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年岁月“我中有你”公募基金践行普惠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3:1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样也是公募基金20年新起点。作为投资门槛最低、申赎便利、信披最透明的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硕果、实现财富稳健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式。

    20年间,公募基金的金融普惠性逐渐深入人心,不断拓宽产品创新,普及投资理念,为大众创造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公募扛起普惠金融大旗

    回顾20载风雨征程,我国公募基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扛起普惠金融大旗,受到投资大众的青睐。

    可以说,公募基金的诞生承载着普惠金融的使命。与信托、私募百万投资门槛、银行理财万元起投相比,公募基金的投资门槛仅为1元;同时,在申赎机制方面,部分货基采用T+0实时赎回,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20年间,公募基金持续为投资者带来可观收入回报——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为投资者累计带来2.25万亿元盈利。

    20年摸索前行,公募行业普惠金融产品日趋多样化。2013年6月,科技服务金融浪潮下,余额宝作为普惠金融理念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的产物应运而生,并受到广大投资者认可。截至2017年底,余额宝用户共计约4.74亿人,其中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9.94%,平均每人持有3329.57元。借互联网东风,公募基金逐渐走向千家万户。

    2018年,养老目标基金的诞生成为践行普惠金融的又一力作。公募基金凭借其专业的投研实力、公开透明的运作管理,成为普惠大众养老投资的新选择。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透露,截至目前,已先后批设26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5只已经结束募集并开始投资运作,吸引投资者超过18万户。此外,新一轮的养老目标基金答辩也在火热展开,随着养老目标基金进入新一轮募集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享受到养老投资红利。

    未来将获更多普通投资者认可

    20年风雨兼程,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特性深入人心,随着市场投资者成熟度的提高以及监管政策的惠及,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将受到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的认可。

    近期,ETF规模大增成为市场热词,不少ETF产品份额流入连创新高,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扫货ETF的背后是市场慢慢走向成熟的标志。

    “在A股,投资者更喜欢追求短期的利益。今年以来市场磨底,与以往不同,ETF市场却呈现出越跌越买的架势,这也是投资者成熟的标志。”业内人士称。

    除了投资者日渐成熟外,政策利好也是公募基金践行普惠金融的动力源泉。今年4月,监管机构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税收递延,即纳税人根据规定可将应纳税款推迟一定期限缴纳。据悉,明年公募基金有望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税收递延政策的出台,将鼓励大众重视个人养老,更好地服务广大个人投资者的养老需求。未来,养老目标基金或将被广泛关注。

    改革开放40年,公募基金行业在改革春风中茁壮成长。公募基金砥砺前行20载,是普惠金融的一大建设者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在新时代应当也有能力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云发展成趋势 香港地区首个金融专有云宣布成立

    下一篇

    国务院加大激励地方 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