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陈元先:四川通航产业基础好、优势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2:28

    12月5日,由中航工业集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航产业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但当前仍面临一些问题,通航飞行时间较少、空域资源紧张等需要进一步得到解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民用航空运输体系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构成了民用航空运输体系的两翼。”12月5日,由中航工业集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敬如是表示。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航产业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描绘了通航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通用机场达500个,通用航空器达5000架,飞行总量达200万小时。

    但当前,通航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通航飞行时间较少、空域资源紧张等需要进一步得到解决。参会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航产业空域开放进一步加快,而具有灵活性的信托作为金融手段之一,支持通航发展的优势已凸显。

    通航产业与规划尚存差距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拥有通用航空器2292架,通航专业飞行员约3000人,通用机场300多个。全年通用航空实现飞行80.8万小时,不到美国的3%,通航飞行小时同比增长仅6.2%,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滞后。

    “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是希望在2020年,通航产业的飞行总量达到200万小时,目前我们距离这一目标,的确存在差距。”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元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陈元先看来,尽管存在差距,但也不应悲观,国家对通航产业的发展描绘了蓝图,而且现在通航产业运营质量越来越好,应该充满希望。

    “国家出台了规划,这就要求从事通航产业的各方面力量,加入其中,促进产业发展。”陈元先认为,尽管通航产业发展面临空域紧张的问题,但是空域开放的过程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年比一年开放。

    事实上,低空空域也需要合理规划利用。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科学推广改革试点,扩大低空空域真高至3000米的目标,极大地加快了低空开放步伐。从2017年年中起,有关通用航空的政策开始不断出炉,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中国民航局相继出台60余项有关通航领域的改革措施。

    “通航产业如何找到合理的运营模式,空域改革的推进、通航制造业和运营业的良性发展,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陈元生表示。

    四川通航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在人才集聚、研发制造、基础设施、航空运营、市场消费等方面已具备明显优势。作为航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航产业发展一直颇受关注。2018年以来,四川通航产业累计签约额已达218.53亿元。

    四川在国内低空空域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年初,四川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6月,全国首个省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在四川成立,也标志着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四川正在加快低空空域协同管理中心建设。

    谈到四川在通航产业的优势时,陈元先认为:“四川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证明四川在通航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而在以成都为核心的区域周边,拥有很多通用机场,有的正在建设,有的已经投入使用。”

    陈元先进一步表示,四川通航产业基础比较好,通航机场建设速度较快,通航运营单位和制造企业都很多,这些都是优势。在他看来,可努力把以上力量形成合力。“从商业上来讲,可思考并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变成应用来实现经济效益。”其建议。

    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航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需要发挥金融对产业的支撑和助推作用。在姚江涛看来,金融在支持通航发展的过程中,信托的优势不得不提。“信托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灵活性,能涉及到货币资产、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等。信托支持的方式多样,比如可以做股权投资、债券、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因此要思考如何把信托与通航产业结合在一起。”姚江涛说。

    “金融和通航产业的结合,归根到底就是要在通航产业讲好金融的故事,又要在金融领域讲好通航产业的故事。”姚江涛表示,通航企业的技术、市场以及运营如果较为成熟,信托就愿意投资,“也愿意拉动更多的资本来投资通航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滴滴架构调整成立网约车平台新公司 外部压力抑或资本故事?

    下一篇

    杭州短池世锦赛:孙杨确认首秀并亮相开幕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