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商学研究和实践脱节痛点 12月8日上海这个论坛你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6:53

    12月8日,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旨在以行业研究为抓手,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海,外滩夜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全球的商学院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面做得并不理想,原因是商学院对学术的定义太狭窄。”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看来,学院派固有的“横向思维”导致很多学者在应用理论研究时常常力不从心。

    12月8日,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旨在以行业研究为抓手,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 

    商学院的发展模式亟待改革

    纵观全球,商学院的发展正处于探索方向的十字路口。

    长期以来,许多商学院遵循一个经典的办学模式——“实践-学术-教学”。模式本身并无问题,然而由于被执行得不够彻底,使得商学院的实践、学术、教学相互之间产生疏离,甚至中断联系,这导致商学院发展至今遇到了巨大瓶颈。

    而这样做的后果是,商学院教师和企业家似乎处于不同的频道,难以与对方沟通;社会对商业管理的真实需求并没有被满足;外界对商学院教育产生价值疑问,甚至许多商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也必须经过企业的再培训后才能顺利上岗。以上种种,都昭示着学界正面临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巨大挑战。

    除了上述弊端外,商学研究与实践脱节还造成一个负面影响,即学术圈也日渐封闭,部分研究者甚至逐渐形成一种“自娱自乐”的怪圈。

    这让拥有在全球知名商学院教育及从教经验的陈方若感受到,产生上述困境的根源在于目前商学研究被专注于学科知识的横向思维主导,缺乏认识、了解行业的纵向思维。

    “纵横交错”似乎成为商学院解决问题的发展之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学院高校开始设立产业研究院,通过组建跨学科的合作团队,整合各方资源,针对选定行业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将切实缩小商学院与业界的距离,消除沟通障碍,真正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譬如,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就试图联合业界营造“纵横交错”的学术氛围,形成实践、学术和教学之间的良性互动。12月8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在上海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并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正式揭牌。

    此次峰会的目的在于发挥交大的综合优势,吹响商学院改革的号角,把求真、务实和育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助力中国行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将是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商学院发展的一次开拓性尝试。 

    行业研究成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新落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商业实践经历了40年的磨砺,新的业态和模式不断出现。

    国家战略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发展对管理知识和管理人才产生了极大的需求。面对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全球范围内已无经验可循,也没有合适的理论能够指导,这正是中国商学院加快发展改革,向世界推出中国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机遇。

    在陈方若的设想中,一部分商学院老师应该以学科领域为主攻目标,另外一部分老师则以行业为研究目标,如此便能使学术与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学科交叉也能得到深入实现,而在扎实的实践基础上发展得出的理论,也将更加有影响力。

    但要改变长期的思维定式与研究路径并非易事。难题之一就是现行的高校评价体系内缺乏对行业研究的认可。一位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教师就表示,无论是在商学还是其他学科,现行的评价体系仍旧是以老师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主要衡量标准。一旦将研究重心放在行业研究上,将可能导致教师的职称上不去、考核不达标等种种后果,进而导致没有教师愿意走上行业研究的道路。

    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陈方若任院长后的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已经迈开了改革的脚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将选定若干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行业,设立行业研究带头人,组织队伍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

    据了解,带头人将起到类似CEO的作用,负责规划设计、管理团队、寻找资源;同时研究院也将整合行业资源,与相关校友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为学院师生和业界搭建互通有无的平台,创造合作共赢的机会。

    安泰作为国内顶级商学院,几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的基础教学和研究任务,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二十多年的MBA和EMBA教学经历,让安泰的教师拥有较多与实践交融的机会,他们具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本素养,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对新的研究思维充满热情。

    为此,作为中国知名的财经全媒体,以及本次论坛的协办方,每日经济新闻将对“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进行专题报道,与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一起,联合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专注中国行业研究,借助“财经媒体+商学院”的优势,以开放的眼光进行严谨观察,以全新视角共同见证从高水平的理论研究转化为高质量的应用研究成果的新征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冀东水泥:水泥行业还有5至10年的旺盛期

    下一篇

    沪电股份:公司已进入某美系新能源汽车客户供应商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