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因美引长城国融为战投 “保壳战”进入关键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8:16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次*ST因美引入国资背景投资人的主要意图或是为了协助其管理变革,避免退市。另外,引入国资背景投资人也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来拓展公司业务。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T因美(002570,SZ)在经历创始人临危复出、引入职业经理人等调整后,此番又有国资战投加入。

    *ST因美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专业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等。

    引入国资重塑企业竞争力

    12月3日晚间,*ST因美发布公告,公司与长城国融2018年11月29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表示,长城国融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协助贝因美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食品安全、婴童产业等领域,长城国融将协助贝因美加大优质资产整合力度。

    根据披露的资料显示,长城国融是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作为背靠国资的重要股权投资平台,长城国融初步确立了在同业并购重组领域的领先优势。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次*ST因美引入国资背景投资人的主要意图或是为了协助其管理变革,避免退市。另外,引入国资背景投资人也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来拓展公司业务。

    然而业内更为关注的是,这次战略合作背后是否预示着*ST因美与二股东恒天然的合作关系将生变故?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因美,公司方面回复的邮件的邮件中表示:“恒天然也在进行战略评估。具体情况请询问恒天然。”

    *ST因美方面在12月3日晚间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仅表示,公司与长城国融的战略合作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以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若交易完成,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但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而对于恒天然,*ST因美虽不曾明确表态,但在同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中则透露出某些信号。12月3日晚间,*ST因美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达润工厂51%合资权益转让予恒天然SPV或其指定的人士(*ST因美股东恒天然的关联方),同时拟与达润工厂签订新的产品采购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这项合作始于2015年,*ST因美以8200.80万澳元(约人民币3.6亿多元)向恒天然澳大利亚收购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达润工厂51%的权益。而如今,公司表示,为了更好地优化过剩产能、改善上游供应链体系公司拟转让上述权益。

    对此,*ST因美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拟转让51%的合资权益给恒天然方,实质是将一个包厂的采购方式转变为正常的采购方式。”

    “保壳战”进入关键时期

    实际上,*ST因美“自救”背后是保壳压力。*ST因美8月公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开始出现拐点,两年多来首次实现扭亏。

    今年*ST因美也是动作频频。自今年5月创始人谢宏重新出任*ST因美董事长后,公司在战略、模式上作出调整。7月包秀飞被任命为总经理,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约2796.4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07.3%。

    *ST因美今年最重要的目标是“保壳摘帽”,董事长谢宏在7月的投资人见面会上启动“六重奏”变革,对渠道、体系、团队、品牌、文化和商誉进行全面重构,管理团队还引入不少新鲜“血液”。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贝因美集团尚未与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签订正式协议,该事项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一旦正式协议生效,*ST因美则是中信控股澳优乳业、浙江农发入股天邦股份之后,又一家有“国家队”加持的食品企业。

    对于引入国资背景投资人的原因,澳优乳业曾在9月14日公告中表示,引入该股东有利于公司获得投资机会,出售股份所得款项将计划用于偿还贷款、扩充婴幼儿奶粉及营养品业务、品牌及市场推广等。天邦股份则在11月14日公告中解释称,农发集团将发挥自身的资本管理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增强天邦股份在生猪养殖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

    *ST因美方面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引入国资背景战略合作伙伴将可借助其专业能力和资金能力实现内涵增长,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帮助公司提升内在价值,加快盈利能力建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外延扩张,协助公司寻找婴童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进行并购重组;改善股东结构,带来公司治理改善,加强内控能力。

    “有国有背景,融资有保证,消费者对该企业的诚信度或认可度也会相应提高”,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表示,当然,关键还得靠企业的自身经营与市场的抢占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交所:11月沪股通及深股通净流入469.13亿人民币

    下一篇

    平塘农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猛增 不良贷款率高达6.4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