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富海陈玮:识人善思的专业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9 18:22

    提及当前的创投环境,曾任深圳创新投总裁并在2007年创立东方富海的陈玮坦言,2018年的资本寒冬比过往的任何一次都要冷,整个行业的募资难困境已经令越来越多的GP步履维艰。同时,他也提及,其实创投机构更需要加强投研的内功修炼,只有基金的专业化才有投资专业化,优化投资逻辑是为了提高投资的命中率。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从早期呼吁搭建创业板市场,再到后来呼吁突破政府创投机制而采用有限合伙制成立基金,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的传奇过往,多少有些跟传统叫板的意味。不过在他看来,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事情朝对的方向发展,在投资这件事上,从业近20年的他表示,只有基金的专业化才有投资专业化,而投资也不是投项目,而是要投对“人”。

     

     

     

    寒冬下的“冷思考”

    提及当前的创投环境,陈玮的表情稍显凝重。曾任深圳创新投总裁,并在2007年创立东方富海的陈玮,见证了本土创业投资20年来高速发展的历程。他坦言,2018年的资本寒冬比过往的任何一次都要冷,整个行业的募资难困境已经令越来越多的GP步履维艰。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中国本土股权投资市场中,中外创业投资机构共募集730只基金,基金数量同比下滑15.8%;募集基金规模2702.41亿元,同比下降20.7%。从规模和数量来看,创投行业募资端遇冷,实不为过。

    究其原因,陈玮表示,由于中国创业投资的LP结构依然以企业家、富裕家庭的个人投资人为主流,因此其出资意愿会直接影响整个行业的募资。2018年由于去杠杆及调结构等内部因素外加一些外部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很多企业的经营跟着受影响,如果这些准备投资的LP连自己公司的现金流都成问题,哪里会有闲钱再交给我们GP去打理?所以整个市场的投资意愿非常弱”。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GP此前的项目投资“收益率并不达预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LP对于部分GP甚至整个行业赚钱效应的质疑,同时经过20年的发展,LP对于GP的投资能力也变得愈发挑剔;相比老牌GP,新成立的、年轻化的GP的募资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可见,调动LP的投资热情关键还是GP把业绩做上去。在做好投研,提高投资能力,修炼内功的同时,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决定了创业资本退出路径的畅通与否,也直接影响了投资人参与创业投资的意愿。因此陈玮表示,通过制度创新和市场化手段提升资本市场流动性,为创业资本提供更为通畅和多元的退出条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具体办法上,陈玮认为,股权流动是“天赋企权”,要以增强股权流动性为主要“抓手”。随着科创板即将落地,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已经初步完善,但关键在于让市场真正活跃起来,使股权可以在匹配的市场板块中实现流动。陈玮提出,应通过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来倒逼主板、创业板的制度改革,改良监管理念,规避行政化干预的窗口指导,以市场化的监管理念代替行政化色彩浓重的监管思路。此外,推动场外交易,通过更为有力的制度创新真正激活新三板;三是放开并购重组,激活存量市场。简化并购重组审批流程,对市值较小、业绩增长乏力、产业传统的上市公司,监管层应鼓励通过并购重组的手段帮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使处于新兴产业方向,具有创新能力的非上市创业企业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嫁接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来做大做强,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垂直投顾剑指精准落地

    除了外部环境需要改善,创投机构更需要加强投研的内功修炼。而对投资机构而言,时下纠结最多的当属“还能怎么投?”记者发现,GP对投资这件事缺乏的不是信心,而是如何成为更好的GP,正如陈玮所言,只有基金的专业化才有投资专业化,优化投资逻辑是为了提高投资的命中率。

    在目前的垂直投资领域,很多机构在扎实理论的前提下,也已经朝着向特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调研和深度合作,成为GP中兼具投资、推广、生产与经营的多面手。而这也逐渐成为很多创业者争相“抱大腿”的机构,在他们看来,看重的并不仅仅是钱,而是这些机构背后的资源。

    由陈玮掌舵的东方富海,是行业内率先看到专业化价值的本土投资机构之一。2012年,陈玮为东方富海制定了“基金专业化、服务平台化”战略,由聚焦垂直行业的专业化基金逐步替代综合基金。陈玮解释说,团队的专业化决定了基金的专业化,基金的专业化决定了投资的专业化。“例如在TMT基金里,团队只能做TMT项目,在医疗基金中只做医疗,这样会促使团队在窄的领域里面越做越深,越做越好。团队必须深刻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了解什么样的技术才是最好的技术,而且必须了解这个行业的‘牛人’是谁,然后需要了解行业的上下游,这样才有助于提高投资准确率。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深耕行业的专业化团队与被投资企业创业者的共同语言也会更多,他们也会成为某些方面的专家,未来在资源对接上也会更精准。”

    除了基金专业化以外,陈玮表示还要想办法帮到企业。他认为,现阶段创业者的年轻化趋势愈发凸显,缺乏一系列的实业经验,很多都是有了技术忽略了管理,或是只懂理论却很少实践。“但一个技术或创意要想产业化并且最终变成企业的营业收入,中间的路很漫长,所以很多企业如果太小的时候,为了避免他们走太多弯路,我们为他们提供细致的指导和匹配的资源就显得愈发必要。”

    以人为本关注企业耐久性

    在陈伟眼里,投资就是投人,最好的风控就是投到对的人。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能成长到多大,价值几何,关键都在于人本身。

    “在我投资20年生涯过程中,简单说来,投对人最重要。”对此,陈玮认为私募股权投资的魅力在于双层托付关系,这既是机会也是责任。“LP把钱交给我,我们又去寻找一个人把钱托付给他,不管你看好它的技术也好,看好他的团队也好,看好他的市场也好,看好他的管理水平,看好它的行业发展方向,归根结底人是最核心的。”陈玮认为,所有的变量是以人为基础的,如果人变了,其他都会变,“人的胸怀、格局、应变能力等,都是决定一个企业生死存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回想起当年参与投资的昆仑万维,据陈玮回忆,最早与创始人面谈的时候,并不是BP打动了他,而是创始人令他非常欣赏。“第一,对互联网的理解特别深刻,特别对游戏产业有独到的见解;第二,他对市场极端敏锐,对市场趋势的理解也非常到位;第三,他为人非常的谦和低调,即便当了老板还是像个学生一样背着双肩包满世界跑,秉持一颗创业的初心。最后我们投了他,企业发展至今非常成功,不仅在中国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业务还延伸向了海外。”

    再如酒仙网案例,陈玮见证了从东方富海B轮投资酒仙网到如今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看好酒仙网是因为它是全世界垂直电商领域里少有的实现盈利的公司。而这家公司的老板曾经却只做传统的门店生意,当接触到互联网后,马上想到“互联网+酒”的概念,发展至今,酒仙网从纯做线上业务,到延伸到线下门店,模式在三、四线城市进行线下下沉,效果非常好,是成功实践新零售商业模式和互联网相结合的典型案例。陈玮坦言,之所以投资酒仙网,就是看中了酒仙网掌门人郝鸿峰身上的那种拼劲和学习、应变能力。

    可见,在陈玮的投资经验中,人靠谱比什么都重要。面向未来,陈玮强调,“投对人”是一以贯之的核心,但面临时代的变迁,从未来发展的视角来看,“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是否具备以技术为驱动的创新能力,会是资本愈发看重的,相比过去偏好资源型的创始团队,资本会更加倾向于投资能够通过创新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并在未来有机会成长为行业领袖的创业团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七部委: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油、柴油

    下一篇

    英诺天使李竹:成人达己的创新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