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电影票房破600亿!这届观众很严厉,影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30 16:47

    在低迷了近两个月后,中国的电影市场终于等到了好消息!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下午17点5分,含年末两天预售,国内年度票房已突破600亿,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2018年整一年来,电影行业历经风云沉浮。悲喜交加之下,中国电影即将迈入新的征程。2018年是电影用质量说话的分水岭,往年或许有凭借主演阵容、大IP、大特效等投机取巧获得票房成功的先例,但在今年几乎统统失效。“现在的观众拥有了鉴赏好片的能力”,某分析师告诉记者。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在低迷了近两个月后,中国的电影市场终于等到了好消息!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下午17点5分,含年末两天预售,国内年度票房已突破600亿,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2018年整一年来,电影行业历经风云沉浮。既出现了《红海行动》这样的主旋律大片,树立国产类型片新的里程碑;也有现实题材力作《我不是药神》,拥有高口碑的同时引发全民共鸣,李克强总理甚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不过,也有影片大栽跟头。如号称聚集了原班人马回归的《爱情公寓》,上映首日票房便突破了3亿元大关,可“挂羊肉卖狗肉”的操作在不到半日就获得了观众的反弹抵制,随后口碑和票房都遭遇断崖式下跌。另外一部对外宣称投资超7.5亿元的《阿修罗》,上映3天票房只有4600多万,最后片方选择了没有结尾的结尾:主动撤档。何时再映?“遥遥无期,不会再上了”,一位业内的资深发行人曾告诉记者。

    悲喜交加之下,中国电影即将迈入新的征程。2018年是电影用质量说话的分水岭,往年或许有凭借主演阵容、大IP、大特效等投机取巧获得票房成功的先例,但在今年几乎统统失效。“现在的观众拥有了鉴赏好片的能力”,某分析师告诉记者。

    档期不再是保护伞,影片自救唯有自身质量过硬

    600亿,刷新了中国影史年度总票房的新纪录。如久旱逢甘霖一般,这个数字燃烧了2018年最后一天的工作日。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度票房为559.1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3.45%。如果按2018年票房最终为600亿元计算,则今年较去年的同比增长幅度为7.3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猫眼研究院2018年度电影市场观察》(以下简称《观察》),虽然今年的总票房突破了600亿大关,但增长速度15年来首次低于10%,降温信号明显。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不过另一方面,中国的票房增速远高于北美,与北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电影分析师武剑看来,在年关的最后,《海王》《毒液》《无名之辈》三部电影给了市场惊喜。“如果没有这三部,今年的票房可能还不如去年”。

    头部效应继续增强,两极化加速明显

    回顾全年电影的表现,高居票房榜榜首的《红海行动》票房达到36亿元,紧随其后的《唐人街探案2》则达到34亿元,既卖座又好看的《我不是药神》以31亿元的票房位列第三。排名前三位的电影均突破30亿元票房,这样的集中度在近几年都颇为少见。

    但暑期档之后,电影市场就鲜有叫好叫座的影片再出现了。国庆档备受期待的《李茶的姑妈》《影》最终票房落点均在6亿出头,反而港片气息浓厚的《无双》以黑马姿态跑赢。这一原本被赋予众望的国庆节档期在今年仅报收19亿元票房,同比减少21%。

    这其中的原因一部分与9月份多家媒体报道的电影票补将取消的政策有关。离开了大规模的票补后,电影无法在大档期“大施拳脚”,从而就如我们所见,国庆档延续到圣诞节档,包括即将目前的元旦档,热度都不如往年。

    但归根结底“是片子的质量”,武剑表示,“没好片就是这样”。他认为:“档期已经不能给影片太好的保护伞,影片唯有自身足够优秀才能获得相应回报。想要投机取巧,再无机会。”

    整一年度的票房,可以观测出头部效应继续增强,两极化加速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观察》显示,top6电影贡献三成票房,1000万以下的影片高达30多部,累计仅贡献0.8%的票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18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票房top20电影中,国产影片占了11部,好莱坞大片占了9部。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仍是票房吸金石,在好莱坞六大电影中票房占比提升显著超过40%。

    惊喜的是,今年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进入了中国市场,其中印度电影表现抢眼。《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老爸102岁》《苏丹》《嗝嗝老师》等宝莱坞片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由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暴徒》则正在档期内上映。不过,今年再没有一部印度电影能复制去年《摔跤吧爸爸》的冲劲,票房表现均一般。最好的为《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国内票房落点在2.85亿。

    新锐导演崛起,贡献Top20电影41%的票房

    猫眼专业版显示,2018年票房Top20电影中,新生代导演贡献41%的票房,新生代导演成为市场中坚力量。

    位居年度票房第二名的《唐人街探案2》和第三名的《我不是药神》,包括第四名的《西虹市首富》,导演陈思诚、文牧野、闫非,皆是新锐导演。其中陈思诚由演员转型,凭借两部《唐人街探案》已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唐探宇宙”,下一部发生在日本的“唐探”也在筹备中。文牧野凭借优秀的短片作品,成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签约导演,《我不是药神》是他首部执导的长片电影,而他也因为这部影片,夺得了第55届金马奖最佳新人导演的奖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18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演而优则导”放在今年仍是条容易成功的“定律”。除了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2》外,刘若英导演的《后来的我们》13.61亿元票房,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13.55亿元票房,均进入了年度前二十名。

