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咖解码文旅“IP热” 背后的“诗和远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04:57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18日,在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美好生活,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美好商业七人谈环节上,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主任朱桦,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驴妈妈旅游网轮值CEO黄春香,TBO旅游商业观察创始人程拓,上航假期总经理助理孙万莉,投中资本投资董事晓阳,上海游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卫军等专家和学者就旅游体验IP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专家学者们认为,“先游后付”这样的文旅IP是未来中国文旅产业的核心,这样的趋势应该就是有多远走多远。

    传统旅游打造IP “先游后付”能否走下去?

    对于驴妈妈“先游后付”的新模式探索,朱桦表示赞同,“它探索的背后是一种高品质供应链的追求和打造有市场信誉的企业。”在旅游行业浸润了十多年的孙万莉见证了旅游行业的一系列变化,从最早的跟团游,到慢慢变成自由行,到现在出现很多私家小包团、特色游、定制游等。孙万莉说,大家都发现旅游一直在变化、一直在创新,但是创新同样也遇到行业痛点,这就是资金。孙万莉坦言,传统旅行社拼资源,特别是拼渠道,我们肯定是打不过电商的,说得比较直白一点,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池。

    邓卫军谈到,做先游后付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是我们给消费者的决心,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获得感,通过旅游能达到精神上的享受。

    对于IP的获得感,邓卫军进行了深层次解读,一,我们要有诚意让游客获得旅游所带来的价值,达到精神上的享受;二,游客也要有诚意认同企业的价值、服务的价值,尊重服务的价值,才能让企业有获得感。这样才能让先游后付有信任的基础,才让先游后付有可能持续走下去。驴妈妈打造先游后付的模式,首先是在跟团游上面希望打造一个好的IP。同样,邓卫军认为,在自助游上面也可以打造一个好的IP。

    程拓认为,IP可以再细化下来,可能人也是一个IP,或者更小的事物,在小圈子里有一定的知名度都是一个IP,IP跟内容有很强的关联性。

    IP只是谈资 实施下去才能实现美好生活

    作为线下旅游服务商,邓卫军认为,先游后付本身对于驴妈妈来说,至少表明了决心。先游后付这个概念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期望,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但邓卫军同时也坦言,它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邓卫军说,打造美好商业,首先要取决于两个因素,让商家和消费者彼此有信任感和获得感,接下来如何制定规则也是非常重要的。驴妈妈作为行业这样一个先锋,我觉得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旅游在解决信任感上面要有一定的规则去保证实施。

    “资金来源怎么办,全是客户投诉怎么办?”在晓阳看来这个难题不小,这个账怎么算,机制怎么建立,每一个环节风险怎么隔离,是需要探讨,需要花大精力做的,这个事影响的意义会是深远的。

    黄春香说,目前,线上的整体渗透率不到20%,就是说全中国的老百姓在线上买票的不到20%,还有80%在线下。全中国的自助游占到46.8%,过半的人选择的是跟团游,再加上中国进入老龄社会,跟团游本质会发生改变,服务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定制化。黄春香也总结道,说什么都没用,能赚钱,能变现才是IP,先游后付这个类型,目前称不上大IP。先游后付是一种全新的支付理念,自助游,买张门票也可以用,大家不要认为先游后付就是跟团游产品,全网都可以用,只是以跟团游作为起步。

    黄春香告诉记者,对于先游后付,目前体验的人非常多,大家回来的反馈报告也非常多。目前,刚刚推出两周多一点,还有待时间考验。IP只是我们今天的谈资。只要坚持做这些事情,生活确实会越来越美好。孙万莉说,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需要不断推陈出新,能够加入到体验里面,加入到我们很多产业链里面,才能够让旅游蓬勃向上发展。朱桦感叹到,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因为我们有如此高的欲望可以来影响企业做先游后付,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因为你有那么大的社会需求和那么多的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也是美好商业的初心和原点,也是美好商业的归宿和未来的追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诺亚财富联手微众银行发布“诺亚微卡”:短期资金也有了新收益

    下一篇

    车轮上的20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