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尴尬了!持股7.5%的银行股东未获监管批准董事任职资格 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20:40

    类似的高管任职资格未获批的案例并非唯一。这也反映出基层区县和农村金融机构专业人才的匮乏,专业知识和能力也亟待加强。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有一个银行董事的职位摆在你面前,需要考试通过才能获得任职资格,你会全力以赴吗?

    回到现实,就有这么一家银行,因为拟任职的相关人员考试没通过,导致其银行董事任职资格未获核准。这样一件颇显尴尬的事情,就发生在了不久前的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身上。

    考试未通过 银行董事任职资格未获核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甘肃银保监局筹备组日前发布了《关于不予核准陈清流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的批复》(甘银监复〔2018〕152号),批复内容显示,陈清流同志于2018年11月22日参加了甘肃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职务任职资格考试,成绩不合格,2018年11月29日的补考自主放弃,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第九十七条第四款等相关规定,不同意核准其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

    每经记者查询到《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其中第九十七条规定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拟任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而第九十七条第四款则规定拟任人应符合“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的条件。

    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此次拟任董事的陈清流,由于未能通过相关的任职资格考试,而被监管部门视为不符合上述第九十七条第四款等相关规定,从而和此次的银行董事一职失之交臂。

    然而记者注意到,在不予核准陈清流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一事的几天前,该银行另一位董事的任职资格则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核准。就在2018年11月28日,甘肃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同意核准杨海娣同志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

    当事银行为社区性金融机构

    2013年10月,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监管部门的开业批复。该银行为股份制的社区性金融机构,实行一级法人、分级经营的管理体制。

    该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功汉。同时,监管部门核准了该行李功汉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孙芳该银行监事长任职资格;核准李彬该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结合工商资料和该银行官网信息获悉,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是由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并控股的村镇银行,于2013年10月在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等等。

    每经记者注意到,工商资料中该银行的主要人员信息一栏,陈清流目前为银行董事。同时,陈清流也是该银行的自然人股东之一。股东及出资信息显示,陈清流在该银行持股600万元,以此计算其持股比例为7.5%,为该行并列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兰州七里河新华村镇银行,就上述银行董事任职资格未获核准一事等事项进行采访,该行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办公室的人员暂时不在,不了解这个情况,随后挂断了电话。

    基层区县和农村金融机构专业人才的匮乏

    实际上,每经记者查询发现,类似的高管任职资格未获批的案例并非唯一。

    例如,邯郸银监分局在2018年11月作出相关批复,内容显示鲁春刚同志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不符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第七十九条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和能力...”之规定,不予批准鲁春刚同志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邯郸临漳支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也有因为申报材料内容不实而未获核准任职资格的情况。2017年10月,当时的中国银监会徐州监管分局审查后认为,江苏丰县民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报送的申报材料内容不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七十八条规定,经研究,不予核准王山峰任丰县民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已有30多人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未获监管部门核准。从不予核准的原因来看,在有具体解释的案例中,大多数是因为在知识水平审查环节,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者专业知识测试,其中有多人是任职资格补考也不合格或是弃考。此外,未予核准的原因还包括“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未能按时参加谈话,导致分局无法对该拟任人履行必要的考察程序”、曾被记过处分一年等等。

    记者注意到,上述任职资格未获核准的案例中,涉及到的大多数是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也有部分是国有大行、股份行在基层县市的分支机构,这也反映出基层区县和农村金融机构专业人才的匮乏,专业知识和能力也亟待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几位私募大佬说得太透彻:这次的“政策底”极有可能就是“市场底”!

    下一篇

    华菱钢铁:拟收购105亿元资产 10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