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鲁商置业拟9.27亿置入福瑞达医药 标的拥有全球最大玻尿酸产研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3:04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作为山东省商业集团(以下简称鲁商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之一,以房地产及周边为主营业务的鲁商置业(600223,SH),突然要涉足医药产业。

    12月5日,鲁商置业发布公告称,拟受让控股股东鲁商集团持有的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达医药)100%股权,交易价款确定为9.27亿元。同时,鲁商置业以其持有的泰安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7%股权、东营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济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合计作价8.06亿元转让给鲁商集团,差额部分1.21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

    福瑞达医药旗下医疗产品丰富,包括药品、保健品、化妆品三大业务,市场知名度高,盈利能力较强,2018年1月至10月实现营业收入6.8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62.79万元。

    鲁商置业表示,置入福瑞达医药,可以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健康业务板块资本运作的平台作用,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战略转型规划,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3年集团创立之初,福瑞达医药就一直保持着全球玻尿酸研发应用领域领导者的地位,率先发明了用生物发酵的方法生产玻尿酸,实现玻尿酸规模化的批量生产,福瑞达医药也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生产、研发以及应用基地,成为全球一线品牌的原料供应商。

    在9月29日举行的儒商大会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山东省国资委推出93个项目推介混改,其中就包括福瑞达医药的混改。当时,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介绍,福瑞达不久将会有4款新产品上市,包括治疗关节炎的药品,也包括第三代“伟哥”等。

    而据公告披露,福瑞达医药2017年营业收入为7.3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49.62亿元。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6.74亿元,净资产总额3.59亿元。

    不过,高洪雷也表示,虽然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因为体制方面的原因,现在的状况与其具有的优势还不匹配,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山东省内一位熟知福瑞达医药的人士看来,作为老牌国企的福瑞达医药,此番置入鲁商置业这个上市平台,无疑是混改实施的重大举措,虽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福瑞达也终借此机会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鲁商集团承诺,福瑞达医药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总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2537万元、5555.74万元和8493.43万元,如未达到利润承诺数,鲁商集团将按照约定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务重组惹祸 酷派集团去年亏损超26亿港元

    下一篇

    “双12”第五年:线下商家从2万增加到200万 阿里本地生活公司还会带来哪些新变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