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金健康董事张加祥被调查 融捷集团违规增持事件还在发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2:46

    因今年6月融捷集团涉嫌超比例持有“乐金健康”股票, 乐金健康董事张加祥近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在今年1月26日至6月7日,融捷集团曾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但在增持达到5%时,融捷集团未能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并未能停止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在此时间段,张加祥本人也曾有过一次短线操作。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3日晚间,上市皖企乐金健康(300247.SZ)公告称,因今年6月7日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捷集团”)涉嫌超比例持有“乐金健康”股票,公司董事张加祥近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融捷集团目前为乐金健康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为吕向阳、张长虹夫妇。

    在今年1月26日至6月7日,融捷集团曾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66%,但在上述期间增持乐金健康股份达到5%时,融捷集团未能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并未能停止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为此,证监局安徽监管局在今年6月29日向融捷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张加祥是融捷集团的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今年8月7日起担任乐金健康的董事职位。需要注意的是,在融捷集团上述增持期间,张加祥曾通过买入卖出上市公司股票获利不到2300元。

    那这是否与此次被调查一事有关呢?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了乐金健康,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融捷集团举牌行为被查为违规操作

    据今年6月12日晚间,乐金健康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在今年1月至6月期间,融捷集团增持了乐金健康4551万股,占乐金健康总股份的5.66%,融捷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吕向阳、张长虹夫妇未增持乐金健康股票。

    在增持前,融捷集团未持有乐金健康的股份,而在增持后融捷集团持股比例达到了5.66%。彼时对于增持的目的,融捷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吕向阳、张长虹夫妇称,出于对乐金健康未来发展的信心及良好投资价值的预期。

    但需要注意的是,融捷集团的举牌行为此后被证监会安徽监管局查出存在违规操作。信息显示,在2018年1月26日至6月7日,融捷集团在增持乐金健康股份达到5%的时点时,未能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违反《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有关规定,违规增持股份达公司总股本的0.66%。

    对此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对融捷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要求融捷集团严格规范上市公司持股行为,依法履行持股变动报告、披露及相关义务,杜绝类似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不过融捷集团此后还是入主乐金健康。记者了解到,在融捷集团举牌后不久,乐金健康便收到当时公司实控人金道明发送的函件,内容为拟筹划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拟交易对手方为吕向阳或其控制的公司。

    此后在7月2日晚间,乐金健康的控制权转让方案“敲定”,股权转让方以每股7元的价格,总作价约2.86亿元将4080万股股份(对应乐金健康股份比例5.07%)转让给融捷集团;同时,股权转让方拟将合计所持乐金健康股份8279万股(对应乐金健康股份比例10.29%)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融捷集团行使。

    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加之此前在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融捷集团合计可支配上市公司21.0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由此融捷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吕向阳、张长虹夫妇通过控制融捷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增持期间张加祥曾短线操作

    《调查通知书》显示,张加祥被调查事项与融捷集团此前违规举牌乐金健康有关。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调查的张加祥是乐金健康第四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今年8月7日刚刚任职。此外,张加祥还是融捷集团的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

    虽然公告中未披露张加祥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证监会调查,但是记者注意到,张加祥曾在融捷集团增持期间进行过一次“超短线操作”。

    今年2月1日,张加祥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以成交均价4.19元/股买入了乐金健康10000股;此后在2月27日,张加祥又以“竞价交易”的方式,以成交均价5.14元/股卖出10000股,一买一卖,去处手续费等,张加祥获利不到2300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就上述买卖股票的性质,张加祥曾在“详式权益变动书”中表示,上述买卖股票的行为系基于其对证券市场、相关行业、乐金健康股票投资价值及二级市场环境变化进行独立判断基础上进行的投资行为。另外张加祥还承诺,其不存在利用此次交易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况。

    截至目前,张加祥未持有乐金健康的股票。

    另外,张加祥此前还在由融捷集团控股的融捷股份(002192,SZ)担任董事,任期原本是从2014年7月4日至2019年11月10日。但是在今年11月19日,张加祥向融捷股份提交了辞职报告,为个人原因请辞董事职务。

    针对此次张加祥被调查的相关情况,12月14日,记者多次联系了乐金健康,不过电话无人接听。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飞律师认为,张加祥在融捷集团存在违规增持的情况下得利,尽管金额不大,仍然有可能因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而受到调查。

    此外,高飞还向记者表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等法律法规,需要配合证监会调查,因此除了可能涉及内幕交易以外,还有可能涉及违规披露、操纵证券市场等违反证券法的行为,也有可能是为查明事实进行辅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音乐盘中跌破发行价,最低触及12.81美元

    下一篇

    深交所下发股票期权交易规则草案 对上市公司董监高买卖设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