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E/VC机构2018年收益排行榜出炉:谁是“投资之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0:15

    在2018年市场普遍反馈“资本寒冬”“退出难”的大背景下,机构们在A股市场到底实现了多少退出?收益率又是多少?这些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最近终于有人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统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岁末年初,又到了投资机构一年一度亮出成绩单的时候。在2018年市场普遍反馈“资本寒冬”“退出难”的大背景下,机构们在A股市场到底实现了多少退出?收益率又是多少?这些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最近终于有人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统计。

    近日,一份来自广证恒生的专题报告统计并盘点了PE/VC机构投资企业2018年在A股的IPO过会数量和收益率。该研报显示,2018年IPO审核趋缓趋严,全年共111家企业过会,较2017年下降70.79%,PE/VC机构在退出端普遍面临困境。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机构获得了不错的退出率和收益率。

    到底谁是“投资之王”,谁能在寒冬中获得良好的收益?哪些行业过会企业平均 PE/VC 机构原始股东数最多?哪些机构凭借一个明星项目过会就赚到盆满钵满?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为大家揭开谜底。

    IPO退出数量:同比大幅下滑,降幅超过70%

    2018年很多机构面临的不仅是募资问题,退出也成为一大难题。广证恒生数据显示,2018年IPO审核趋缓趋严,全年仅有111家企业过会,较2017年的380家下降了70.79%;加上A股市场估值持续下滑,投资机构面临着退出难、退出收益率下降的困境。

    在这其中,通过提取IPO申请过会的企业招股说明书中发行人股本情况等信息,进一步筛选全部原始股东中的PE/VC机构,可以发现在2018年111家A股IPO成功过会的企业中,仅有73家企业的原始股东中有投资机构、占所有企业的66%,较2017年有明显下降。

    整体来看,这111家成功过会企业的原始股东包含了293家PE/VC机构,平均每家过会企业原始股东中包括4.01个PE/VC机构。其中,包含PE/VC机构数量最多的是宁德时代,共有27家;其次是迈瑞医疗、每日互动、药明康德以及文灿股份,前者为22家,后面三家企业均为15家。

    而站在机构的角度,2018年的退出情况或许算不上理想。去年A股投资企业过会数量最多的是君联资本,一共有6家被投企业实现IPO。乍一看这个成绩算是不错,但通过和2017年比较,当年过会企业数量最多的深创投共有18家企业过会,差距还是有些大。

    除了君联资本,其他在退出数量上排名靠前的还有:金石资本5家、国投创新4家,华泰紫金等7家PE/VC均为3家。另有19家PE/VC机构有2家,余下264家PE/VC仅有一家被投企业成功过会,略显惨淡。

    退出收益率:君联资本以总体IRR58.54%位列第一

    除了IPO项目数量,退出收益率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一项数据。需要说明的是,在广证恒生的这份统计中,由于部分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PE/VC机构具体投资金额和持股数,且部分过会企业尚未上市交易,因此所计算的整体IRR(内部收益率)或存在一定偏差,但一定程度上可作为参考。

    根据这份统计,2018年,位于IRR前三的投资机构分别为君联资本、创东方投资以及毅达资本,总体IRR分别为58.54%、48.78%、45.81%。

    更加具体的机构IRR情况,以表格形式呈现给大伙儿,更加一目了然。

    投资机构Pre-IPO总体IRR排名前十与对应投资项目IRR情况

    数据来源Wind,私募通,广证恒生

    从数据上来看,IRR达到58%以上也是不错的成绩,不过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2017年过会收益率排行榜的榜首珠海乾亨整体收益率一度达到83.5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退出数量和回报率排名第一的机构都是君联资本,客观反映了该机构2018年在A股市场的不俗表现。

    说完了机构整体的IRR情况,我们再来看看单一过会项目的IRR情况,也可以更直观地反映出哪些项目才是机构真正的“金主”。

    2018年PE/VC机构单一过会投资项目IRR排名

    数据来源Wind,私募通,广证恒生

    单从IRR上来看,浙大联创投资因为在2015年10月投资了宁德时代,单这一笔投资给该机构带来了4.5倍的收益,还是很可观的。除此之外,宁德时代的IPO还为其他7家机构带来了不错的收益,称得上是优秀的项目代表。

    此外,其他过会项目如金力永磁、药明康德等也为投资机构带来了较为丰厚的收益。

    行业分布:医疗保健行业过会企业平均PE/VC机构原始股东数最多

    根据广证恒生的统计,被投企业成功过会数量TOP10机构所投资的过会企业较为集中,共计56次投资集中在22家企业,TOP10机构中PE/VC机构中有6家是宁德时代的原始股东。而这些被投过会企业的行业分布相对集中。22个被投过会企业基本集中在5个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材料、工业以及可选消费(数据来源Wind,广证恒生)。

    从具体的机构投资情况来看,排名前二的君联资本和金石投资所投的过会项目中,工业和医疗保健行业占比较高,分别达83.33%、80%。而国投创新、中国平安和深创投则在信息技术行业收获颇丰,科技类项目已开始为投资机构带来可观的回报。

    事实上,该数据主要统计的是A股项目IPO情况,因此反映的只是部分创投行业退出数量及收益。而在2018年,还有很多优质企业登陆纳斯达克、纽交所、港交所等市场,这部分项目不在本文的统计范围内。正如一位投资人看完该组数据后所说,港股及其他海外市场的退出情况“相对更好一些,A股去年退出太难了,我们很多项目都去的港股”。

    广证恒生研报指出,从资本市场环境及政策情况看,2019年制度改革与市场创新将给投资机构的退出提供有力的支持。科创板的落地将大大拓宽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在“硬技术”领域有深厚积累的投资机构或又一次迎来收成。但从长期来看,尽管注册制的试行及推广有利于拓宽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但也可能进一步降低一二级市场估值溢价,具备行业专业化投资+主动的投后管理的PE/VC机构将更有可能穿越周期,跑赢市场。“市场可更多从内在能力的角度考察机构,而私募管理人也应当更加重视上述能力的构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今日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下一篇

    天骄航空获经营许可公示 国产支线客机再获垂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