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年全球对冲基金经验,曾在高盛、SAC、千禧年任职的他:2019年美股、港股和A股打算这样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0:04

    “我对美股比较谨慎,明年美股可能会见大顶,会有比较深的回调。而港股从估值来看,确实是一个非常便宜的市场。但同时也应看到,港股便宜大部分是来自于银行,因为整个港股市场就是以银行、地产为主。银行和地产是高杠杆、高波动的行业,在经济不太好的时候,虽然便宜但也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面对2019年的全球市场,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自信地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阐述他那不随波逐流的看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深圳暖冬,拥有15年全球对冲基金经验的李宇,已成为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

    “穿越牛熊,擅长长跑,长期业绩超越大部分基金和指数。”这是李宇留给同行最为显著的标签。曾服务于高盛、SAC、千禧年等顶级机构的李宇,避开了2018年几次市场大跌,取得不俗的收益。

    面对2019年的全球市场,李宇自信地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阐述他那不随波逐流的看法:

    “我对美股比较谨慎,明年美股可能会见大顶,会有比较深的回调。而港股从估值来看,确实是一个非常便宜的市场。但同时也应看到,港股便宜大部分是来自于银行,因为整个港股市场就是以银行、地产为主。银行和地产是高杠杆、高波动的行业,在经济不太好的时候,虽然便宜但也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李宇

     

    自曝“长跑”背后的投资秘密

    由于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在很多时候,投资经理的组合整体经常呈现出重仓杀跌,或对某一行业押宝式重配,当市场风格发生偏转时,又着手大幅纠偏的特征。

    “我没有一个特别的行业风格,我的风格就是从上至下,所以我尽量找在当期受经济影响比较小、或者受益比较大的一些行业,然后通过对冲回避一些特别大的波动。此外,我还通过自己比较擅长的两种策略来增加阿尔法收益。”和国内很多投资经理不同,李宇对自己的投资风格有着清晰的认识。

    “我偏好价值型的股票,但是会与成长结合起来看,而不仅仅是PE/PB,看价值也要考虑整个行业的方向、公司的管理层质量等。另外我最关注的是要有好的现金流,或者现金流正在改善的公司。很多A股和港股公司看着很便宜,但是现金流永远是负的,这种公司存在较高的风险,我会尽量避免。”在选股上,李宇也有着自己坚守的准则。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在组合管理上,李宇又辅助两种策略增强收益:一是择时交易,通过量化指标判断市场情绪、寻找交易机会,运用较小比例的仓位做短期交易,增加组合收益;二是波动率操作,根据市场预判买卖波动率,同时严格控制单边风险,提高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事实上,在今年李宇取得的不俗收益中,主要依靠的就是期权交易。在今年2月份和10月份的两次大跌,基本上是完全避开,一是不做趋势,二是其建立的择时模型有效。如今年1、2月份的时候,模型发出了明显的做空信号,但是当时由于策略刚开始运作,李宇没有放很多的资金去做空。今年10月份的情况也有点类似,由于市场经历了几个月的大跌,当时李宇不是很确定还能跌多少,而且波动率已经偏贵了,进而李宇调整了风险暴露,成功避开了大跌。

    谈到期权交易,李宇认为,从过去十几年的投资经验来看,期权还是能比较明显地增加阿尔法。实际操作中,李宇表示可能在70~80%的时间是通过sell volatility(卖波动率)来增加阿尔法。但是卖波动率可能会遇到一个有限收益但无限回撤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一般通过比较对冲的方法来卖期权,不会裸卖空。

    在3家全球顶级机构孕育投资理念

    回望李宇的职业生涯,其背后有着不少全球一线机构的工作经验。他在15年的全球对冲基金从业经历中,曾担任Milvus Capital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敦和资产权益投资总监,Millennium投资经理,高盛公司执行董事、投资经理,SAC Capital交易员、投资经理等。

