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资金流出趋缓 结构性行情仍受看好

    中国证券报 2018-12-24 08:04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北上资金善于捕捉结构性行情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基于北上资金高抛低吸较高的成功率,其逆市操作也往往成为短线市场走势方向变化的风向标。在当前大跌背景下被加仓的部分个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演绎的“风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两市回调加剧的背景下,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仍超百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不断优化组合。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两市回调中仍有部分个股受到北上资金的逆市加仓。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北上资金善于捕捉结构性行情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基于北上资金高抛低吸较高的成功率,其逆市操作也往往成为短线市场走势方向变化的风向标。在当前大跌背景下被加仓的部分个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演绎的“风口”。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上周,A股“失血”严重,各大股指告别横盘行情,转而寻底。在此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12月北上资金大举仍在加仓A股。数据显示,本月以来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103.80亿元、29.99亿元,合计净流入133.79亿元。尽管今年A股市场下跌超过20%,但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量已超过2900亿元,这个数据意味着今年进入A股的海外资金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调整理,而外资却表现为持续净流入。从中长期来看,A股的低估值和成长性在全球范围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预计未来海外资金对国内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逐渐修复,年内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标的后市获超额收益机会或较大,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大族激光、中国建筑、天齐锂业、青岛海尔、冀东水泥、招商蛇口。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国旅、海螺水泥、上汽集团、海康威视、五粮液、建设银行、万科A、立讯精密。

    从上述数据来看,当前北上资金逆势加仓部分绩优股的动向似乎正与场内主力资金的加仓偏好产生一定分歧,这说明由于短期的不确定性,行情的分歧正在加大。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北上资金被誉为是A股的行情风向标。但在近期行情整体向下的背景下,这也并不意味着上述个股在短期具有超预期表现的可能。不过,从调仓换股的角度出发,长线资金似乎依然钟情蓝筹白马。

    蓝筹股受青睐

    上周A股整体调整,沪指、创业板指周跌幅均在3%左右,不过部分个股仍获得北上资金加仓甚至追捧。对比此前一周,有39家公司上周获北上资金增持150万股以上,加仓幅度超过30%甚至为新进。在当前大跌背景下依然有不少个股获得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加仓,后市这些个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演绎的“风口”。

    根据昔日经验来看,北上资金逆势流入的板块和个股往往都能取得不错收益。那么近期北上资金的操作手法又有哪些呢?

    上周,权重股持续阴跌,上证50创近两年新低的消息扰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曾经抗跌的招商银行走出一根长阴线,周跌幅达10.38%。伴随股价大幅下挫,诸多负面传言悄然发酵。尽管招行已经回应,该消息并不属实。但在此之前,资本市场似乎已本着“宁可错杀,也绝不放过”的原则。

    但另一边,招商银行却获得了分析师的力挺。招商证券分析师邹恒超表示,此次非基本面原因的超跌后,招行短期有超额收益。他认为,目前的市场传言并不可信,招行营收负增长或零增长,只存在连续大幅降息的理论情形中,所以可能性很小。招商银行的基本面明年将依然非常优秀,收入增速高于行业水平,且风险低于同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招商银行A股连续大跌时,北上资金却在借道沪股通“逆市”抄底。数据显示,19日-21日,北上资金持续借道沪股通抢筹招商银行,累计净买入5.56亿元。

    此前北上资金在调仓和增持时机上就以精准著称,那么在指数出现明显调整后,北上资金逆势加仓蓝筹股其背后又有何逻辑呢?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调整持续时间略长,但投资者对后市不应过分悲观。当前经济增长依然具备韧性,市场估值已回落至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近的水平。当前,无论是就A股市场自身的历史纵向比较,还是横向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比较,A股的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显现。而市场调整过程的本身就是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

    2018年A股的运行状态超越了绝大多数参与者最差的预期。不过,对于2019年A股走势,中信证券持乐观态度。中信证券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在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流动性将前低后高。

    关注春季行情

    中信保诚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昊表示,目前经济基本面的风险还没释放完毕,目前还没有看到经济和金融数据的拐点,从企业报表来看,企业盈利预期下调还不充分,这些风险都需要时间来逐渐释放。反映到市场上就会发现,一方面,市场的日内交易波动加大,另一方面,市场容易出现在没有较大利空的情况下出现下跌走势,体现了市场整体信心不足。从宏观面和政策面来看,目前依然不足以支撑左侧布局,但明年股票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有望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表示,“从结果看,股票策略的本质是选择和判断”。策略最终的落脚点,是判断大盘趋势、给出标的,是买和卖,体现的是盈利,抑或亏损。当然,在买卖背后,则是思想与理念的呈现,是综合和演绎的过程。市场的风向不会一成不变,聪明的资金总会去收益率最高的领域。而拥有相对成熟投资理念的北上资金,一方面,更善于捕捉结构性行情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基于北上资金高抛低吸较高的成功率,其逆市操作也往往成为短线市场走势方向变化的风向标,因此,了解北上资金这一“聪明资金”的短期流向对实际操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行至年末,不少机构也对可能出现的春季行情做出了展望。

    华泰证券指出,2009年以来,即使A股上市公司处在盈利下行周期,春节前后均出现春季躁动。近期市场对经济数据悲观的一致预期较强,估值大幅回落,复盘十年春季躁动行情,随着对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的提前释放,春节前15-10个交易日有望迎来反弹,周期与成长板块受益扩内需政策和流动性宽松有望涨幅居前。

    而国开证券则认为,历年春季虽多数均有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扩张性政策力度较小、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强、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滑概率较大的背景下,仅仅依靠风险溢价下行推动指数在当前价格区间产生一波阶段上行的概率较小,负面因素充分释放后行情在低位启动的可能性更大。

    上一篇

    中小银行年末流动性承压

    下一篇

    韩国KOSPI指数小幅低开 日本股市今日休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