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加息25基点 中国央行利率不变继续投放1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6:06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提高到2.25%~2.5%,这是今年美联储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美联储加息,中国在货币政策上不但没有跟进“加息”,反倒提前逆向操作,加大市场投放。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考虑到当前以及预期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提高到2.25%~2.5%。这是今年美联储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美联储加息,中国在货币政策上不但没有跟进“加息”,反倒提前逆向操作,加大市场投放。在美联储加息前夜,中国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更需提及的是,美联储宣布加息当日,也就是12月20日,中国央行“淡定十足”地继续逆回购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和14天期操作利率维持此前水平不变。这一反应充分彰显了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保持了货币政策有效性,同时兼顾国际经济协调,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央行提前引导预期

    这种兼顾体现为,货币当局加强预期引导,特别注意风险在不同市场如债市、汇市、股市之间的传染,同时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维持市场的稳定。

    预期引导尤其表现在,美联储加息前几日中国货币当局接连向市场释放信号。此前考虑到流动性合理充裕,逆回购操作暂停一月有余;但是本周以来,中国央行重启这一货币工具,并且通过其连续多日至今向市场投放资金。

    特别是在美联储加息前一日即12月19日,中国央行发布简短新闻提示:今日通过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今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昨日下降2个基点。

    这一提示可谓意味悠长,市场对此热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发表题为《来自央妈的“短信”》的点评,指出央行连续三日开展大额流动性净投放缓释资金面收紧压力,并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公告和新闻通知的方式向市场传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信号,稳定市场信心。

    该点评还指出,“明天凌晨恰逢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此时,中国央行放出明确的宽松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保持不变,我国的货币政策仍以国内经济为重。”

    对于中国货币当局如此操作手法,细细体察近期动向,其实从近期央行行长易纲此前的讲话中也能领略一二。

    在近期的公开讲座中,央行行长易纲指出,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坚持“以我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时兼顾国际经济协调,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

    在考虑货币政策有关问题的时候,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说国内经济出现一些下行压力和信用收缩,就需要有略微宽松一些的货币条件;但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的话就会影响汇率,所以要考虑外部均衡,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

    市场表现平稳可控

    美联储现在正处在加息周期,易纲指出,但我国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由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的矛盾。这时候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来找到平衡点,这实际上也是最优的平衡点。

    可见此次真枪实弹的实际操作与易纲此前讲话一脉相承。

    再看今日市场表现。国内市场上,已被市场近期广泛接受的利率中枢DR007今日报2.6389%,上一日为2.6700%,今日下降3.11个基点;从内部均衡角度来看,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外汇市场来看,12月20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均有所下跌,即时对价双双一度突破6.91,不过在岸人民币在午间又收回到6.91下方。

    这又让人联想到易纲的最近讲话。他指出,在考虑实体经济的时候要兼顾国际因素,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在考虑汇率政策的时候我们要保持汇率的弹性,这样就使得我们的均衡更加稳健、更加有韧性,出现一定冲击时能够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汇率变化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比较强,对人民币汇率有影响的另一个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易纲指出,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还是相当稳定的,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变化跟英镑和欧元没有太大差别。大家知道英镑和欧元都是重要的可兑换货币。我们调控的时候会注意逆周期调节,注意防范“羊群效应”。在应对跨境资本流动中,必要时会运用宏观审慎政策,以此帮助稳定市场预期。总的来讲,我们有充分的经验、工具和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股大幅低开

    下一篇

    商务部: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 提升城乡社区消费便利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