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高新区争先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4 12:39

    成都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布16字高新精神,即“创字当头、惟高惟新,以质为炬、争先率先”。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日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改革开放后国家批准的首批国家高新区之一,成都高新区恰好迎来建区30周年。

    回望3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成都高新区积累了哪些发展经验?面向未来最该遵循哪些精神指引?记者近日获悉,成都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布16字高新精神,即“创字当头、惟高惟新,以质为炬、争先率先”,凝练概括过去30年指引高新人争先创先的精神,更好引领区域未来发展。同时,评选发布建区30年以来的30个“第一”,加快推进高质量建设。

    发布高新精神 引领未来发展

    自诞生之日起,高新区就传承着创新创造“基因”。从第一批高科技企业入驻激活市场一池春水,到如今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都高新区用30年的时间,实现了创新创业企业从零星几家到12.8万户的飞跃。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秉承“争先率先”的高新精神,为更好地承担国家使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评选发布建区30年以来的30个“第一”:第一家500强外资企业——成都康宁光缆有限公司(原西门子光缆成都有限公司);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大开发后第一家在成都大规模投资的标杆性世界500强企业——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

    走过30年,如今,成都高新区人均GDP已达27万元,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1家;电子信息产业占据全球重要一极,生物医药产业在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中排名第6,新经济产业活力迸发;聚集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覆盖五大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创办企业1762家,国内首款智能掌上超声设备、全球领先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全球首创的3D打印血管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为了概括过去30年指引高新人奋发争先的精神,更好引领未来发展,成都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高新精神,经过网络票选和专业研究机构评审,最终选定16字高新精神,即“创字当头、惟高惟新,以质为炬、争先率先”。

    推动“四个转型” 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相继出台多项重磅政策。对外发布《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50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含软件业),发展壮大3000亿级的新经济产业,加快建成550亿级生物产业,区域创新驱动体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形成。

    召开产业培育大会,发布《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探索业界共治产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产业培育机制,把产业培育提升到“生命线工程”的战略高度,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

    新时代书写新答卷,新征程谋划新作为。

    成都高新区即将发布《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聚焦“产业振兴崛起、人才优先发展、生活城市建设”,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加快建设四大产业功能区,加快推动从招大引强外延发展向外引内培并重发展转型、从要素资源集聚高地向创新资源转化高地转型、从产业规模扩张向注重产业生态培育转型、从比拼优惠政策向营造良好环境转型等“四个转型”,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诚信国际将华谊兄弟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

    下一篇

    数字春熙激发消费活力 暖科技打造新消费场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