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淀科技退出诚志健康保险设立 诚志股份、福州投管补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5:36

    近日,上市公司诚志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此前参与发起设立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由于发起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退出,在各方投资人协商之下,对拟设健康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并表示,将加快整体推进进度。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上市公司诚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志股份”)发布公告称,此前参与发起设立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诚志健康保险”),目前,由于发起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退出,在各方投资人协商之下,对拟设健康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并表示,将加快整体推进进度。

    海淀科技退出 其余两股东补位

    今年5月30日,诚志股份对外宣布,拟与福州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投管”)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诚志健康保险。诚志健康保险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其中,诚志股份为主发起人,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获诚志健康保险20%的股权;福州投管以1.504亿元,取得15.04%的股权;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淀科技分别以1.5亿元出资额,各自取得15%的股权;深圳菁英时代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邯郸市明道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益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0.499亿元,各自持有4.99%的股权。

    如今,时隔半年,诚志健康保险发起股东的股权结构生变,原先参与发起的公司数量由9家下降至8家。其中,原投资人海淀科技退出本次投资。基于此,诚志健康保险筹备组重新签订了《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设)股份认购协议》,对拟设保险公司出资比例和股权结构进行相应变更。

    变更完成后,原先拟定的诚志健康保险注册资本仍为10亿元,诚志股份出资额由2亿元增加至3.3亿元,持股比例从20%升至33%。同时,福州投管出资金额由1.504亿元增加至1.704亿元,持股比例从15.04%上调至 17.04%,而原其他投资人出资金额及持股比例则未发生变动。

    健康险业务规模快速扩容

    对于设立专业健康险公司,诚志股份表示,“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是进一步延伸医疗健康产业链、打造‘保险+医疗’业务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诚志股份表示,未来将依托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和清华大学在医学领域的科研和医院资源,通过搭建保险与医疗融合服务的平台,推动公司形成以管理医疗模式为核心的健康保险业务,将提供医疗服务与提供保险保障结合起来,整合行业资源,拓展主营业务。

    事实上,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健康险行业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7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均保持较高增速,分别为1123.5亿元、1587.18亿元、2410.47亿元、4042.50亿元、4389.46亿元。截至2018年9月,行业健康险原保费收入4337亿元,占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9%,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健康险已经成为寿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空间巨大。

    从目前国内健康险发展现状来看,方正证券研报认为,我国健康险发展的落后具有特殊性,放眼发达国家,均是先发展保障型产品再拓展理财业务。这一变化符合“先保死、病,再保财富”的生命周期进化。但我国人身险市场却先行发展了具有理财属性的储蓄保险,再重新开拓健康险市场。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在当前行业回归保障型的环境下,行业理财型险种销售将会放缓,后续健康险的需求有望持续激发。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预测,明年健康险业务仍会保持两位数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下一篇

    海南: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