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底”失而复得 二次探底成功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6 18:38

    周五,A股大涨,沪指不仅重新收复了2500点整数关,同时“政策底”也再次经受住了考验。这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经宣告成功?达哥认为,要进一步观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盘要想持续走强,必须要找到领涨板块。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周五,大盘跳空低开,沪指直接跌破前期低点2449点。但是,在短暂杀跌之后,市场显著回升,最终沪指大涨50.51点,以2514.87点报收,涨幅2.05%,不仅重新收复了2500点整数关,同时“政策底”也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就在收盘后不久,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这一利好消息,不仅提振了A股市场信心,当晚欧美股市也集体迎来大涨。那么,周五市场的大涨,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经宣告成功?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的行情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眼看着2449点被空方击破,但利好消息随之而来,大盘也重新收复了2500点。你对本周市场怎么看?

    道达:本周,是2019年开年后的第一个交易周,虽然只有三个交易日,但市场的开局依然是让人捏了一把汗。去年末,A股市场阴跌不断,海外市场也是“风雨飘摇”,这也给今年初的行情蒙上阴影。

    此前我就预计,2449点这个去年形成的“政策底”,很有可能将会面临考验,而且我之前判断,如果没有更重磅的利好政策来刺激市场,那么很难改变市场的颓势。本周五,大盘跳空低开,沪指直接跌破2449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避险心态。

    在前一晚的海外市场中,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苹果公司股价更是下跌超过10%,这对A股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好在A股市场有一句话再次得到应验,“不破不立”,当沪指真的跌破“政策底”之后,反弹终于来了。

    牛博士:周五盘后,央行宣布了全面降准的消息,你对这个政策利好怎么看?是否有望就此掀起新的反弹行情?

    道达:大盘的反弹,发生在宣布降准之前,虽然不排除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抄底的可能,但也反映出前期“政策底”的有效性。毕竟,2449点之后,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重磅利好政策。那么,现在当真的2449点被跌破之后,我更愿意相信是场外资金的进场博弈。

    去年末,我在道达号的《股月奇谈·年终巨献》中,就提出了“寻找博弈中的投资机会”的观点。投资理财,其实就是无数人在博弈,当多数人极度悲观,对风险极度厌恶的时候,这可能就是进行博弈的最佳时机。而央行宣布的降准消息,也刚好在市场最为悲观的时候,为这些进场博弈的资金带来了投资机会。

    当然,要说降准,究竟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行情,这个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毕竟,降准对于股市而言,效果其实并没有降息那么立竿见影。就拿去年来说,央行已经有过四次降准的动作,不管是全面降准还是定向降准,市场的反应有涨有跌。而2011年11月到现在,此前已有12次降准,降准次日沪指只有5次是上涨的。

    牛博士:从个股来看,周五市场热点还是终于出现了,你对个股的表现怎么看,尤其是券商股全面井喷?

    道达:周五,市场可以说是个股全面普涨,原因很简单,之前大多数个股跌得太惨了,几乎已经找不到什么抗跌的板块,各个板块都跌了个遍。

    而这一次,率先站出来的,就是券商股。整个券商股板块中,有10多只个股涨停,主要是以中小券商为主,因为市值相对偏小,所以爆发力更强,其中方正证券更是连续两天涨停。而大型券商中,华泰、海通、广发等,虽然没有涨停,但涨幅依旧非常可观。

    券商股,在《股月奇谈·年终巨献》中,也是我重点提到过的三个板块之一。看好券商股的理由也比较明确,就是具备“乌鸦变凤凰”的可能。

    不过,在个股普涨之后,接下来分化必然会出现,有些个股可能会趁着短期的反弹,而成为资金离场的机会。另外,还有不少个股面临较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所以操作上还需要区别对待。

    牛博士:对后市你怎么看,在2449点跌破后的“千钧一发”之际,利好消息随之而来,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经成功了?

    道达:周五,沪指短暂下探至2440点,随后收出光头阳线,并且重新站上2500点,而且各类指数全线大涨。我认为,这一次“政策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再次验证了其重要的市场意义。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就这一次反弹力度较强的情况看,可能会暂时缓解2449点的压力。

    但是,要想彻底扭转趋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盘要想持续走强,必须要找到领涨板块,那么现在,券商板块显然被寄予了厚望,而且也最具有市场号召力。如果券商股能够持续走强的话,那么反弹的延续性将会有所保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工程招标 投资约1.35亿

    下一篇

    周五收出放量长阳!私募称大盘筑底成功,市场吹响反攻号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