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米Redmi将独立运营 小米拆分品牌鏖战寒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0:37

    1月3日,小米官方海报预告,“全新独立品牌 红米Redmi 发布会,1月10日!国际范的红米Redmi正式登场”。这意味着,小米旗下红米手机品牌将独立运营。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红米变成Redmi,小米这次要将红米品牌独立运营了。

    1月3日,小米官方海报预告,“全新独立品牌 红米Redmi 发布会,1月10日!国际范的红米Redmi正式登场”。这意味着,小米旗下红米手机品牌将独立运营。关于如何独立,雷军在微博上评论时有了更进一步的说明,红米Redmi专注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在2018以来的智能手机寒冬中,小米集团“化整为零”的鏖战策略逐渐显露。目前,小米已经拥有了小米、红米、POCO和美图四个智能手机品牌。西南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陈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米现在更加细化市场,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在头部企业竞争中寻求空间。

    根据IDC的数据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均价将从2018年265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329美元,上升空间24%,手机企业开始了优化产品结构的竞赛。

    品牌拆分

    今天(1月3日)上午10点多,小米创始人雷军也通过个人微博更新了红米品牌将独立的消息。在这条微博下面,排在第一位的评论,是雷军回应粉丝的留言。雷军表示:“把小米和红米分开,各自按不同的方向发展,是为了可以把小米品牌做得更好。”同时雷军也透露了红米Redmi未来将主攻电商市场。

    此外,有市场消息称,红米Redmi不仅作为独立品牌运营,还将成立独立公司。对此,小米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表述是红米Redmi独立品牌,其并没有直接否认红米Redmi将成立独立公司。

    而对于新公司的掌舵者,业内把候选人锁定在了新加入小米的金立前总裁卢伟冰。记者就市场传言求证卢伟冰,其微信回复:“官宣为准”。

    加上小米前不久获得的美图手机的品牌授权,目前小米已经集齐了四个手机子品牌。小米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红米此后专注于互联网人群;POCO用于海外市场;美图主打女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OPPO等目前尚未有小米如此多的品牌,而是多以产品系列出现,如华为P系列、Mate系列、nova系列、麦芒系列等,但小米手机也有旗舰系列、MIX系列、以及MAX系列。

    爱恨红米

    第一代小米手机于2011年10月发布,号称“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在更新到第二代时一炮而红,特别是小米2S被认为是小米性价比之作的经典。此时的雷军并没有满足于小米系列手机的单款打法,瞄上了千元档位,2013年年中小米推出首款红米手机,售价799元。

    也正因为小米千元低价红米系列的推出,一定程度上洗牌了中国的山寨手机。另一方面,也从整体上改掉了小米的品牌调性,追求性价比伴随着的还有低价标签。

    陈杭对记者表示,红米的价值,正是使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高配置、高颜值的手机,这才是红米可以洗牌山寨手机市场的根本。小米之所以选择将红米独立运营,注重线上互联网人群,目的在于可以使小米提升品牌效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小米的上市之年,小米明显降低了红米手机的新品发布频率,去年仅发布了三款机型,分别为红米6、红米6A、红米6Pro。要知道,小米在2017年发布了六款红米手机,2016年发布了7款,加之小米系列手机的发布,基本上以往小米每个月都要开一场发布会。很显然,小米在2018年有意放慢了红米系列手机更新的步伐。

    可以看到,智能手机处于存量替代阶段,在国内已经成熟的市场,消费者对于产品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出货量缓步下降、单机价值量提升是未来3年手机市场趋势,国内其他手机如VIVO、OPPO等都在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大环境促使小米持续发力高端市场,目前小米已初步完成中高端机型布局,高端产品形成旗舰效应仍需发力。

    在红米品牌推出的2013年,华为、荣耀分开运作,其中华为主打高端品牌,荣耀主打互联网品牌。在业内看来,荣耀和红米同为定位售价较低的品牌,从原有产品线走向独立。作为手机行业两大巨头,今后小米VS华为,RedmiVS荣耀的对抗,将是2019年全球手机行业的一大看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四个统一”上升至战略层面 将为房企提供更科学指引

    下一篇

    足协:中超球队2020年起必须建立女足队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