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常熟银行打包旗下30家村镇银行股权 出资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10:45

    12月17日晚间,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注册地点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常熟银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7日晚间,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常熟银行;证券代码:601128)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投资管理行”),注册地点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常熟银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

    打包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股权

    今年10月末,常熟银行曾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金融部《关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试点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备案通知书》(农村金融部【2018】26号),原则同意其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发起设立1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据了解,常熟银行此次拟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行名称暂定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熟银行作为发起行,对该投资管理行的持股比例不少于90%。此次投资已经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并经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对于此次投资,常熟银行将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系该行目前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股权出资完成后,常熟银行不再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通过投资管理行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

    常熟银行表示,发起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投资管理行,有利于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有效拓展公司盈利空间,增强公司村镇银行业务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从而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此次投资不会对常熟银行资本充足率及其他财务指标造成重要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常熟银行于2001年11月由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是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2016年9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截至2018年9月末,常熟银行在全国共有营业网点147家,其中,常熟地区108家,非常熟地区39家,同时开设了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并参股6家农村金融机构。

    2018年半年报显示,常熟银行对上述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的直接持股比例从34%到83.06%不等,均位居第一大股东位置。

    进一步完善现行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

    据悉,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05家,县市覆盖率67%,覆盖了415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

    今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文中规定,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

    彼时,原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投资管理行模式是对现行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行仅调整增加了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其机构类别仍然是村镇银行。投资管理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末,浦发银行也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不过,目前浦发银行尚未披露具体设立情况。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营运中心主任张铭富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型村镇银行的设立有利于发起人对村镇银行进行专业化管理,形成集团化运营,提高村镇银行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有了投资型村镇银行,商业银行可以对信贷市场进行细分,利用投资型村镇银行的专业化管理,渗透到更广泛的地区,也进一步分散了地域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宣读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

    下一篇

    香港金发局建议设立“寿险通”以扩大内地的保险销售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