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明创投的2018:聚焦医疗健康,发力IT技术与互联网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2:52

    在2018年大规模出现募资难的情况下,启明创投在上半年就完成了三只新基金总计13.9亿美元的募资,截至目前,启明创投旗下共管理七只美元基金,五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40亿美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2018年被很多创投机构称为“历史上最难的一年”,不少机构在这场所谓的资本寒冬中面临着募资和退出的双重难题,但也不乏有人逆势而上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成立于2006年的启明创投就是其中一员。

    在2018年大规模出现募资难的情况下,启明创投在上半年就完成了三只新基金总计13.9亿美元的募资,其中包括总额达9.35亿美元的启明美元六期基金和总额达21亿元的启明人民币五期基金,以及总额达1.2亿美元的美国医疗健康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启明创投旗下共管理七只美元基金,五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40亿美元。

    启明创投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十二年,启明创投总计投资企业近310家,包括近30家“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公司;上市38家企业(包含新三板),通过并购退出的企业数十家,启明创投投资企业2018年一共融资的金额约55亿美元。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启明创投共有6个投资的项目在纳斯达克、纽交所、港交所等市场实现上市。

    赛道:看好AI和健康医疗板块

    综观启明创投在2018年的投资版图,有一些路径还是相当明显的。例如,在自己的“传统强项”医疗健康上,启明创投在2018年投资了超过30个项目,势头仍然相当迅猛。而在IT技术-企业服务这个赛道上,启明也“出手”了6次,足见对于这一领域的关注。

    根据数据提供商IT桔子的统计,2018年启明创投投资数量最多的行业分别是医疗健康、企业服务、金融和电子商务。通过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案例可以看出,启明创投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还是非常“强势”的,往往都是领投,其中11个当轮的融资额过亿元。

    此外,企业服务在2018年是很多机构关注的重点,启明创投也不例外,可以看出明显的发力痕迹。举个例子,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1月,启明创投领投了人力资源SaaS公司喔趣的B1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为1.6亿元,创下劳动力管理市场上B轮融资额最高纪录。

    投资金额上,最多的则是汽车交通,启明创投投资的企业总计获得融资金额超过40亿元人民币。在这其中,2018年3月和10月,启明创投先后参与了新能源运营服务平台“地上铁”的A轮和B轮融资,单这两轮融资的总额就达到6亿元人民币。另外,启明创投还在去年9月参与了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总金额达到4.5亿美元。此外,启明创投继Pre-A轮领投后,继续参投第四级别无人驾驶企业文远知行A轮的融资。

    而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和金融领域,启明创投也涉足得较多,分别投出了6个、5个和5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启明创投再次参与了手机游戏直播网站触手TV的D+轮融资。在此之前,启明分别于2013年8月、2016年12月参与了该公司的B轮和D轮融资,连续投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另外,去年3月,启明领投了连咖啡1.58亿元的B轮融资,在新消费领域再下一子。

    在赛道的选择上,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曾在2018年底公开表示,宏观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面临挑战,但对于VC投资而言,看的还是比较微观的企业。“对于科技领域,资本可能会聚集到寡头企业上,未来“独角兽”产生的几率还是很高。就赛道而言,我们看好AI和健康医疗板块。我们认为健康医疗板块跟宏观经济关联度不高,这是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

    阶段:更关注成长期公司,兼顾早期投资

    IT桔子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启明创投的投资阶段相对比较平衡,B轮及其后的成长期及成熟期项目占到启明投资的一半以上,B轮以前的早期投资则占比在50%以内。具体说来,天使轮投资3例、Pre-A轮投资5例、A轮投资14例、A+轮投资2例,也就是说整个早期投资共有24例;另外,Pre-B轮投资1例、B轮投资13例、B+轮3例、C轮9例、D轮2例、D+轮和E轮各1例,共30例,略多于早期投资的数量。

    自成立至今,启明创投专注于投资互联网消费(Intersumer)、医疗健康(Healthcare)、信息技术(IT)以及清洁环保技术(Clean Technology)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的优秀企业。

    早期的公开数据也显示,在投资阶段上,启明创投以A轮及之前的早期项目投资为主,其中A轮可以占到项目总量的50%以上,其他轮次也有零星参与。总体而言,2018年启明创投的风格不变,以A轮为主。

    公开数据还显示,与启明创投合投最多的是IDG资本、达到19次,堪称“最佳搭档”。其次是SIG海纳亚洲,为11次,其余的君联资本、腾讯投资、真格基金都分别为10次。

    成绩单:6家被投公司IPO,500万美元投资小米回报866倍

    说到启明创投2018年的投资回报,小米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去年7月,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有以500万美元早期投资小米的VC,收益已经翻了866倍。彼时信中并未明确表示这家十分有眼光的VC是哪家,但央视的采访确认了这家机构为启明创投,一下子将在这项投资中相当低调的启明创投推到了聚光灯下。事实上,启明创投是小米上市前最早期投资小米的VC机构之一,参与了该公司A、B、C轮的融资,8年的坚持也使其成为后者上市最大的获益者之一。

    事实上,2018年算得上启明创投的“丰收年”,一共有6个项目在不同市场IPO。除了小米,1月26日,启明创投投资企业、专注于开发肿瘤免疫调节制剂的ARMO BioSciences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ARMO”;3月,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BILI”,2014年启明创投参与了其逾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9月,美团点评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继小米之后港股第二只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公司,启明创投于2010年7月首次投资了大众点评、总投资近2100万美元,成为其C轮投资人;就在美团点评登陆港交所一个礼拜后,启明创投投资企业触宝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此外, 12月6日,新消费与技术结合的时尚科技第一股蘑菇街(NYSE: MOGU)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这其中,启明创投2010年就领投了触宝的A轮,并在接下来8年时间里相继跟进其B、C、D轮融资。在触宝上市前,启明创投持股比例达到18.2%,为第一大股东。

    普林斯顿大学投资公司也曾经透露,启明创投曾为其带来3亿美元的收益,每年可用于支持250个全额奖学金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继续下探 三大股指跌超1%

    下一篇

    信用不良的万方集团及其“朋友们”大举进入丹化科技 合计持股将超第一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