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头条召开首届“趣生态大会” “五环外”市场仍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22:00

    从公司成立到美股上市,趣头条只花了2年零3个月共810天。这个速度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从未有过。作为新生代的内容资讯类APP,在实现快速上市的两个月后,趣头条带着激励和补贴计划再度出现人前。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从公司成立到美股上市,趣头条只花了2年零3个月共810天。这个速度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从未有过。作为新生代的内容资讯类APP,在实现快速上市的两个月后,趣头条带着激励和补贴计划再度出现人前。

    11月29号,趣头条召开首届“趣生态大会”,地点选在了北京五环外的国际卡丁车赛场。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在大会演讲开头解释道:“趣头条的用户人群被大家戏称为‘五环外用户’,所以这个会场对我们主办方有些寓意。”

    有“五环外”的用户和卡丁车般上市的速度,趣头条选五环外卡丁车赛场做会场是贴切的。那么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趣头条的选择也能做到这么贴切吗?

    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在大会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用户:“五环外”的争夺进入白热化

    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已趋饱和时,依靠三四线城市的趣头条迅速实现了崛起。在大会演讲时,谭思亮表示,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互联网渗透率已经很高,没有增长空间,而中老年、三线以下城市的居民正在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谭思亮说:“按照保守的40%渗透率估算,未来仍有1亿以上人口会成为新增网民,这再次验证了未来下沉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可观。”

    下沉市场的确有潜力,但自2017年下半年起,新入场者让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在争夺“五环外”的用户时,赛道已变得异常拥挤。趣头条三季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趣头条高管表示:“我们确实觉得2017年下半年开始竞争变得更激烈了,但竞争并不只是来自字节跳动公司,这个领域有很多其他小的公司进入做内容信息流。”

    一直以来,趣头条都在依靠社交裂变获取新用户,主要通过熟人关系带来新用户,再对推荐者进行奖励。2018年三季度趣头条财报中,趣头条销售及营销成本高达10.45亿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59.8%。

    在薅羊毛开始之前,养羊毛总是艰难的。

    内容:“持续输血”还需转向“自身造血”

    获取新用户对趣头条来说还不是结束,趣头条还需要在内容方面付出成本,这个代价同样不小。

    在趣头条生态大会上,创始人谭思量宣布未来6个月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每天200万的分成,也就是说未来半年趣头条将投入3.6亿元补贴内容创作。接着上台的趣头条总编辑肖厚君,则宣布了快车道计划,该计划将为1000名优质创作者提供每月最高2万的保底激励,在这一激励计划中,半年内趣头条最高需投入1.2亿元。

    上述激励计划目前尚未实施,但这毫无疑问会导致趣头条内容成本的剧增。在趣头条11月12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其营收成本为1.538亿元,与上年同期2080万元相比增长了638.4%,主要原因是内容采购成本以及负责内容管理的员工人数增长所致。

    从财报数据看,内容创作者的“持续输血”已造成了趣头条营收成本的快速上升。在半月前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几乎半字未提补贴,而是推出了帮助内容创作者实现商业变现价值的服务包。对趣头条的发展来说,未来应该要从对内容创作者的“持续输血”走向帮助内容创作者实现“自身造血”,进而减少巨额的内容成本。

    趣头条的高管层也许意识到了这点。大会现场,总编辑肖厚君在演讲最后说:“今年10月起,我们联合汽车行业合作伙伴,深度改版了趣头条汽车频道,使其成为能接入多元商业展示、能够带货的平台。”他表示,未来趣头条还会进行更多围绕“下沉市场”的商业化生态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宁易购:风险投资额度增至不超150亿元

    下一篇

    马中骏向腾讯视频负责人看了一眼:希望你们早点盈利后,对我们仁慈一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