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今年电影票房升破600亿!元旦档已开局,亮点在这

    e公司官微 2018-12-30 16:31

    站在2018年的末端,国内电影市场也即将迎来2019年的开端。然而几部已经上线的热门影片口碑失利,反而是即将登陆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或成为黑马。目前该片已进行点映,预售票房已突破1亿元,破文艺片预售纪录。不过,2018年国内电影市场收官数据依然亮眼,截至目前,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已突破600亿元大关。

    2018年即将收官,国内电影市场也迎来了2019年元旦档。

    站在2018年的尾巴上,2019年元旦档开局稍显黯淡,几部已上线的热门影片口碑失利,即将登陆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或有黑马潜质。

    而回头看,2018年国内票房市场已突破600亿元,延续了高增长态势,整体表现不俗。

    2019年元旦档开局黯淡

    相较2018年元旦档,刚刚开画的2019年元旦档并不耀眼。

    目前最受关注的有3部新上线国产影片:《来电狂响》、《云南虫谷》和《断片之险途夺宝》。

    具体看,《来电狂响》是一部喜剧电影,翻拍自意大利高分电影《完美的陌生人》,由佟大为、马丽、霍思燕等主演;《云南虫谷》为盗墓题材电影,属于热门大IP《鬼吹灯》系列改编电影,不过主演阵容几乎没有知名度比较高的演员;《断片之险途夺宝》则请来了“贺岁喜剧王”葛优,以及岳云鹏、包贝尔等喜剧演员。

    其中,《来电狂响》已率先于12月28日首映,《云南虫谷》、《断片之险途夺宝》于12月29日同步登陆院线。

    从实时票房看,在上述影片均上映的12月29日,国内电影市场单日票房仅约2亿元,可谓开门黯淡。

    截至12月30日14时,已上映3日、单日票房领先的《来电狂响》目前总票房也不过刚刚超过1亿元。

    而回顾2018年元旦档,2017年12月29日,国内电影市场单日票房超过3亿元,12月30日,大盘更接近4亿元。彼时,凭借黑马电影《前任3》,以及《芳华》等老片的出色发挥,2018年元旦档内地票房报收12.69亿元,一举打破了2015年元旦档保持的8.63亿元的票房纪录,成为史上最卖座元旦档。

    《地球最后的夜晚》或成黑马

    口碑效应对票房的提振最为关键。从观众反馈看,此次2019元旦档要超越2018元旦档,并不容易。

    即便是老戏骨葛优也挽救不了《断片之险途夺宝》的低口碑。该片豆瓣实时评分仅有2.8分,超过70%的观众仅给出1星的评价,为目前元旦档口碑最差的电影。

    《云南虫谷》实时豆瓣评分也仅有3.5分。

    《来电狂响》评分虽高一点,目前豆瓣评分有6.2分,但较意大利原版《完美陌生人》8.6分的成绩则相距甚远。

    除了上述几部电影,2019年元旦档国产电影中,《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口碑或值得期待,该片已进行点映,目前预售票房已突破1亿元,破文艺片预售纪录。《地球最后的夜晚》将于12月31日正式上映。

    《地球最后的夜晚》是毕赣导演的一部文艺片,由汤唯、黄觉、张艾嘉等出演,该片风格小众,但演员阵容强大。影片后半段长达1小时的3D长镜头,极具挑战与创新,目前豆瓣评分达到7.5分。

    值得一提的是,《地球最后的夜晚》由A股公司华策影视主投主控。此外,多家联合出品方中还包括中南文化旗下中南影业。

    影片内容:罗紘武(黄觉饰)因父亲离世再次回到贵州。12年前,好友白猫(李鸿其饰)被杀,罗紘武在追查凶手左宏元(陈永忠饰)的过程中,被凶手的情人万绮雯(汤唯饰)所利用。从此以后,这个神秘的女人构成了他所有的记忆、欲望、信念和梦魇,一段追寻之旅让他发现了被隐藏多年的秘密……

    2018年国内电影票房破600亿元大关

    不过,2018年国内电影市场收官数据亮眼。

    截至12月29日17时5分02秒,2018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破600亿元(含年末两天预售)。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度票房为559.1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3.45%。若2018年大盘数据以600亿元计算,则今年较去年的同比增长幅度为7.31%。

    2018年,国产电影贡献了更多的票房,表现强势。在票房榜前十名中,有6部为国产片。其中,《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和《西红柿首富》占据榜单前4名。

    数据来源:艺恩电影智库

    上述排名前五的电影,均跻身成为内地历史总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

    除了票房成绩不俗,2018年国产片类型多样,百花齐放,合拍片《红海行动》作为主旋律电影,口碑、票房双赢;现实主义作品《我不是药神》,触碰抗癌药药价话题,话题与票房双丰收;悬疑喜剧片《唐人街探案2》则占据国产喜剧类型电影票房第一之位,等等。

    不过,对于A股影视公司来说,尽管2018年国内市场票房得意,但仍不免二级市场失意。

    2018年,整个传媒板块延续了2017年的下滑态势。消息面上,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严查影视偷逃税等负面舆情频出,在融资并购受限和竞争加剧下,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放缓,市场投资情绪冷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申万影视动漫板块中,目前仅有视觉中国年涨幅为正,其年内股价上涨近20%。即使是成功押注《我不是药神》的北京文化,年内股价也下跌了约24%。

    e公司官微 李曼宁

    上一篇

    深圳发放1161亿元公积金贷款 助19.55万户家庭圆安居梦

    下一篇

    2018年电影票房破600亿!这届观众很严厉,影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