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位机构LP负责人详解:金融监管时代的投资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5:45

    谈到资管新规的影响,华泰资产投资总监、股权投资部总经理李瑞表示,从资管新规的实行情况和监管内容来看,保险资金应用所受的冲击并不像银行等资金的影响那么直接。建行资管中心投资负责人曹勐则坦言,资管新规影响最大的或许是银行资管业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1日,在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上,多位机构LP负责人就“金融监管时代的投资逻辑”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负责人或来自国有大型银行资管部,或来自险资机构的股权投资部门,或来自市场化母基金,而他们的观点或许代表了市场上主要机构LP的看法。

    谈到资管新规的影响,华泰资产投资总监、股权投资部总经理李瑞表示,从资管新规的实行情况和监管内容来看,保险资金应用所受的冲击并不像银行等资金的影响那么直接。“影响主要是间接的,连带性的对投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波动。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二级市场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会给险资配置情绪和效率造成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在一级市场的配置上,由于其他资金的退潮,反而令一些GP的重要性越发显现出来,我们也看得更清楚一些。”

    建行资管中心资管对公团队负责人曹勐则坦言,资管新规影响最大的或许是银行资管业务。他表示:“不管是什么样的机构,回归到资产管理的本性,做金融要看实业、实业要看资产。一切的资管新规,甚至是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都是在鼓励大家丢弃刚兑和错配带来的信用溢价和流动性溢价,真正脚踏实地投入实业当中去。中国的股权融资相对巨量债性融资来说是比较稀缺的市场,但主要原因是A股市值太低,相对股市来说,不得不承认国内的VC/PE规模其实是供给过剩的,资管新规前金融机构把一些钱给了很多不是特别合格的PE和VC,搅乱了整个市场的估值。趁着监管新规发布,回归市场平衡的状态,也是要求各家机构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自己找平衡点。”

    而在谈到强监管背景下如何投资时,曹勐表示,市场上大家都很关心下一步银行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关系,“个人认为银行本身是风险厌恶型,不应该成为私募股权市场最主要参与方,银行的优势是债权优势、全系统化的体系分支网点风控体系。这些优势跟私募股权投资在过去十年尝试创新经验发现很难融合,所以说子公司成立后开始应该不会在私募股权上直接发力。银行资管子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在于公募资金可以投非标,以及直接配置标准化资产,把这个做好的基础上大行可能才会考虑做股权投资”。

    他同时指出,在股权思维和债权思维的冲撞下,银行会应首先“努力做好FOF,因为FOF相对股权直投项目来说属于分散低风险投资,银行应尝试通过建立专业FOF投资体系把合格的社会资金提供给真正优秀的、具备合格投资能力的VC和PE机构”。

    李瑞则介绍了险资机构的思路。他表示:“我们还是坚定加重在做FOF或者是间接投资这一块。”

    具体做法上,由于保险天然具有风险业务性,资金的属性有蛮强的负债性,因此资金的使用方式也和银行类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真正财务性的,或者说以间接型、被动型的LP方式参与到一些盲投基金里的比例不是很大,但保险机构在私募股权领域的配置热情还是非常高涨的。私募股权投资对提升收益曲线非常有帮助,这点在险资业内,尤其一线保险公司都有非常明确的共识。”

    李瑞指出,当下监管在积极推动保险资金进入私募股权领域,很多GP也希望未来2~3年内,险资称为一个很好的LP供应方,但这其中其实存在一定认知差异。“主要是风险文化认知的差异,险资对于合规性,尤其是对监管政策的细化和落地要求的严苛性,恐怕会对很多GP提出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单月发行上百亿金融债 金融租赁公司2018年发债“补血”超800亿

    下一篇

    江西:小微企业最高可获400万元额度的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