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臭名昭著”的龙门煤化,为何“屡教不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3:05

    改变惯性,只需外力即可;改变德性,更需看外力是否强大。

    每经记者 沈三 郝天真    每经编辑 刘琳    

    改变惯性,只需外力即可改变德性,更需看外力是否强大。

    做了持续一周的“人体空气净化器”,关中算是正式“立霾”。

    “霾”,不但难写,更难治。

    11月9日至12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韩城市开展下沉督察。

    然后,就在前几天,一纸通报毫不留情的甩了出来。直指龙门煤化等三家焦化企业,敷衍治理,环境问题突出。

    当然,韩城市委、市政府,以及韩城环保局,也被点了名。说它们标准不严、要求不高、措施不硬、治理工作流于表面……

    当看到这份通报措辞的时候,粉巷君一声叹息,走到窗户前,深吸一口醇厚的霾,“真TM不是个滋味!”

     

    臭名昭著的污染史

    陕西黑猫是家上市公司,“黑”在哪儿,不得而知,也许是因为做焦化的吧。

    黑猫旗下,有家公司叫龙门煤化,位于韩城龙门工业园,2016年位列中国化工企业500强252位。

    它的主要产品包括:焦炭、煤气、煤焦油、LNG、甲醇、粗苯、硫铵、合成氨、尿素、硫磺、硫酸及深加工产品等。

    仅这一串清单,就可以知道,污染治理对于该企业有多重要,但龙门煤化似乎一直没有“浪子回头”的意思。

    粉巷君(ID:nbdfxcj)搜罗了一些过往信息,在这里略作呈现。

    2012年媒体报道,“(当地村民反映)从厂子试生产之后,飘过来的苯味就没断过。”

    时隔两年,有记者再次走访,发现“在距离龙门煤化工仅一墙之隔的园区公路上远远就望见一股黑烟升起,四处飘散”……(当地村民反映)焦化厂排出来的烟到处乱飘,人就不敢出来……(冒黑烟)的时候还能闻到那种让人有些窒息的味道。”

    2016年,该厂因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导致2名员工中毒死亡,5名员工入院。

    还有前几天,被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大致是这样批评的,“当地焦化企业存在敷衍治理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群众投诉举报不断,反映十分强烈……韩城市龙门煤化工公司焦炉烟气旁路排放……”

    所谓“旁路”,就是处理废气的脱硫设施为应对紧急情况预留的排放通道。旁路排放——即未经充分处理排放。

    督察发现,今年1月至11月,在正常生产情况下,龙门煤化4套脱硫设施累计停运313天,其中4号焦炉开旁路天数达到生产天数的32%。

     

    距离环保局仅20余公里

    在这份通报里,还有两家韩城企业被环保部点了名。

    合力煤焦公司通报问题为堆场混乱,十几万吨精煤露天堆放,抑尘网形同虚设——并且,企业以改造方案应对督察组,无中生有,实际上根本没有完成环保改造

    中汇煤化公司,是陕西省最早完成VOCs治理的焦化企业,也是当地VOCs治理的标杆企业。但该企业治理设施“空转”,实际处理装置根本未发挥作用

    有意思的是,这个龙门工业园,距离韩城市环保局仅20余公里。

    2014年2月,有媒体记者走访后,将相关信息反馈给韩城环保局,后者回复称:该现象是“偶然存在的情况”。

    20日后,记者再次驱车韩城,“在2月21日排烟的地方,我们又一次见到了浓烟滚滚升起”。

    注册于重庆的生态环保组织“两江中心”,曾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10月先后两次前往陕西韩城调研,均发现龙门煤化存在散排黄烟的现象,并称:“前一次更是触目惊心”。

    同样,他们将收集到的资料提交给韩城环保局,收到的复函称:将从“加大排查,严格查处,淘汰落后产能”多方面入手整治。

    其中提到,将“实施责任包联到人,环境监察员24小时驻厂环境监察工作”。

    事实上,韩城确实行了驻厂监察制度。

    微信公众号“韩城经开”11月11日文章显示:“环保分局和安监科同志在龙门煤化工和鸿鑫源灰厂驻厂工作……做好中央督察组检查的准备工作”。

    在巡查中,仅是“发现一处秸秆焚烧现象,通报市环保局和西庄镇。

     

    惯性,还是德性?

    惯性定律讲:“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那么多次曝光、通报,仍“屡教不改”,就不得不让人揣摩,是惯性,还是德性?

    惯性是事物的本来状态,但德性的养成,则肯定与环境有关。

    韩城市龙门镇一次次被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很难说与当地监管环境没有关系。

    每一次污染事件之后,必然伴随着相关整治。2018年,韩城更出台了20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

    但,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人来执行。

    因此,在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通报中,也直接指出:“韩城市工信、环保等部门督促整改不力,监管不到位;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环保工作被动应付,表面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通报之后,12月3日晚,韩城市由常务副市长连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工作组连夜进驻三个企业全面核查,并制定整改方案,12月底完成整改任务。

    此次整治的效果,12月底即可见分晓。但长期的环境保护,更需要地方政府坚定的信念和整治时的严厉手段。

    毕竟,改变惯性,只需要外力即可;改变德性,更需要看外力是否强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 有地方能休20天

    下一篇

    视频 | 深圳ofo小黄车按政策减量 已停止新投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