    不过也有失意的,包贝尔导演的《胖子行动队》仅获得了2.6亿元的票房,豆瓣4.1的评分也无法拿它与“好片”挂钩,

    单银幕票房产出下降 院线“洗牌期”或将到来

    离开电影本身外,影院的竞争在加剧。《观察》统计,截至目前国内银幕数突破6万块,但单银幕票房产出在下降,影院经济效益面临瓶颈,影投市场集中度下降。另外,今年新增影院和关闭影院数据较往年都有增长,影院迭代速度加快,市场淘汰加速。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光我们店今年完不成全年票房指标,全国大部分影院恐怕都完不成。”今年10月,某影城经理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还红红火火的市场,下半年就风云突变了。”

    “简单算一笔账,10月的全国单日总票房经常在3000~4000万一天。中国有5.5万块银幕,每块银幕每天平均只能产生500~700元,去掉税费、分账,落在影院手里的每张银幕每天约300多元利润,能够每天的水电费硬开销?”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告诉记者。

    在高军看来,“冰河期”的判断不在于票房总体的上升,而在于票房总体上升的幅度不足以支撑那么多块银幕。“现在银幕数很多,票房再不大幅提升,单银幕产出就摊薄了,而且薄的厉害。所以2019年应该会出现影院大面积关停并转。”

    票补来势汹汹、撤离也迅速,在高军看来,这是资本快进快出的一种表现。“立冬的时候,资本给了你一件棉大衣,在三九天最冷的时候,把棉大衣扒走了。这对市场打击很大。”

    近日,国家电影局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措施提到了包括加快电影院建设发展,深化电影院线改革,加快特色院线发展,规范发展点播影院和点播院线等。业界认为,这些举措或将对院线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意见》中规定,将实施电影院线年检制度,完善电影院线奖惩机制和退出机制。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实行市场退出;鼓励电影院线公司并购重组,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院线整合,推动电影院线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这一举动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院线的“洗牌期”或将到来。

    小程序、短视频等成为线上电影宣发新主流

    2018年电影行业还有一个突出现象:影片映前热度有所下降,电影营销难度加大。据统计调查,微信小程序、短视频、社交平台成为电影宣发新主流平台,在电影映前热度提升和映后口碑扩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通过小程序社交营销,预售更加提前,首日预售票房占比提升至36%;抖音成了电影新的营销阵地,电影营销也从传统营销向新时代下的互联网升级。互联网宣发正在一步步提升电影宣发的效率。

    互联网对电影观众消费行为重塑加速,电影票务平台与社区、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成为观众获取电影信息主要渠道,电影售票线上化率进一步提升,网络购票在全国范围内普及。

    看电影成全民娱乐消费行为

    “我被大年初一早上的五线小县城电影院吓到了。”这是《每日经济新闻》在2018年大年初一时刊发的稿子,人山人海、排队买票的情景历历在目,“看电影已经成为过年新民俗”。

    2018年春节期间,四川凉山州宁南县一影院(每经记者 丁舟洋 摄) 

    时隔快一年,中国观影人次增长率、观众数量增长率仍在提升,人均观影频次仍有提升空间。观众选择观影的影院数增多,观众消费主导权提升。

    互联网仍在释放红利,猫眼等互联网平台经过几年时间,将线上化率拉至84.5%,且持续挖掘低线城市红利,2018年各线城市线上化率均增至81%以上;观影人次增速放缓,但观影年龄层更加广泛,更多30岁以上观众走进电影院,为观影人次增长贡献约3.4个百分点,看电影从年轻人时尚消费行为,变成全民娱乐消费行为。

    互联网加速试水电影产业

    腾讯、猫眼、淘票票等互联网平台,深度介入上游电影出品环节,每个档期都有重度投资出品或主导发行的影片上映;尤其是电影导演、新制作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积极性明显,推助电影新势力崛起。

    此外,互联网影业公司在2019年春节档势头较猛。爱奇艺影业和一向是“成龙专业户”的耀莱影视(文投控股子公司)共同出品《神探蒲松龄》。阿里影业主投《小猪佩奇过大年》,分羹《熊出没》系列,主导两年的春节档低幼市场。

    《神探蒲松龄》也是爱奇艺首次试水的大成本院线电影。“我们之前做了几部小成本的,几乎都是文艺片类型的,还拿过金马奖。做院线电影一年的时间,这次准备尝试《神探蒲松龄》这部大体量的。”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对记者表示,结果如何还要看运气了,因为院线电影的偶然性比较强,档期甚至气候可能都有关。“华东华南一刮台风”,票房都可能少几个亿。

    图片来源:东方IC

    后记

    电影人有社会责任记录时代记忆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新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的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上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对于如何看到即将过去的2018年,他这样表示:“2018年确实是大家都很辛苦的一年,行业也遇到了些困难,但我觉得这都是暂时的,这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这个行业有挣快钱、有投机的成分,但更主要的是创作的艰辛。好电影的孕育并不是说像在流水线生产商品一样,是需要心血来打磨的。所以我寄希望于我们的电影同仁,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有坚定的信心,我们要拿作品说话,拿好电影来说话,不要过多炫耀个人的得失。其实一部部作品拿出来,你就成功了。今年的《我不是药神》很好,我们电影人要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来记录当代中国,作为我们的时代记忆。所以不要再弄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我们要回到我们的现实生活,用影像来铭刻这个时代,只有电影能传递这样的情怀。”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所以,2018也是新生的一年。在未来,好的电影一定会更加大放异彩,获得更多掌声和鲜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刚刚,今年电影票房升破600亿!元旦档已开局,亮点在这

    下一篇

    独家!通用电气资管公司、DWS投资管理公司QFII额度取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