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2.6G频段5G基站落成 四川5G应用示范或将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10:55

    12月24日,中国移动在四川开通了全国首个2.6G频段5G NSA站点,这标志着中国移动向2.6G频段5G规模组网迈进一步。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5G离我们越来越近。如果拥有一台5G信号的接收设备,当你走在成都太古里,已经可以接收到畅快的5G信号了。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近日,中国移动传来消息——12月24日,中国移动在四川开通了全国首个2.6G频段5G NSA站点,这标志着中国移动向2.6G频段5G规模组网迈进一步。

    首个2.6G频段5G站点落地成都

    关于5G生活,成都人或许还沉浸在11月底中国移动在太古里商圈带来的那场热闹的5G体验中。

    11月27日,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成都远洋太古里联合宣布,在全国知名的商业地标——成都远洋太古里推出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

    活动期间,大家在体验区接入5G信号转化的Wi-Fi热点,就可以感受5G的“速度”。据悉,其下载峰值超过600Mbps,不到一分钟就能下载完一部蓝光电影。当时提供5G信号的,是中国移动的移动基站。

    一个月之后,同样在太古里商圈附近,中国移动落成了全国首个2.6G频段5G NSA站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站址原本是中国移动的4G站点,将原有的通道合并后,为5G腾出了建设空间。

    四川移动的工程师马沉言是当天2.6G频段5G NSA站点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据他介绍,24日那天,几位工程师从下午两点到深夜十二点,一直在调试,“一开始开5G的时候,4G信号总是被干扰,后来我们慢慢摸索,终于一点点解决了。”而这组设备,就成为2.6G频段中的00001号5G站点。

    记者从四川移动方面了解到,为开通NSA首个基站,四川移动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如基站硬件安装准备、软件开通准备、设备调测准备等。

    成都也顺理成章成为中国移动在5G方面先行先试的重要城市。早在2015年,中国移动就在成都电子科大开展了5G外场实验;2017年,在成都开通了首个双5G示范区基站,基站位于繁华的人民南路,覆盖了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居民区、地铁站等,丰富的应用场景为5G演进积累了经验;2018年5月,在高升桥营业厅开通了首个5G基站。

    据悉,成都被发改委确定为中国移动12个5G业务示范城市之一以来,四川移动不断加强网络建设和业务试验。今年8月,在成都推出5G业务示范网;11月,联袂成都远洋太古里推出全国首个顶级5G示范街区。

    或优先覆盖“成都名片”区域

    虽然落成了第一座2.6G频段的5G NSA站点,但5G的应用之路还有许多坎要迈。

    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复三家运营商的5G试验频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配到了3.5 GHz频段进行5G试验;中国移动获得2.6GHz低频与4.9GHz高频频段。

    5G频谱的确认,将直接牵涉三大运营商对5G网络的建站组网规划和投资规模,也将对后续发展的策略布局带来重大影响。

    在12月初的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提到,以“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为目标,中国移动全面启动面向商用的5G测试,推动2.6GHz和4.9GHz同步试验,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规模试验,以及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的开展应用示范。

    虽然相比3.5G频段,2.6GHz与4.9GHz的产业链发展相对初期,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凭借中国移动的实力和执行力,若能克服前期频段部署难题,将在未来超过竞争对手。

    事实上,4.9G频段的5G基站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开通,此次2.6G频段5G NSA站点的开通,意味着中国移动在两组频段上的试商用突破。理论上来说只要有5G设备,并且在基站的覆盖范围之内,就能体验5G网络了,5G的到来比业内预想的快了许多。

    5G与4G相比,绝不仅仅是无线空口技术的演进,而是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的重塑。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国移动有意在成都大规模投建5G基站,并优先覆盖太古里、春熙路等具有“成都名片”意义的区域,这将加速5G在四川的应用示范,孵化更多基于5G的商业模式与应用场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悉尼房价继续跳水 较2017年峰值大幅下跌11.1%

    下一篇

    恒生国企跌近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