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主”后再度加码机器人业务 哈工智能“傍上”韩国现代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4 17:08

    哈工智能表示,现代重工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在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及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行业经验。通过本次合作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扩展机器人本体业务的应用场景,丰富高端智能装备业务的产品线。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频频加码智能制造的哈工智能(000584,SZ)又有新动作。而这一次,其将和韩国企业牵手。

    12月24日,哈工智能公告称,拟与现代重工签订合资经营协议,由哈工智能或其全资子公司与现代重工或现代重工全资子公司合作投资设立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哈工现代、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哈工智能或哈工智能全资子公司拟现金出资1.7亿元,持有70%股权。现代重工或现代重工全资子公司拟现金出资6000万元,持有30%股权。

    公告显示,现代重工是韩国制造企业,主要业务为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

    对于此次投资,哈工智能提到,现代重工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在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及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行业经验。通过本次合作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扩展机器人本体业务的应用场景,丰富高端智能装备业务的产品线。

    此外,哈工智能风险提示称,合资经营协议尚需现代重工董事会审批通过后方可生效。合资公司在初始成立期的人员配置、市场开拓、管理制度等都需要一个建设和完善的过程。公司成立后能否快速完成各方面条件的顺利建设,能否实现高效的运营,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哈工智能2017年易主之后,再次加码机器人业务。

    2016年,受经济环境承压,下游需求低迷、成本上升的影响,行业基本面不佳,主营业务为氨纶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友利控股(现哈工智能)氨纶业务亏损4.97亿元。

    2017年1月,通过协议转让,无锡哲方哈工智能机器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无锡联创人工智能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受让友利控股原控股股东股权并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友利控股控股股东变更为无锡哲方哈工智能机器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由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艾迪和乔徽。

    2017年5月,友利控股完成了对国内汽车制造自动化装备领域企业天津福臻的全资收购;由此迈出了由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转型的步伐。直至2017年8月底,友利控股更名为哈工智能,并对经营范围做出相应修改。除了原本的两大主业,也开始在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领域进行布局。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易主之后,哈工智能一方面逐渐剥离氨纶等原有主营业务,另一方面也加速开启机器人业务布局,除了此次和现代重工牵手,今年还拟收购一德国智能制造企业。

    今年6月16日,哈工智能公告称,拟作价8亿元向江苏双良科技出售江阴友利投资100%股权,以此剔除氨纶业务。10月,哈工智能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购买NIMAK GmbH、NIMAK KG及Nickel GmbH的100%股份和权益。资料显示,NIMAK目前主要产品为机器人焊钳、机器人焊机、机器人涂胶机等自动设备,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汽车、家电、航空航天等。

    不过,记者发现,哈工智能频频加码的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也并非全部表现靓丽。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我耀机器人有限公司2018年上半年亏损217.72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7年个人卫生支出占比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 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仍需推进“三医联动”

    下一篇

    专利案后争斗升级 街电、来电高管朋友圈“互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