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生现场 我们从不缺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16:45

    变动是新生之始。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想回顾2018年曾见证过、组织过、推动过的所有变动故事。作为奔跑的追梦人,过往经历的每件事情,都将鼓励我们矢志前行、提醒我们不忘初心。

    曾经我们“第三只眼看影视”,如今我们看向了音乐、综艺、图书与出版,也把视野投向了更宽广的游戏、电竞、演艺等一切泛娱乐领域。

    2018年泛娱乐行业的变动现场、告别现场、新生现场,我们从未缺席。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变动是新生之始。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想回顾2018年曾见证过、组织过、推动过的所有变动故事。作为奔跑的追梦人,过往经历的每件事情,都将鼓励我们矢志前行、提醒我们不忘初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开年时我们慨叹电视台霸主地位不再,优爱腾成为新宠;然而半年多后,我们就发现短视频后来居上,优爱腾不受独宠。数不胜数的变动,让人防不胜防。正如当年智能手机让诺基亚一蹶不振。你看,在我们所处的行业之中,最可怕的往往不是犯错,而是错过。

    2018年我们没有错过。我们去中国最边陲的霍尔果斯看到了影视行业现状,去加拿大温哥华DOTA2国际邀请赛现场研究电竞产业链,也去马来西亚《又见马六甲》的现场看到了演艺市场的未来。

    曾经我们“第三只眼看影视”,如今我们看向了音乐、综艺、图书与出版,也把视野投向了更宽广的游戏、电竞、演艺等一切泛娱乐领域。

    2018年泛娱乐行业的变动现场、告别现场、新生现场,我们从未缺席。

    公司·变动

    2018年的公司变动,我们以张艺谋知名实景演艺IP《印象·刘三姐》作为开篇。在开篇系列调查中,我们冲破层层困难,亲赴广西与《印象·刘三姐》运营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审判长对话,最终为读者呈现了破产重整的来龙去脉,也见证了“印象·刘三姐”破茧重生的殊为不易。(调查│张艺谋IP“印象·刘三姐”年净利润7000万 为什么宣告破产?  调查│“印象·刘三姐”背后资本玩家丁磊,31次被列入“老赖”黑名单 还是“家富富侨”法人代表…

    《印象刘三姐》剧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样不易的还有星美和唐德。立志“一县一院”的影院星美欠薪关店(向死而生(上)| 老牌星美会是影院寒冬中第一个倒下的巨无霸吗? 你熟悉的这家老牌影院被曝欠薪、欠款、被列入失信名单 一系列遭遇揭露了一个真相…),它到底会不会成为影院寒冬第一个倒下的巨无霸?制剧扎实的唐德( 深度|“燃眉”唐德影视),则深陷《巴清传》“泥沼”,给公司带来了一系列连锁不良反应。

    2018年12月10日,北京星美分钟寺店,整个大厅门口罗雀,前台售票处无人接应(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在影视行业的资本寒冬里,行业链中每个环节都被波及,公司日子并不好过。然而文娱产业的别处有着不同风景。靠着游戏业务的B站在美股成功IPO( 专题|B站的三次元大冒险),全球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音乐平台腾讯音乐也成功登陆纽交所(酷狗+酷我+QQ音乐+全民K歌,腾讯又召唤出一家上市公司和两位超级富豪),它们携着Z世代的新鲜呼啸而至,为文娱产业注入无限活力。

    人物·告别

    2018年时代被终结了无数次,不同领域的大师纷纷告别,尤其在文娱领域之中。李咏(来到告别李咏的殡仪馆 工作人员说:送别的只有八人…全是至亲)、金庸(在我们那代人的内心深处,一直有片空白在呼唤着金庸小说……)、斯坦·李(曾尝试打造中国超级英雄 斯坦·李的中国缘分)、二月河(真想“向天再借五百年”!告别二月河,今年已近30位名人辞世…)……这些名字陪伴了多个世代的观众或读者,在某种程度上早已转变为不同的精神符号。

    2005年,二月河曾与金庸对话,阐述创作心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们在讨论时,总会将大师的消失等同为精神符号的消失。但当名字背后的人消失,这些精神符号就消失了吗?时代就真的被终结了吗?未必。

    斯坦·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咏开创的主持风格被影像永远纪录下来,金庸的小说以游戏、电影、电视剧的形式源源不断被呈现,斯坦·李创造的漫威宇宙永远会有故事上演……当我们从纽约传回《李咏的殡仪馆工作人员:送别的只有八人….全是至亲》时,全网超过2600万的阅读量告诉我们,大家不会遗忘。更多的90后从这些现场中,看到了生命的力量。

