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明确三大业务线 任汇川角色不变任务吃重

    2018-12-14 19:37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会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为进一步明确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深化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延续并完善公司治理及决策机制,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

    对于外界关心的集团总经理与联席CEO的关系问题,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平安内部采访时表示,作为集团总经理,其原本所负责的工作和职责均不变,将继续在马明哲董事长的领导下,与各执行官,按照“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紧密协作。

    记者获悉,平安此次任命三位联席CEO,是为了让其各业务条线执行官分管分工更加清晰,各执行官分管的专业公司或专业职能更加明确。任汇川也表示,其将继续负责和分管大资管条线,负责集团层面行政协调、政府关系和品牌文化建设,与各位业务执行官、职能执行官一起,在平安“执行官+矩阵”决策机制和“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模式下,为平安的战略发展继续努力。

    记者在第一时间也咨询了业内人士对此的看法,多数人表示平安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其“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让三条业务线的统筹机制更加清晰,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也充分体现了马明哲董事长一直所推行的“赛马制”原则。而从整个战略布局和业务结构来看,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的角色不变,但其负责的集团层面及大资管条线任务吃重。

    随着近年来平安 “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的持续推进,为进一步深化“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平安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而此次设置的三位联席CEO将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对三大业务群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

    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在集团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设立联席CEO集体决策机制,使之成为公司一项重要的制度化组织体系,将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决策机制,使三大业务群分管领导的定位更明确,职责更清晰,推动公司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模式转型,提升公司对整体经营、风险管理的驾驭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除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外,此次设置联席CEO岗位的目的还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的需要;二是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的需要;三是强化公司风险管控的需要;四是人才梯队培养的需要。

    据资料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30家公司采用联席CEO机制。国际上著名大型企业中,摩根大通的联席总裁制,是类似联席CEO机制,高盛、花旗等金融集团也曾实行过联席CEO机制。在中国,华为的轮值CEO制也很具代表。

    业内人士表示,平安此次设置联席CEO岗位主要是从其三条业务线出发,将职责和工作重点更加明确。可以预见,经过此次加强与完善,平安的经营管理、风险管控和驾驭能力,未来将会更上一层楼。

    每经记者 胡琳

    上一篇

    明年1月1日起 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

    下一篇

    为什么中国城市都想学新加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