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城管的“暗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16:21

    每经记者 郝天真    每经编辑 刘琳    

    创作《无处安放》的,未必是永远抢不到头条的汪某。

    摄影师吴国勇辗转全国20多个城市,拍了1万多照片。然后,他也发表了名为《无处安放》的作品。很多人说,吴的创作更具视觉冲击、灵魂的震撼,因为里面多是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一处又一处的“坟场”。

    这组摄影作品背后,隐藏着一场胶着的“暗战”。

    西安的几位城管工作者告诉粉巷君(:nbdfxcj),管理共享单车秩序,就像斗智斗勇打游击,如今70%的精力耗在了这上面……

    究其核心,共享经济固然美好,但立法、机制还需跟上。否则,杂乱的街面秩序,耗费巨大的城市公共管理成本,是任何一个西安人也不愿意接受的。

    当然,也有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称道,比如武汉和成都,或可作参考。

    “每天耗费70%的精力”

    “说起共享单车,脑子都是胀的!“

    XX区城管老A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抿了抿嘴,拉开聊天的架势。

    问题的确比想象中严重的多。

    乱停乱放确实很难避免,或者破损严重必须清理的,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城管会通知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前来整理,但未必都服从管理,有的公司就爱理不理。

    这种情形下,城管只能出手暂扣,因为维护街貌市容秩序,是他们的职责。

    老A说,清理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如今每天要耗去他们70%的精力。

    当然,还比较耗钱。

    老A算了一笔账:托运暂扣共享单车的一辆平板车,一趟需400元左右。他所在的区域,一天托运6趟以上。

    再比如,用来停放暂扣车辆的仓库,也是需要管理费用的。老A说,他们管辖区的仓库里,最多的时候停过将近5000辆共享单车。

     

    关键是,企业不认这个账。

    想一想,是不是很不开心?要知道,城市管理费用追溯到源头,可都是出自西安的企业、老百姓,那是纳税人的钱啊!

    更让老A头疼的是,暂扣也不是个办法,“烫手的山芋”。

    比如共享电动车,按照西安市的要求,是禁止投放的,这类车子,见一辆,收一辆。“那玩意又重又大,电瓶易损耗。时间一长,肯定成废铁,那企业肯定不愿意。”

    但是企业不来取,扣押期限到了,还得还回去。如此一来,甚至形成了“你乱停乱放—我暂扣—交还企业—乱停乱放—暂扣”的恶性循环。

    归根结底,老A说,还是缺少法律支撑啊!

    带着“枷锁”跳舞

    曾有网友调侃:“生于共享,死于城管”。

    在老A看来,这种说法有失偏颇。二者并非天生“敌对”,只是作为市容市貌的维护者,共享单车的无序,让其成为城管必须施以重手管理的对象。

    但正如上文提到的,“重手”在很多时候难以落下。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师出无名——“缺少法律依据,相当于让执法部门带着‘枷锁’跳舞。”

    早在共享单车问世之初,关于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的考验便引起过关注,很多城市亦在后来相继出台了各自的规范管理办法。

    西安动作亦不慢,于2017年10月正式出台《西安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并涉及共享单车系列问题的解决……

    但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在施行效果上还是存在明显差异的。诸如,相关单位能否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显然需要法律的支撑。

    城管部门在接下这个“烫手山芋”的时候,实则是底气不足的。

    这也造成各城市、各区域各自为战的窘状。

     


    诸如西安某区城管部门,用“占道经营”的方法来约束共享单车。

    但“法无禁止即可为”,法律并未规定,共享单车不能停放在普通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区。

    城管关于“占到经营”的判定,确实有些底气不足,但又实属无奈之举。

    西安另外一区的城管部门,为了规范共享单车,一度拿出5块/辆的处罚措施,最后差点被企业告上法庭。见此,其他区县便放弃了“贴条罚款”的想法……

    老A道出,共享单车企业与城管之间的“博弈”,并非存在于某个区县,这在西安乃至其他城市都属于普遍现象。

    借“他山之石”

    共享单车的管理难,让包括城管在内的不少部门绞尽脑汁。

    “这方面的监管是个考脑子的活,国外没有先例,只能自我创新。”老A的话在随后的走访里,获得了不少认同。

    粉巷君注意到,面对规模庞大且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国内一些城市的做法颇具创新,多有可圈可点之处。

    诸如武汉,该市硚口区研究了一套“政企合作、企企联合、统一管理、划片负责”模式,通过“定区域、定标准、定考核”的管理方式,改善共享单车秩序。

    诸如划片管理,划定某个共享单车企业对责任区域内的单车进行管理,包括其他公司车辆。其中涉及高峰时期的转运、车辆的定期维护清洁,并负责通知其他企业;面对用户投诉,必须做到10分钟响应,1小时处理。

    此外,采取打分制。企业要想拿回暂扣车辆,必须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名且得分高于80分。

    如此一番下来,划片到企,责任到人,区域内的共享单车乱象,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扼制。也解放了城管部门,避免了之前人力精力的巨大浪费。

    近期,成都在治理共享单车方面亦有动作——全国首个地下单车智能存车库在这里落地。

    据悉,这种存车库利用地下空间,单座便可存放224辆共享单车,只要按一下,想骑哪种共享单车,都能从地下升上来。

    当然,方法能否解决共享单车所带来的治理难题,还得交给市场来验证。

    关于西安城管部门与共享单车之间的“暗战”何时结束,老A直言还没有时间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城管的“暗战”!

    下一篇

    证监会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