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年末大考!超160亿资金闪电撤离“龙头ETF”,盛极而衰如何逆转?

    华尔街见闻 2018-12-04 20:27

    面对年底的一波行情,资金终于按奈不住,选择获利了结。ETF年内份额一路狂奔的势头也随之戛然而止。年内大受追捧的诸多权益类ETF,目前正在面临资金的持续离场,超过160亿资金流出龙头ETF。

    “盛极而衰”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又一次应验。习惯于ETF份额狂奔的公募基金业,现在已可以明显感觉到风向的转变。

    自11月前后,陆续创下基金份额新高后,龙头ETF的份额已经出现较明显的萎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较之基金份额高点,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8只龙头ETF已共计赎回了近108亿份。华尔街见闻粗略计算,共计流出资金近162亿元。

    超160亿资金流出龙头ETF

    资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年内大受追捧的诸多权益类ETF,目前正在面临资金的持续离场。

    若将基金份额在50亿份之上的ETF称为“龙头ETF”(特指股票型ETF),那么目前市面上共有13只“龙头ETF”。抛开博时、华夏、银华三只刚刚成立不久的央企调整ETF不谈,余下10只“龙头ETF”中,8只ETF的份额较之高点,均出现不同规模的萎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述10只龙头ETF中,仅汇添富上海国企ETF、华夏沪深300ETF两只ETF仍旧在持续获得资金申购。余下8只ETF较份额高点,已共计赎回了近108亿份,平均每只赎回近14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上述龙头ETF肩并肩一路高歌猛进,普遍在11月份前后创下基金份额数新高。与此同时,近期又一同忍受着资金的默契离场。

    华尔街见闻根据赎回均价粗略计算,较之份额高点,8只龙头ETF共计流出近162亿元的资金,平均每只流出20亿元。

    创业板ETF份额回落尤为明显

    A股市场的极端效应尤为显著。年内一路狂奔的两只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净赎回情况也是近期最惨的。

    2018年首个交易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仅为2.88亿份;11月13日,华安创业板50ETF的基金份额已激增至221.57亿份,创下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华安创业板50ETF的基金份额最高上涨了近76倍。

    不过截至12月3日,华安创业板50ETF的基金份额较之11月13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已经净赎回34亿份,份额萎缩了15.38%。华尔街见闻粗略统计,大概有近17亿元的资金流出华安创业板50ETF。

    易方达创业板ETF也不例外。自11月5日创下份额新高以来,已经净赎回近22亿份,份额萎缩了13.52%。粗略统计,超28亿元的资金流出易方达创业板ETF。

    附:华安创业板50ETF年内份额变化图

    附:易方达创业板ETF年内份额变化图

    逆向规律显著

    2018年以来,ETF份额申赎与A股行情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A股越向下调整,资金流入ETF就愈加凶猛。反之,资金出逃也或与10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行情有关。

    即便近日A股行情持续震荡,10月19日至11月19日,A股反弹确实令人惊喜。这一个月里,创业板50指数上涨12.55%,创业板指数上涨了11.56%,中证500指数上涨13.15%,沪深300指数上涨5.09%。

    获利了结的说法也获得专业人士的认可。“在A股市场跌破2500点之后,这几只ETF获得较多的申购。后期市场有所反弹,特别是创业板和创业板50,一些短期客户可能希望做一些差价,获利了结。”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向华尔街见闻表示。

    “ETF资金的流入流出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投资者也有不同的风险偏好,有些人持有时间长一点,有些持有时间短一点。我想大趋势应该没有问题,一些中长期投资者仍在不断加大申购。ETF作为一个重要投资工具,投资人已经看到了它的工具价值。”许之彦说道。

    除此之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已至年底,机构资金也有回笼需求。近期行情有所回暖,趁着这波反弹赎回,也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华尔街见闻 苏宏波

    上一篇

    A股打破“魔咒”顽强翻红,年末吃饭行情稳了?私募:加仓这几类股!

    下一篇

    大盘还有能力继续上攻吗?山东黄金放量创6个月新高!明日留意这只化工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