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纾困上市公司新动作:海通资管4.68亿元受让永太科技655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13:07

    12月以来,券商纾困上市公司又有了新动作。12月13日晚间,永太科技(002326,SZ)发布公告称,海通资管以4.68亿元受让永太科技控股股东王莺妹、何人宝部分质押股份,合计6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9%。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以来,券商纾困上市公司又有了新动作。

    12月13日晚间,永太科技(002326,SZ)发布公告称,海通资管以4.68亿元受让永太科技控股股东王莺妹、何人宝部分质押股份,合计6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9%。

    而就在12月5日晚间,胜利精密(002426,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玉根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027%股权(1.73亿股)转让给东吴创投,转让金额合计5.31亿元。

    海通资管4.68亿元纾困

    12月13日晚间,永太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王莺妹女士、何人宝先生分别将其持有公司的28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8%)、3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1%)股份转让给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资管”或“受让方”)所代表的“海通投融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转让完成后,受让方将持有公司7.99%股份。

    图片来源:永太科技公告截图

    本次交易以《股票转让合同》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标的公司股票的收盘价的90%为定价基准,转让价格确定为人民币7.15元/股,转让总价为人民币46,832.50万元。双方约定,在签署股票转让合同后3个工作日内,海通资管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王莺妹与何人宝二人持有永太科技股票的书面“同意转让函”,在二人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确认无异议函”后3个工作日内,海通资管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部分解质”交易指令,向二人支付交易总价款的20%,并于交割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全部剩余款项。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本次权益变动前,王莺妹持有本公司约1.9亿股;何人宝持有本公司1.484亿股。本次权益变动后,受让方持有本公司6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9%;王莺妹持有本公司约1.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5%;何人宝持有本公司约1.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王莺妹、何人宝的一致行动人永太控股持有本公司3476.46万股,占总股本的4.24%。王莺妹、何人宝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3.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47%,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权益变动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该二人承诺并保证,此次交易得到的净剩资金(指扣除因本次交易产生的税费、佣金等所得的净额)于收到全部交易总价款后1个工作日内用于归还二人在本合同签署前已存在的,乙方对其他金融机构的股票质押负债和其他负债,归还完毕前述负债后的净剩资金由二人自由支配。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永太科技(甲方)还与海通资管(乙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建立联系机制和联系制度。

    永太科技公告称,鉴于甲方在精细化工领域和乙方在证券领域的业务领先优势和资源优势,双方同意共同建立融洽、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强强联合,发挥协同优势,共同促进双方业务的发展。

    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围绕着资本市场,乙方为甲方提供综合性、先进性、全面性和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加强金融创新合作,为甲方开发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在同等条件下,甲方在资本市场的需求优先向乙方寻求解决方案;双方共享研究成果和业务信息。

    此外,甲方和乙方分别指定牵头联系部门和人员,建立定期或不定期对话机制,负责日常信息的交流和组织协调,督促落实有关合作事宜,研究探讨进一步合作的途径,并推动高层互访。

    双方建立业务层面、高层领导等多层级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对本协议实施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协商解决。

    本月初东吴证券也已参与纾困

    其实,券商参与上市公司纾困不仅于此,12月5日晚间,胜利精密发布公告称,东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创投”)代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东吴证券1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契约型)”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玉根先生于12月3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高玉根先生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73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7%)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东吴创投,转让价格为每股3.07元,总计5.31亿元。

    图片来源:胜利精密公告

    当然,本次协议转让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股票质押比例,减少其股票质押率过高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本次转让股份所得资金全部用于股票解质押相关事项。

    火山君注意到,本次权益变动前,高玉根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9.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37%,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高玉根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7.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4%,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同时,协议双方也签署了股份回购约定,双方约定给予高玉根两年内随时可回购的选择权,而回购目标股份的价格按照东吴创投购买目标股份而支付的转让价款减去乙方持有目标股份期间取得的累计分红的结果确定。

    东吴证券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本次基金入股胜利精密充分展示了券商、地方国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当前A股市场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正处于关键时刻,券商、地方国资积极入市对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会费标准重大改革 减免范围扩大至200万以下中小机场

    下一篇

    欧盟重申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