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近半百,不停找自己的麻烦革自己的命 专访优客工场毛大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18:30

    毛大庆认为创业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如果行业处于成熟阶段,每个人都清楚其中的逻辑,反而能说话的人就少了,也失去了创业本身的意义。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 毛大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褪下万科高管的光环,年近半百的毛大庆身上有不少标签,“优客工场创始人”是其中最鲜明的一个。

    12月7日中午,伴着北京呼啸的北风,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将自己创业以来的心路历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娓娓道来。与刚刚在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台上激情满满地演讲不同,访谈中的毛大庆显得简单而随性。不过,在这场三年多的创业马拉松里,手握近20万线上会员、10多万个工作平台的优客工场,毛大庆却称自己“没有一天不焦虑”。

    在争议中创业,从质疑中成长,毛大庆摸索着将优客工场从“一个想法”变成“过去不敢想的现实”,也延伸出了自己独有的一套商业逻辑。

    谈创新创业:伴随质疑成长、没有一天不焦虑

    “有的投资人跟我说,投资了三家公司,想把它们放在一个屋子里,但却难以实现。”毛大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称,2014年时,受制于营业范围、注册资本、经营成本等硬性指标,哪怕一线城市并不缺少大型写字楼,但不少企业仍然租不到合适的办公场地,创办优客工场的想法因此而来。

    据他透露,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优客工场积累了近20万线上会员,拥有10多万个工作台。此外,也在管理着225个社区,进入37个城市,拥有17000多个企业会员,承载将近3万场社群活动。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毛大庆并非高枕无忧:“我天天都很焦虑,马云成功了还说自己很焦虑,只要一天还在创业就会焦虑,现在很少有企业家说‘我不焦虑,爽得不行’。”

    对于从万科高管到优客工场创始人的转变,毛大庆用“稀松平常”来形容。在他看来,人生就是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中寻找有意义的事情。不过二者的区别也十分明显:职业经理人不会细微地感受到企业生死的切身之痛,但作为企业创始人,企业的好与坏、生与死都与自己息息相关。

    选择创立优客工场“只是一个很朴素的决定”,彼时的毛大庆并未在意周围的人说行或不行。但创业后却遭遇了不少质疑,“这三年,哪天不是伴随质疑走来的?干一个新的事情基本都是质疑,认可的人寥寥无几,股东、投资人、用户都认可,但其他人不一定认可。创业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是摸索着来”。

    “创业特别难,初创者和没有资源的创业者确实更艰难。我也见过很多让我非常敬佩的团队,在缺乏资源、人脉的情况下还能坚持站起来,这特别令人敬佩。”毛大庆说道。即便创业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像跑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但他始终坚持挑战自我,“我们一直在不停地革自己的命,找自己的麻烦,每天都在跟阻碍创新的因素斗争”。在毛大庆看来,任何创业的公司都应该保持创新基因。

    毛大庆认为,比起遭遇挫折,不去尝试更加可怕,“创业有时候就是爬楼梯的过程,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走到顶峰,不能光赞扬站在塔顶的创业成功者,对于那些遇到困难的失败者和试错者也要给予包容,硅谷的成功也源于大量的试错积累”。

    论商业逻辑:“一个桌子”代表线下流量入口

    “我们不谈房子,不谈空间,我们今天谈‘一张桌子’。”这是毛大庆对于过去三年多优客工场创新历程的一句总结。

    在毛大庆看来,目前企业经营主体、利润基本创造单元、最小经济可复制单元是桌子,桌子代表线下的流量入口。“没有这张桌子就没有说话的地方,但桌子不是我们唯一赚钱的东西。”

    毛大庆进一步阐述称,优客工场通过办公桌、办公位出租获得现金流,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增值服务,获得另一个盈利源,“如会议室、公共空间的付费使用,包括去年年底成立的优客讲堂,未来还会跟大量的商业体进行价值互换、利益绑定等”。

    “五年以前,我在万科的时候是难以想象有这样事情发生的,几十家公司在一个屋檐下工作,旁边一个做体育的,隔壁就是一家做芯片的,今天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世界里。”毛大庆感叹道。

    基于“一张桌子”的想法,毛大庆对未来联合办公产生无限地遐想。倘若桌子被注入AI基因,就可以进行信息化交互,很多新的增值点又会产生。

    而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一张桌子”是否会是未来联合办公发展的趋势时,毛大庆的回复显得个性十足:“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说过,但‘一张桌子’的题目是我首创。我已经很多年不爱讲趋势,自己做的事情就去探索,我只知道这是我自己的趋势,不能断定是不是行业的趋势。”

    毛大庆认为,如今的企业都特别在意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这意味着企业工作方式、管理思想均会发生变化。大量的企业主和老板都开始在办公室动刀子革命,把办公室拆掉、把老板房子拆掉,让管理者和员工在一个空间中分享知识。

    虽然将一张桌子作为流量入口,但毛大庆也提醒称,任何一个单一技术都不可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颠覆性转变,发挥多项技术的综合作用更为重要。“我认为平台公司和平台化企业在未来的后互联网时代将会发生重大的社会作用,因为平台公司其实聚集了各种各样的资源。”毛大庆表示。

    说行业发展: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需修正

    采访当天,毛大庆告诉记者,此时的上海正在举办全国联合办公创始人大会,“很多企业探索这个行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行业巨头尚未显现,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需要反复修正。”毛大庆认为这恰恰也是创业最有意思的地方:如果行业处于成熟阶段,每个人都清楚其中的逻辑,反而能说话的人就少了,也失去了创业本身的意义。

    而在几天前,毛大庆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内容大致是:优客工场这样的企业还非常稚嫩,处于小学生阶段。

    对于这一说法,毛大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曹德旺、宗庆后等老一辈企业家奋斗了一辈子还常常说自己在挣扎,而优客工场才创立不到四年,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在不断纠错、纠偏的路上,考虑着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在毛大庆看来,联合办公市场经历了“由热到冷”的过程。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一些企业倒下了,也有一些企业拿到了新融资从而扩大自身发展,但不论发生过怎样的问题,经历过怎样的变革,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创业本质和商业逻辑。

    对于联合办公的未来,毛大庆为其赋予了更多想象空间——“实际上远远不止是个办公室,它面对未来可能是在科技化手段应用下让企业更快速地获得资源,更快速地连接信息,更快速地抱团取暖,更快速地实现企业间跨界工作,特别是帮助一些小微企业成本节约、提升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市12月10日起上调非居民用户天然气价格

    下一篇

    恒锋信息: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8.56%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