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年岁月“你中有我” 公募基金实现0到13万亿的跨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23:16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数据来源:记者 整理 杨靖 制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回首40年峥嵘岁月,中国持续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作为其中重要一员,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坚守信托责任,秉承专业精神,深耕细作为投资者创造财富,在波澜壮阔的现代金融卷轴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无到有 蓬勃发展

    1998年是中国基金业元年。是年3月,首批基金公司成立,国内首批封闭基金——开元和金泰也宣告成立,存续期15年,规模各20亿元人民币。

    随着时间的推移,理财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公募基金越来越大众化、普及化,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规模已达13.36万亿元,公募产品数量超过5000只,成为超过2亿老百姓理财的重要工具。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1.7万亿元。为大众创造财富的同时,公募基金也在证券市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产品投资股票近2.83万亿元、债券6.6万亿元,市场占比分别约为5%、13%。

    公募基金20年,是从无到有的20年,也是恪守信托契约、不断改革发展的20年。从封闭式到开放式,ETF、REITs、FOF、沪港深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等产品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公募基金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投资范围逐步扩展,投资策略日益多元。

    与此同时,基金业稳步对外开放,日益国际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最初设立境内合资基金公司到成立基金境外子公司,QDII、QFII业务不断推进,跨境基金互认持续拓展,基金公司兼容并蓄,不断吸收境内外优秀经验。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44家,已批准14只北上基金和50只南下基金产品。

    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

    公募20年的发展历程,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公司和人才如雨后春笋出现。公募市场参与主体由最初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2家托管银行,发展到目前的13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80家公募基金子公司、43家基金托管人、376家基金代销机构、40家基金支付、10家基金评价等服务机构,形成了多元包容、充分竞争的行业格局。

    作为曾经的先行者,率先入局的“老十家”公司凭借先天的竞争优势和不断创新的发展思维,在白热化的竞争中依然位于第一梯队;抢滩者有先发优势,而后起之秀也不甘示弱,特色基金公司不断涌现。有的嗅觉敏锐,主动拥抱互联网,打通投资与支付通道;有的专注业绩,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持续主动管理,靠业绩做口碑;有的以人为本,引入高管团队持股,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从率先成立、开疆拓土的“老十家”发展到如今的一百多家,公募基金行业形成了你追我赶、百家争鸣的局面。

    除了为客户带来投资回报外,公募基金还尽己所能主动肩负起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责任。养老金制度建设关系我国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与国民的养老福祉,公募基金与养老金相辅相成。数据显示,在目前全国社保18家境内委托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公司占据16席,管理资产占比超过90%;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21家社会管理人中,14家是公募基金公司;企业年金22家投资管理人中,11家是公募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公募推出多款养老目标基金,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不断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资本市场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金融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资产管理新规的颁布实施、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的趋势形成,公募基金将在建立中国普惠金融以及现代金融体系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稳步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想7年赶上上海 海南拿出“40条”来拼

    下一篇

    入主环能科技获国资委点头 中国建筑集团将发力水务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