变动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万峰出生于1958年,是具有三十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老将”。2003-2014年均在中国人寿任职,2014年10月加入新华保险,历任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以及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上任后,万峰便提出了价值转型的五年规划:2016年~2017年为“转型期”,即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2018年~2020年为发展期,即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新华保险2017年年报显示,新华保险大力限制整顿银保趸交类业务,发展期交业务。当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7.4%,健康险从14.2%的保费比例提升至35.1%,公司新业务价值率创新高至39.7%。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11.73%,市场排名第6。这是两年转型过后新华保险保费业务首度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且市场排名企稳回升,逐步缩小了与前几名的差距。

    从新华保险的业绩可以看出,万峰带给新华保险的改变,市场对于万峰任职高度关注也在情理之中了。

    新华保险的管理层有11位成员,分别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黎宗剑、杨征副总裁杨征、副总裁刘亦工、副总裁李源、副总裁龚兴峰、副总裁于志刚、总裁助理岳然、总裁助理苑超军、总裁助理刘起彦、总裁助理王练文。

    新华保险最新回应称,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本公司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监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正常履行董事会换届程序,并按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末,新华保险持股前十的股东列表如下:

    图片来源:新华保险官网截图

    保险股已经跌落神坛

    值得一提的是,1月7日当天下跌的还不止是新华保险。受新华保险暴跌影响,A股市场上多只保险龙头纷纷录得下跌,成为7日为数不多的涨幅较少的概念板块。其中,中国太保A股跌2.1%,中国人寿跌1.12%,中国平安跌0.16%。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站截图

    保险股这般行情显然跟2017年的行情有着明显的不同。2017年受A股市场发展以及寿险行业整体向好的影响,保险股股价屡创新高。市场预期也一路水涨船高。彼时,有研报分析称,保险板块的基本面、政策面及交易结构都在支撑着板块的表现。尽管有个别经济指标的波动,但经济企稳趋势基本明朗,同时金融降杠杆使得利率环境有限度的稳步提升,宏观环境上利好保险公司投资端。

    天风证券近期发研报称,长端利率的走势不确定性较大,但目前寿险股价过度反映利率端悲观预期。但当前寿险股股价隐含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低于2.0%,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0%的概率较低,寿险股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寿险业务拐点已现

    寿险业的问题不止是表现在股价上,在保费方面也有体现。2018年受到134号文件和经济下行风险的影响,年金险受到极大的冲击,保险公司销售策略纷纷转型和主动被动调整,保费增速放缓。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4亿元,同比下降4.8%。

    而往年同期,寿险业都是以高歌猛进的态势存在的。2015年11月末,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2437.64亿元,同比增长20.99%;2016年11月末,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6556.68亿元,同比增长33.12%;2017年11月末,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644.14亿元,同比增长24.69%。

    2018年寿险公司1月份原保费五年来首现负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寿险行业负增长的源头则是开门红。原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而下降的原因则是跟134号文有关。东北证券认为,寿险公司受制于保监会在134号文政策的限制,“开门红”产品形态也出现新的调整,过去“主险年金+附加万能账户”的快返年金模式受到挑战,“开门红”年全类产品销售难度加大拖累整体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的下降。

    虽然随后几个月,寿险单月保费在环比上升,但都为填补开门红带来的影响,行业保费仍处于负增长状态。在近日的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万峰表示:“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现。”万峰认为,从配置资产结构、资产回报率来看,行业拐点体现为产品发展拐点、缴费年期拐点、保费增长拐点。理财型产品占比将逐渐下滑,健康险、养老年金占比将呈上升趋势。此外,趸交占比将逐渐下降,短期、中期期交业务将上升,期交保费逐渐成为主流缴费方式。“现在各个企业已经认识到趸交保费和期交保费对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开始调整这种业务结构,未来几年会逐渐取得明显成效。”

    万峰预计,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2019年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原因主要为:其一,理财型产品还会继续下降。2019年理财型产品业务预计会收缩,理财型产品总量将有所减少,原因主要在于当前市场流动性不足,银行资金仍然偏紧张,储蓄存款可能会继续下降。其二,从行业来看,过去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在2019年(其实2018年已经体现出来了)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其三,健康险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增幅有可能超过30%,但它的体量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听局内人龚宇讲2019视频网站“三国”江湖

    下一篇

    200多议员再施压特雷莎·梅 要求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