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中国车跑遍世界 李书福的努力与坚持

    中国新闻网 2018-12-14 09:4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致敬改革开放,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深化改革。而民营企业的当务之急,就是提升中国制造整体竞争力,推动产业逐步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受访表示。

    经过开照相馆、提炼废金属、造冰箱、做装潢材料、造摩托车等五次创业,由李书福一手创办的吉利在1997年正式转型升级研究生产汽车。那一年,这位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草根创业者”35岁。

    当时,中国汽车市场每年才几十万辆,私家车市场刚刚起步,没有民营企业造车,也很难取得造车资质。经过几年摸索,2001年,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的最大机遇,是政府逐渐开放各工商领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各产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李书福感触很深。他说,作为制造业企业,吉利从建厂、生产、销售、国际国内市场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感受到了政策支持对于中国品牌的重要性。

    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活力、创造力和潜力,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民企,从2002年的79家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226家。

    “实践证明,民营经济越蓬勃的地方,商业就越发达、经济增长就越迅速、人民就越富裕”,李书福说。

    他坦言,改革开放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国际市场对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印象还停留在发展方式粗放、缺乏国际竞争力的阶段。民营企业应该以国际标准要求自己,透明、合规地发展,并尽最大努力建立全球性的企业文化。

    为让中国的汽车“跑”向全世界,吉利一直积极在全球布局,八年前就曾因收购沃尔沃引发广泛关注,今年又收购了德国车企戴姆勒股份公司9.69%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李书福清醒认识到,企业家在企业初创时期,更多依靠一种奋斗者和创业者的精神在前行,但当企业走向国际时,企业文化一定要跟上并且支持业务的拓展。

    他表示,在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开始参与全球各个国家细分市场的竞争,过程中必然涉及到如何开展与不同国家和背景的员工高效、有益地交流。要使企业真正成为一家全球型的企业,首先必须要解决今天企业所面临的跨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吉利致力建立的“全球型企业文化”,其核心特点是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

    40年来,关于民营经济的杂音不断,中央政府也多次表达支持态度并作出相关决策。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李书福说,习总书记的话很暖心,我们更应该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来,抓住时代机遇,加快自身发展。

    谈到下一步计划时,李书福说,未来汽车工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全世界可能只剩下四五家汽车公司,而这几家汽车公司的概念、格局和所存在的形态都不一样。吉利的重点将放到线上集成和数字科技的发展上,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转型。

    上一篇

    风口捕手 沃尔沃等5家中国智能服务商论道智能汽车

    下一篇

    奇点造车有多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