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架构调整成立网约车平台新公司 外部压力抑或资本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2:27

    滴滴一方面把“升级安全管理体系”放在首位,另一方面对内大刀阔斧,合并调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继腾讯、阿里、美团宣布架构调整后,12月5日,移动出行霸主——滴滴亦宣布迎来重大变革。

      在此轮变革中,滴滴一方面把“升级安全管理体系”放在首位,在行政架构上设立首席安全官一职;另一方面对内大刀阔斧,合并调整——统合专快车事业群,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同时整合原小桔车服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滴滴方才经过一轮架构调整,相较之下,本次“升级”意欲何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网约车市场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在过去数年中,滴滴已进行过多次架构调整,一方面,作为头部企业,滴滴面对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需自我变革应对风险,另一方面,头部企业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更好地把握时势。

      在此基础上,有业内人士指出,此轮变革后,做大汽车后市场、汽车新零售相关业务,成为滴滴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此二者对于提升滴滴估值的作用,亦不可小觑。

      滴滴2.0时代,合规成核心关键词

      “向着滴滴2.0时代转变”,12月5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布员工邮件,宣布对组织架构作出升级和调整。

      不过,诚如程维和柳青所说,2018年对于滴滴来说,“充满挑战”,尤其是两起顺风车恶性事件,让这一原本充满革新意味的网约车霸主,深陷前所未有的危机。此后,滴滴动作频频,踩下刹车,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每更新最新讯息,均离不开“安全”二字。

      而在本次架构调整中,安全被视为“滴滴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升级安全管理体系”放在了组织架构调整首位。其表征之一便是任命集团安全事务部负责人王欣为首席出行安全官(Chief Safety Officer),向程维直接汇报。另一方面,邮件也指出,集团安全委员会将持续推进落实安全整改工作。

      对此,陈礼腾分析认为,首席出行安全官的岗位设立,堪称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最大亮点。尤其是两次恶性事件后,滴滴已意识到,安全才是第一用户价值。

      相较于滴滴2.0时代,业内普遍认为,网约车行业其实早已步入2.0时代。其背景是,2016年底,国内交通管理部门出台网约车监管“新政”。新政之下,网约车需人、车、平台三证合一,即同时具备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

      不过,无论是滴滴2.0时代,还是网约车2.0时代,合规经营都是核心关键词。

      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分析师孙乃悦表示,实际上,此次调整侧重安全、业务合规,包括升级安全管理体系,将快车专车豪华车合并,都是公司便于网约车合规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滴滴曾完成一轮内部架构调整。在彼时的内部信上,程维和柳青高度强调国际化。程维亦曾公开表示,2018年有望成为滴滴国际化的突破年。此后,在国际化征途上,滴滴的确动作频频——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进入日本出租车市场;与全球最大在线旅游集团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在墨西哥连续开城……

      国际化之途一路坦荡,不过自从两起恶性事件发生之后,国际化的故事声音渐小。尤其是在本轮架构调整中,仅一处提及“国际业务”——由新任命的滴滴集团财务经管与战略高级副总裁朱景士继续兼管该业务,向柳青汇报。

      孙乃悦指出,2月份的架构调整更加偏重国际化进程,此次则更加注重国内服务规范化。换言之,滴滴国际化进程似乎有放缓之意。

      新公司引人注目,资本故事抑或外部压力?

      此次滴滴新成立的两大新公司则更为引人注目。在今年2月架构调整之后,滴滴形成快捷出行事业群、品质出行事业群和战略事业群(包括战投部、国际业务事业部、金融业务事业部)三大事业群的格局。

      在本轮调整中,原快捷出行事业群与专车事业部、豪华车事业部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公司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作为“洪流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小桔车服”今年8月6日才正式升级为公司,并获得滴滴10亿美元注资,普遍被外界视作第二大具有想象空间的业务。据报道,2018年,“小桔车服”年化交易额的目标为900亿元。关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滴滴方面也曾表示,2017年首次实现盈利。

      相较之下,此前有数据披露,滴滴出行2018年上半年亏损急速扩大至40.4亿元。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成立的车主服务公司,或为滴滴的一大现金奶牛。尤其是汽车后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滴滴深耕其中,不仅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尝试,也是流量变现的一种手段。

      对此,孙乃悦指出,成立车主服务公司,也表明滴滴向汽车后市场、汽车交易领域做业务延伸的决心。“这两个领域本身是有增长潜力的,滴滴拥有广大车主流量资源也有优势。”

      实际上,此次成立新公司亦或与滴滴面临的外部压力有关。在滴滴放慢狂奔脚步后,“一超多强”的网约车江湖却波澜再起,不仅汽车巨头入场(如戴姆勒与吉利),更有共享出行领域的搅局者(如哈啰)……无论是新玩家,抑或搅局者,虽暂时无法动摇滴滴霸主地位,但无疑将分食滴滴相应市场份额。

      此外,今年4月,《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正在与多家投行密会洽谈IPO事宜,并期望最早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不过,滴滴方面一直对此“不予置评”。此后更多分析则认为,滴滴可能不会选择今年上市,大概率是在2019年。尤其是顺风车恶性事件危机过后,其上市步伐或再次推迟。

      在此基础上,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滴滴成立两大新公司,一方面便于理顺内部业务,另一方面也有提高估值,为公司上市长线布局的考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比管理时间重要1000倍的,是管理精力

    下一篇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陈元先:四川通航产业基础好、优势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