    “过去的经历对我的投资方法有很大帮助。”李宇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很是诚恳地讲道,而这些不同机构的历练最终孕育了李宇现有的投资理念。

    在李宇看来,高盛的公司文化提倡合作共享,大家非常愿意分享观点,可以得到最顶级投资人对你的倾囊相授,而且高盛在投资大方向的把握上比较准确,这对个人成长是十分有利的。投资上,高盛要求一定的对冲,但是没有明确的限制,基金经理可以自行决定仓位,前提是明白自己赚取了什么钱,承担了什么风险。

    而在千禧年的工作,李宇则觉得有点类似于魔鬼训练,因为公司对风控要求非常严格,基本上回撤不能超过5%,超过的话就会被解雇。公司可以给基金经理提供大量的资金,但是要保证绝对收益,并且不能有太大的波动。所以必须要有有效的对冲,且严格控制风险,这对李宇后来做多空策略有很大帮助。另外,基金经理彼此间没有任何交流,因此组合之间没有太多相关性。千禧年把资金分给若干个基金经理,大多数人都有比较稳定的回报,因此千禧年整个资产就有比较稳定的回报,因此千禧年真正厉害的就是对基金经理的选择。

    “不过,现在我管理的产品,不会有这么严格的回撤限制。但是我还是很重视的,自己觉得比较理想的最高回撤是6%~8%。”李宇进一步表示。

    至于在SAC,李宇认为其实和高盛有点相像。李宇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当时我在一个做宏观对冲的小组,我们那小组做得特别好。起点是给我们3亿美元,因为赚得比较多,后来持续追加资金至15亿美元。SAC的对冲要求不高,宏观对冲本来就是高风险高回报,你可以对冲,也可以不对冲。特别我在那儿的时候是2006年、2007年,正好是大牛市,对冲很少做的,基本上就是我们觉得好的股票就买了就不动。”

    通过多家全球顶级机构不同方式的锻炼,有15年实战经验傍身,现如今的李宇也总结出一些操作原则:

    1.对冲基金的风险管理要看整体杠杆,如果杠杆比较大的话风控要求会比较严格。具体的风控指标要看投资策略,因为不同的策略里面资金量和风险忍耐度都不同。

    2.要对市场整体的波动性有一个较好的把握。要控制风险暴露,买波动率的风险有限,但要控制仓位,一般1%~2%的比例就已经足够了;而卖波动率要控制总面值,绝对不能裸卖空,这样风险压力就相对可控。

    3.最重要的是及时止损及合理控制杠杆,尤其是方向做反时,一定要及时止损,宁愿不赚这个钱也不能让自己陷在扩大亏损中。任何时候都不能将杠杆加到可能影响生存的程度,这是对投资人、自己的不负责任。

    布局2019:关键是美股市场的走势

    时至2018年岁末,自然绕不开这样的话题——以全球眼光看,2019年鸡蛋要放在哪些篮子里,A股、港股还是美股?

    李宇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2019年的投资将会非常关注美股走势。因为A股的市场预期比较充分了,经济有下行压力,人民币汇率或适度波动,政策会不断加强,所以A股的波动可能不会特别大,除非有其他重大事件发生。“但我认为中美达成一致的概率非常大。基于此,更要关注美股走势,因为美股经历了那么多年的牛市之后,都没有出现连续下跌。若美股真的大幅回调,导致A股继续下跌的话,反而机会可能就来了。”李宇这样认为。

    对于美股、A股和港股三大市场,火山君整理出了李宇的观点。

    美股:比较谨慎,预计明年美股可能会见大顶,会有比较深的回调。

    对美股这个判断是根据长期跟踪的几个指标变化做出的:

    第一,过去几个月融资盘快速增加,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因为历史上每次大顶之前都会出现融资盘的快速增长,这是人性的弱点所致。