    图片来源:哈文微博截图

    无论如何,所有人总会以另一种方式与这些名字重逢。当再度重逢的时候,新的火花、新的故事又会产生。那个时刻,这些名字背后的人将会拥有新的传奇光环。

    行业·新生

    2018年仿佛旧时代的落幕,无数公司栉风沐雨走过、无数人物和我们告别。作为行业的守望者,我们在这些变动和告别中也看到了无数新生。

    我们发现看电影正在变成中国人过年的新标配,逐渐成为过年新“民俗”(春节档混战:看电影像赶集、初一票房破纪录,背后是预售近6亿的金钱游戏);我们看到新兴的电商给观众带来便捷,但也让电影院无法掌控现金流(调查│550亿票房400亿在电商手里?影院这头“现金奶牛”被断奶);我们还看到电视剧导演为收视率发声,于是第一时间跟进,深入调查收视率造假源头(追源收视率造假│片方与电视台“收视对赌” ,梯度价格差距可达10倍)。

    2018年大年初一,影院内人潮涌动(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不止如此,这一年我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回顾了中国电影行业的接力赛以期更好前行(18载,中国电影4X100米接力赛:赵实→张丕民→童刚→张宏森,接下来怎么跑?);我们记录了崔永元揭露娱乐圈阴阳合同的瞬间,并在最快时间内求证事实(崔永元微博“手撕”范冰冰,掀开影视圈的一个秘密 国家税务总局发声严查影视行业违法违规 崔永元独家回应:正在与主管部门协调取证);我们还关注到影视圈税务大地震给影视行业上中下游带来的一系列新的影响。(调查上·东行浙江│行业洗牌资本犹豫 秋风中横店苦练内功 调查下·西行新疆│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生死劫”:外面的不来了 里面的压力大 “税改风”刮到影视圈 东阳500多家影视工作室或将受震动

    2018年霍尔果斯第一场大雪(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在一系列政策和资本带来的影响下,文娱行业的泡沫正在挤出,更多的新兴事物开始孕育:比如游戏行业管理趋严、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时(去年收入破2000亿 但游戏行业瓶颈已现:都在说红海,很久没人说红利!),大厂商把目光投向海外以及新兴的电竞领域。

    2018年以来,我们在雅加达现场见证了电竞的魅力(中国电竞队雅加达夺冠,为什么我看不到视频直播?),我们也在IG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时看到了未来电竞产业的希望(iG夺冠!“网瘾少年”终于从上一代人嫌弃的目光里昂起了头)。当IG夺冠被刷屏、当所有人都在问IG是什么时,电竞的商业价值也开始在文娱产业中大放异彩。

    北京时间2018年8月29日,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英雄联盟》决赛,中国队击败宿敌韩国队,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不仅是电竞,如今人们花在娱乐上的商业消费形式越来越多元。短视频(7276亿分钟! 这就是2018上半年它们抢走的优爱腾时间)、知识付费、音乐等线上细分领域快速崛起,娱乐方式走向垂直。线下有了IP衍生品、主题乐园、主题小镇等等消费场景,它们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门。

    当影视行业泡沫挤出,文娱产业生态以多元重塑着它的本来面貌,以期走向下一次的新生。

    从变动来,到新生去

    2018年,整个文娱产业从变动走向新生,我们也是。我们带着对行业的独特见解和思考,沟通产业上下游,也赋能产业上下游。在行业中,我们再不局限于见证,我们同时组织、参与、推动并管理:

    我们请来影视圈的半壁江山的掌门人,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影视圈的半壁江山都来了!上海这个摄影棚差点被挤爆)。在这场顶级行业盛典中,嘉宾们就电影行业的问题和未来都给出了最好的见解;

    2018年6月18日,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们管理100亿文创基金(100亿,这是每经送给全国文创大佬的一份厚礼),开始为文娱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有了文创基金,我们能为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赋能;

    我们还广邀国内外嘉宾共聚一堂,参加全球盛事峰会(一票难求!这群全球文创领军人物明天与你相见),以讨论优质的文创盛事如何为城市的经济、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8年11月13日,“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们同时与伽马数据成立环球数娱研究院(重磅!每日经济新闻和伽马数据联合成立环球数娱研究院 助力中国文化走向全球),希望共同开拓数字娱乐领域,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数字娱乐企业,提供专业的数据、资讯、研究服务,让行业清晰地看到变动。

    2018年11月16日,伽马数据和每日经济新闻宣布联合成立“环球数字娱乐经济研究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结语:感谢有你

    以专业、以汗水,我们在2018年跑过了行业发展、也见证了行业深耕。

    当政策落地、当流量见顶、当资本愈发冷静,未来文娱行业还会不会出现更多新鲜事物?文娱内容与商业的交融又能走到哪一步?坚持价值报道,许诺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们将离问题的答案越来越近。

    风雨兼程奔往下一站,我们将会去调查聚集了更多问题的现场,去呈现更多人的深度思考解答,去推动行业辞旧同时迎来新生。

    新旧交接的当下时刻,感谢你一年来的陪伴和关注,愿你也有好的新生,新年快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城影视控股股东增持数量未达计划下限 遭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下一篇

    美元/日元跌破109关口,最低至108.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