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只债基今天成立 四季度债基IPO规模已超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8:29

    易方达、招商、南方、银华、永赢、方正富邦、中国人保资管7家基金公司今日(12月6日)同时公告旗下债券型产品合同生效,8只债基首募资金合计超百亿。而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6日,10月份至今成立的债券基金规模已超过千亿。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受行情影响,今年以来基金好做不好发。而在基金延募甚至公告不成立事件频发的情况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方达、招商、南方、银华、永赢、方正富邦、中国人保资管7家基金公司今日(12月6日)同时公告旗下债券型产品合同生效,8只债基首募资金合计超百亿。而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6日,10月份至今成立的债券基金规模已超过千亿。

    八只债基首募超百亿

    12月6日,招商中债1-5年进出口行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债3-5年农发债指数基金、人保安惠三个月定开、银华信用精选一年定开债券型发起式、易方达安悦超短债、银华安丰中短期政策性金融债、永赢宏益债基和方正富邦富利纯债发起式八只债基于同一日宣告成立,8只产品合计募集136.40亿元。

    在基金延募甚至公告不成立事件频发的情况下,债券基金扎堆宣告成立且金额不小,可见债基的魅力。有公募基金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债券型基金现在是为数不多还比较容易出量的品种了,其他产品最近都太难卖了。”

    八只债基产品中,首募金额在三十亿以上的有三只产品。其中,招商中债1-5年进出口行和南方中债3-5年农发债指数是两只债券指数型产品,分别募集了37亿元和32亿元,有效认购户数均超过280户,而人保安惠三个月定开则是一只定开发起式基金,仅募集了12月3日一天,有效认购户数仅2户就募集到了30亿元。

    实际上,今日宣告成立的8只基金中有3只为发起式基金。此前,曾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起式基金没有2亿规模限制相对流程也比较简单,通常机构定制的比较多。而此次三只定开式基金中,人保安惠三个月定开和方正富邦富利纯债均只募集了12月3日一天,有效户数仅有两户,而银华信用精选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则募集了5天,共有234户参与。从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占比看,人保安惠三个月定开和银华信用精选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均不到1%,而方正富邦富利纯债则占到了99.99%。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中短债基金规模大涨,2018年以前成立的短债基金中过半数产品前三季度规模翻倍。虽然有市场人士表示短债的热情逐渐消退,但从易方达安悦超短债的募集情况看,还是有不少投资者认可此类产品。公告显示,该只短债基金4天的时间里共有4940户有效认购,共募得11.5亿元。

    规模冲刺“债”接力

    距离2018年收官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各大基金公司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新发基金的数量也不曾减少。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119只基金(A、C分开计算)中,有68只为债基。

    从冲规模的角度看,四季度规模前十的新发基金首募金额均超过50亿元,除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外,另外7只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虽然短债基金火爆,但是从吸金的角度看,还是被动指数型债基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更受欢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6日,10月份至今成立的债券基金规模已超过千亿。

    虽说债基相对好卖,但仍有业内人士表示,年底资金紧张,市场上同期产品不少,虽然债券基金稍微好卖一些但仍感到了压力。实际上债基并不一定能成立,本周内就有某基金公司两年期定开债基宣告募集失败。

    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认为,在既有老产品数量很大的情况下,新发债基更需要对产品的创新性、目标客户群体、客户需求度等方方面面有更全面、深入的考量。今年首募规模较大的产品,大多都是在某细分领域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或者管理公司的业绩、品牌都位居行业前列。

    今年以来,各类被动债基增多,跟踪1-5年进出口行债券指数、3-5年农发债指数、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债基的细分化多元化趋势明显。今年以来的债基数量和规模骤增,但明年还会有机会吗?陈轶平认为,综合经济和政策等方面,基本面对债券市场有所支撑,预计中期之内利率债仍有机会。另一方面,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更为受益的将是股票类资产,权益市场或迎来转机,也可逐步关注可转债的机会。在当前时点,市场不确定性仍较强,中低风险的债券市场仍值得重点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厅官陈肖坪犯了什么事儿?

    下一篇

    美、布两油持续下挫 布油日内跌幅扩大至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