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用第一性原理思维回归事物的本质破解2018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6 20:52

    真正进入大时代是有两道门槛的,跨不过这两道门槛,人类社会就只能在大时代前奏的混乱中摸索、徘徊。而大时代的两道门槛是中美趋势和经济模式。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

    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的2018年就要过去,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的2019年。面对纷繁复杂的2018年,如何穿透众说纷纭的表象,看透复杂背后的真相?

    12月14日,由福卡智库主办的《大时代•新枢纽》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福卡智库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在论坛上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在现场围绕“大时代序幕、大时代的两道门槛、大时代的幕后推手、新枢纽”四大内容展开演讲。

    王德培教授从2018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切入,对2018年大事件做了一个简要的梳理。他认为,2018年频频出大事、出难事、出颠覆性的事件,标志着一个大时代拉开了序幕,每个大事件的发生都意味着原来的游戏规则无法玩下去了。

    那么,面对纷繁多变的2018年,如何穿透众说纷纭的表象,看透复杂背后的真相?王德培教授认为,那就是要用第一性原理思维,回归事物的本质。基于此,他认为,用节点、拐点都不足以概括2018年,大时代更契合2018年的本质。

    对此,王德培教授进一步从四个时间节点(2029、2030、2035、2050)和四大标准(新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论述了2018年所承载的大时代意义。然而,真正进入大时代是有两道门槛的,跨不过这两道门槛,人类社会就只能在大时代前奏的混乱中摸索、徘徊。而大时代的两道门槛是中美趋势和经济模式。

    对于中美趋势,王德培教授从六个层次,即贸易差、GDP比重、产业结构的虚实切换、经济模式、空间挤压和超级大国的命,论述了中美关系的内在矛盾和未来趋势。王德培教授特别强调,中美矛盾冲突的根本并不像某些学者认为的那样,是由于经济模式的冲突,只要中国放弃自己的经济模式,跟随美国的经济模式,矛盾就可以化解。相反,中美之间的矛盾冲突源于彼此生存空间的挤压。作为两个超级大国,中美之间的争端难以回避。不过,争端的走向,大概率并不会爆发战争。随着中国体量的庞大,中美之间关系的峰回路转在于迎来两个历史性的拐点。

    在此基础上,王德培教授进一步分析了主导历史进程、事物发展趋势的幕后推手。王德培教授推导了福卡智库视角里的四大幕后推手,即国家、跨国企业、金融、科技。正是由于WTO开启了世界贸易的一体化,把国家机器边缘化,突破了国家的边界。不过,他特别强调,推动历史的是科技的力量、是企业的力量。

    随后,王德培教授指出,2018年是大时代序幕,整个大时代在未来30年内会逐渐在现实社会兑现,在这样的一个大时代要抓住牛鼻子,就要理解什么是新枢纽。他提出,理解新枢纽要把握六个再造,即规则再造、组织再造、交通再造、金融再造、产业再造、企业再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发生3.2级地震

    下一篇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轨道交通呼唤前沿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