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通电话 这名风投大佬卷入顺网科技内幕交易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14:18

    日前,河北证监局公布了一份处罚书,周永平因为内幕交易被处罚。值得一提的是,周永平被认定为内幕交易是因为一通电话。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周永平与顺网科技(300113,SZ)独立董事靳某涛(靳海涛)有手机通话联系。周永平在获悉顺网科技“高送转”后买入股票。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一通电话,知名风投大佬靳海涛卷入了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案。

    日前,河北证监局公布了一份处罚书,周永平因为内幕交易被处罚。值得一提的是,周永平被认定为内幕交易是因为一通电话。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周永平与顺网科技(300113,SZ)独立董事靳某涛(靳海涛)有手机通话联系。周永平在获悉顺网科技“高送转”后买入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顺网科技独立董事靳某涛(靳海涛)是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合伙人),其联合合伙人包括沈南鹏、熊晓鸽、倪正东等风投界大佬。2016年,靳某涛(靳海涛)担任顺网科技独董,与之一起担任独董的还有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川。

    风投大佬卷入内幕交易案

    根据河北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2号,处罚对象为周永平,其存在内幕交易行为。这起案件还把顺网科技独立董事靳某涛(应为靳海涛,下称靳海涛)牵扯了进来。

    此事可以追溯到2016年4月20日下午,彼时顺网科技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拟每10股转增13股,并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5元。当时,靳海涛参加了此次董事会,并知悉了顺网科技“高送转”方案。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4月19日至2016年4月21日。

    4月22日,顺网科技发布了“高送转”预案的相关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此利好消息影响,4月22日当天,顺网科技股价高开,盘中一度触及了涨停。

    而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周永平与靳海涛有手机通话联系。且周永平与靳海涛曾在同一家公司工作。

    事实上,靳海涛在风投界颇有名气。今年65岁的靳海涛,现任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获得CCTV2009中国年度经济人物的荣誉。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合伙人包括沈南鹏、熊晓鸽、倪正东、马蔚华、厉伟等知名大佬。

    在2016年2月顺网科技的董事会会议上,靳海涛被提名为顺网科技的独立董事,与其一同被提名的独立董事还有时任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川。

    周永平通话后四分钟买入股票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2016年4月21日上午9时46分17秒,周永平使用手机与靳海涛打电话,时长24秒。当日9时50分,周永平控制“冉某霞”账户委托买入顺网科技股票,且是“冉某霞”账户首次买入顺网科技股票。“冉某霞”账户在敏感期2016年4月21日买入25000股,成交金额205.9万元,系周永平用自己手机下单。2016年5月3日卖出5000股,卖出金额48.9万元。经深圳证券交易所计算,违法所得金额为13.3万元。“冉某霞”账户交易资金来源于该账户卖出其他股份所得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顺网科技股价由4月21日36.02元/股收盘价,上涨至5月3日的收盘价42.83元/股,区间涨幅高达近20%。河北证监局认为,“冉某霞”账户买入时点与内幕信息敏感期和异常通话时点高度吻合,内幕交易特征明显,相关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周永平提出三点理由申辩:一是购买“顺网科技”股票的原因是基于自己分析和朋友分享的研究成果,且“顺网科技”是众人皆知的高成长绩优股,市场上流传着并购传闻;其二,在与靳某涛打完电话即买入“顺网科技”股票纯属巧合;其三,购买“顺网科技”股票实质亏损,请求给予减轻处罚。

    但河北证监局认为,周永平未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从事相关证券交易活动,周永平买卖“顺网科技”股票是否亏损不属于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且河北证监局决定:责令周永平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13.3万元,并处39.8万元罚款。

    那么此事对靳海涛是否有影响?1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顺网科技公开电话,但或由于还在元旦假期中,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

    下一篇

    姜超:19年经济将发生五大逆转 股市有望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