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渤海人寿董事长闻安民任职资格获批 董事长、总经理2018年均换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0:18

    岁末年初之际,部分保险公司也上演了人事层面的“辞旧迎新”。1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挂出21条保险业高管任职批复,涉及十余家保险公司。其中,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闻安民的任职资格得到了监管层核准。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岁末年初之际,部分保险公司也上演了人事层面的“辞旧迎新”。1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挂出21条保险业高管任职批复,涉及十余家保险公司。其中,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人寿”)董事长闻安民的任职资格得到了监管层核准。

    对于渤海人寿来说,2018年内,该公司高管层经历了两轮关键的人事变动。除董事长闻安民于年底正式“履新”以外,总经理马昕也在7月底“上任”,终结了渤海人寿此前一年多的总经理“空窗期”。

    渤海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渤海人寿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和行业监管政策,依照公司章程进行董事长、总经理的严格选拔和审慎聘任。此次新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就职,相信能够带领公司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

    闻安民为“海航系”老将

    众所周知,渤海人寿是海航集团保险版图的一枚“落子”。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渤海人寿的注册资本已达到130亿元,渤海金控凭借20%的持股比例位列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而渤海金控的母公司则是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渤海人寿新任董事长闻安民同样是“海航系”的老将。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2月至2009年10月期间,他曾经担任海航集团的保险项目组组长。闻安民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人身险处副处长、泰康人寿总公司业务管理部筹建负责人、泰康人寿总公司团险部副总经理、筹建泰康人寿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泰康人寿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泰康人寿总公司团险部总督导等职务。

    2009年,新光海航人寿开业,闻安民随即出任了该公司董事长一职。实际上,在2018年10月海航集团通过股权转让正式退出新光海航人寿之前,渤海人寿与新光海航人寿一直被看作是海航集团布局在人身保险领域的“双子星”。基于股东的关系,早在2015年,闻安民就曾出任过渤海人寿的总经理。

    从履历来看,闻安民无疑是一名资深的“保险人”。自1984年进入保险行业以来,闻安民在各种股东背景的险企中均积累了一定的从业经验。2017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闻安民就曾对中、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差异作出总结。他认为:“受市场成熟度影响,外资保险公司对于中国市场整体经营偏保守,更偏好稳健发展而不是迅速扩张。”

    渤海人寿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新

    对于渤海人寿而言,过去的一年不算平静。2018年内,渤海人寿高管层经历了两轮关键的人事变动。除近期才“走马上任”的董事长闻安民外,2018年7月,银保监会还曾对马昕担任渤海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作出核准。

    需要注意的是,在聘任马昕之前,渤海人寿曾出现总经理一职持续空缺的局面。由于拟任总经理赵默最终未能正式“履新”,渤海人寿经历过一年多的总经理“空窗期”。

    而现阶段,据渤海人寿方面披露,除总经理外,马昕还是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目前全面负责渤海人寿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直管银行保险部、信息技术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等。

    渤海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渤海人寿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和行业监管政策,依照公司章程进行董事长、总经理的严格选拔和审慎聘任,以确保任命能更加有利于公司推进战略布局、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创新能力。此次新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就职,相信能够带领渤海人寿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

    事实上,2018年7月总经理换新后,渤海人寿的经营的确保持了比较平稳的态势。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7~9月,渤海人寿共实现净利润862.54万元,环比扭亏为盈;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515.84%,虽然环比下降54.11个百分点,但仍是非常充足的水平。

    业务结构方面,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8年全年,渤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97.7%,较上年同期提升了47.7个百分点,产品结构有所优化。险种结构方面,该公司2017年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年金保险,而在2018年,包括定期寿险、两全险、重疾险、团体意外等险种则均实现了一定增长,产品期限也有所拉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是相对低点?这家汽车老龙头2019年待逆袭

    下一篇

    2019年首批IPO审核结果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