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云发展成趋势 香港地区首个金融专有云宣布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3:16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我国云计算元年定格在2014年,如今金融云已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如何将云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也是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共同探索的方向。

    2018年12月10日,富途证券、腾讯云及香港电讯共同举办媒体发布会,宣布合作推出三方联合的香港地区首个金融专有云端服务(以下称金融专有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途证券金融专有云是基于三方在各自领域技术优势的一次合作,同时也是腾讯云在香港地区设立的首个金融专有云,为香港地区金融科技在网络、安全及技术方面的可扩展解决方案提供一个优先范例。

    公开资料显示,富途证券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主营中国香港股市和美国股市经纪业务;腾讯云是以腾讯互联网技术与服务经验为依托,为互联网、游戏、金融等业务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满足产业上云需求;香港电讯是香港地区电讯服务供货商及固网、宽带及流动通讯服务营运商,2011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途证券的金融专有云是香港地区到目前为止首个金融专有云,该专有云结合了证券行业的特点。

    富途证券创始人李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业务和传统业务不太一样,金融业务需要自己对接交易所,行情供应商需要把数据传输给你,如果只是依靠公有云是不够的,还有就是敏感的数据,所以需要更安全、更好用的金融专有云。”

    李华认为,专有云主要包含专有物理隔离、关键链路加密、敏感数据网络物理隔离等特点。在金融安全领域,相对于公有云是一种全面升级,从业务性质角度来看,金融领域对云的安全属性更加重视。

    实际上,云技术的发展是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云”是最近几年非常热门的词语,各行各业都纷纷上云,接入云计算、大数据、AI等智能化发展轨道,尤其在金融行业,表现得异常活跃,为何“云”近几年会有如此迅速的发展?

    对此,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网络平台都需要不同行业之间融合,例如支付与软件服务商合作,必须要有云平台迅速完成打通多个渠道连接环。”在他看来,“云”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效率提升,另外一个就是节约资源。

    实际上,IaaS、PaaS和SaaS是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此前天风证券有研报指出,科技阵营正从过去持有资产(互联网金融)到未来以SaaS形式(金融云)切入金融,SaaS是未来科技阵营分润金融的核心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融机构对云的使用已经十分普遍。仅以腾讯云为例,客户数量已经超过6000家,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泰康人寿、广发证券、众安保险、安心保险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0年岁月“你中有我” 公募基金实现0到13万亿的跨越

    下一篇

    海航“饮酒”七年之痒 拟出售贵州怀酒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