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警报拉响!这个板块要小心——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0:11

    有两家公司的重要股东拟清仓式减持,而今天市场给出的反应也很直接,两家公司的股价均放量大跌。那么,除了这两家公司外,还有哪些公司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危险?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对上市公司而言,什么是杀伤力最大的利空?除了遇到“黑天鹅”之外,遭到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无疑是最重要的股价“大杀器”之一。

    有两家公司的重要股东拟清仓式减持,而今天市场给出的反应也很直接,两家公司的股价均出现放量大跌。那么,除了这两家公司外,还有哪些公司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危险?

    尽管2018年A股市场表现糟糕,大量公司在去年股价出现大跌,但即便如此,依然无法阻挡重要股东套现的欲望,尤其是一些首发限售股刚刚才解禁的公司,减持公告就已经发出来了。

    昨晚,鹏鹞环保发布公告,称其两家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准备清仓式减持。信息显示,两家公司分别为鹏鹞环保第二、第三大股东。而这两家股东,一家的持股比例高达19.47%,一家持股10.98%。

    鹏鹞环保于2018年1月5日上市,在其上市一年之后,部分首发限售股就将解禁流通。根据数据披露,其最近一次股份解禁在2019年1月7日,此次清仓式减持的两家股东所持股份均在此次解禁之列。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鹏鹞环保直接跌停开盘,虽然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到了下午就一直封死跌停板。

    另外一家公司,是沪市次新股新疆火炬。1月2日晚间,新疆火炬公告其持股5%以上的两个重要股东拟清仓减持。根据公告,九鼎投资旗下7家有限合伙企业拟合计减持其所持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19%;北京君安湘合投资管理企业(普通合伙)及其实际控制人王安良也计划减持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09%。

    实际上,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新疆火炬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大跌,而今天虽然收盘没有跌停,但仍然大跌9.55%。今天,正好是这部分股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的首日。也就是说,股份刚解禁,重要股东就迫不及待清仓套现走人了。

    从上述两家公司的情况不难看出,限售股股东清仓式减持对于股价的杀伤力非常巨大。尽管清仓式减持的情况并不多见,但近年来也时有发生,也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昨天晚上,就在新疆火炬发布减持公告的同时,也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

    那么,除了鹏鹞环保和新疆火炬外,还有哪些公司可能存在类似的潜在风险?今天,“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为各位网友统计了一下去年初上市的新股,这些个股一旦上市满一年之后,部分首发限售股就将解禁,因此不排除减持预披露公告接踵而至的可能。

    统计显示,去年1月份沪深两市共上市了15家公司,也就是说一旦限售股解禁,就可能有减持公告出来,值得大家关注。虽然不一定是清仓式减持,但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一旦遇到了减持公告,股价都将面临风险。其实,看下这些公司的近期走势也不难发现,多数公司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已经开始出现了。

    再说一下今天的市场,早盘还一度有所反弹,沪指最多涨了超过20点,但很快就再次陷入低迷,最终沪指下跌0.93点,以2464.36点报收。消息面上,昨晚央行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在我看来,这对资金面是一个利好,不过对于表现疲弱的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不够的。

    个股来看,有一些热点出现,比如军工股、黄金股等表现比较活跃。而金融股在沉寂多时之后,今天也总算有所反弹,尤其是券商股,方正证券涨停、国海证券大涨7.28%,其他多数券商股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尽管如此,指数的趋势还是没有什么好转。沪指盘中创出2455.93点的近期低点,距离2449点的“政策底”又近了一步,后市“政策底”依然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深成指的表现更加危险,今天下跌59.83点,以7089.44点报收,跌幅达0.84%。另外,深成指已经跌破了10月19日的低点,创出了近4年多来的新低。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等了二十年,济南终于通地铁了

    下一篇

    结构再度钝化 私募称盯紧市场进入备战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