    第二,美股每次接近高点的时候,就会出现必选消费品的大涨。因为必选消费品不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经济好的时候必选消费会落后于市场,反之经济弱的时候表现优于市场。所以到了牛市末端的时候,一些谨慎的资金会抛掉高β类个股,把资金挪到必选消费品上,而最近美股正在经历这样的现象。

    另外,从基本面的角度看,首先,股票的投资价值在于股息率和回购率。以标普500为例,过去几年平均分红率是2.5%左右,回购率是3%~4%,对于投资者而言实际回报率大概6%~7%。但是过去回购主要通过借债完成,而利率在不断地涨,所以这个回购率是不可持续的。

    其次,从PE来看,美股当前处于50%分位的水平,在历史上不算很贵也不算便宜。但是从EV/sales(市售率)、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的角度看,美股目前处于一个90%到95%的高位,因为美国公司的ROE过去这么多年都是处于历史的最高位,比2000年、2007年的ROE都要高。而从历史上来看,ROE是周期性的,现在的水平明显是不可持续的。一旦ROE降下来,PE就上去了,估值就会有压力了。

    港股:非常便宜也存较大风险

    从估值来看,港股确实是一个非常便宜的市场。但同时也应看到,港股便宜大部分是来自于银行,因为整个港股市场就是银行、地产为主。银行和地产是高杠杆、高波动的行业,在经济不太好的时候,虽然便宜但也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目前可以持有一些受经济影响比较小的行业,一是医疗的耗材,因为医疗耗材不同于医疗器材,它类似于必选消费品,增长比较稳定;第二是医药流通股,受医改的影响,也是比较稳定的。另外还有一些军工股,算是对极端情形的对冲。

    A股:目前做多做空都比较难

    A股投资当前面临着不断下跌的基本面和不断抬升的政策面之间的矛盾选择,现在这个时点做多做空都比较难。一方面,从各个层面看经济是有压力的。但另一方面,政府的政策力度很大,活跃市场的决心也很大。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续仍有政策空间,如降准降息、适度放松房地产调控等。A股本轮下跌虽然幅度很大,但是比较理性,与2011年、2014年的大跌相比,被错杀的股票很少,所以也很难找到有大涨机会的股票。另外如果美股见顶,对A股也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2019偏爱:医药器械等五类资产进入视野

    就现有的持仓情况,李宇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坦言自己管理的组合中,目前港股较多,A股和ADR各有一小部分,多头仓位比空头仓位略高。未来会根据机会调整各个市场的权重和仓位。

    说到未来的长期投资,李宇比较看好与医疗器械相关的板块。因为从中国很明显的老龄化状态看,一个人一辈子的医药费用、医疗费用可能90%集中在生命的最后几年,所以老年人多了,必然导致医疗费用大幅度上升。“如果未来十年很大的产业,能看得很清楚的每年还有双位数增长的,我觉得医疗医药很重要。当然现在还有两票制、集中采购,一致性评价导致很多药物价格杀跌,这个也是好事,使得前期被高估的公司能得到比较好的买点。”

    在TMT方面,高腾国际比较看好通过2B模式面向企业的软件和服务,主要是能提升企业效率的软件服务公司。另外,高腾国际未来还比较看好包括智能驾驶、电动车、太阳能方面的投资机会。在太阳能方面,高腾国际认为,未来两到三年有可能做到平价上网,太阳能可能比火电价格还低,会对产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而身为高腾国际权益负责人的李宇,还担任了组建新团队的任务。

    “目前我们正在招人,希望可以借鉴美国的方式,类似高盛的合伙人制。希望找到的每个人都是各自行业的专家,都能在一、两个领域里面都特别顶尖。你可以专注做行业研究,也可以做基金经理。关键是团队能聚集志同道合的伙伴,踏实认真地做一份事业,从而彼此共同成长。”李宇这样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家说: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不能只“挂墙上” 正确姿势该哪样?

    下一篇

    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年底排名战战况惨烈 这几类股票或已被提前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