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破最长“空窗” 央行时隔36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3:17

    时隔36个交易日,人民银行再次开启逆回购操作,这一最长时间的暂停操作宣告终结。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为2.5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隔36个交易日,人民银行再次开启逆回购操作,这一最长时间的暂停操作宣告终结。

    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为2.55%。

    12月17日,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DR007)报2.6881%。

    市场关注到,人民银行公布的12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一期)招投标结果显示,此次期限1个月(28天)、中标总量1000亿元的定存中标利率为4.02%,这比上次同类操作3个月期利率高出31个基点。9月21日3个月期该类操作规模为1200亿元,中标利率为3.71%。

    业内人士称,国库现金定存,对银行而言,作为稳定的负债资金来源,很多机构在年末还是需要的,中标利率高一点不足为奇。

    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公开演讲时指出,由于数量指标和经济的相关性逐步下降,因此,主要发达国家和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基本都是以调控价格指标为主的,中国在过去改革过程中也一直注重培育市场利率体系,强化价格型的调控和传导机制。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要通过由供给和需求所决定的价格来配置资源。易纲指出,资金也是一种资源,而且是一种稀缺资源。因此利率的市场化就非常重要,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人民币利率也不能失真,这样才有利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配置资源。供给和需求形成的利率还应反映风险溢价。如果说你的风险比较高,市场就会要求比较高的利率。如果说你的风险比较低,你的风险溢价也就比较低,就可以以比较低的利率借到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雄安新区概念股异动拉升 中环装备涨停

    下一篇

    车险保费大降价!这三个省区的车主,看到保单很开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