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贸冲刺,这两个西部省份“实力抢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8:57

    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12个自贸区所在省份,对全国进出口贡献值占比超六成。其中,陕西和四川表现最为突出,进出口增速分别为32.9%、30.5%,进出口总额均超去年全年。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陕西自贸试验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片)

    距2018年年终仅剩一月有余,各省份经济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不过,从全国进出口情况看,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0万亿元,增长15.5%。

    在分析当前中国外贸形势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认为,从外部因素看,世界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客观上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撑;从内部看,我国出台包括改善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有效促进外贸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从1-10月统计数据来看,12个自贸区所在省份,对全国进出口贡献值已经过半,占比超六成。其中,又以陕西和四川表现最为突出,进出口增速分别为32.9%、30.5%,进出口总额均超去年全年。

    “一带一路”拉动增速

    1-10月,12个自贸区所在省份进出口总额达15.33万亿元,占全国61.21%;进口额合计6.67万亿元,占比56.97%;出口额合计8.67万亿元,占比64.93%。而从进出口、进口、出口同比增速来看,12个自贸区所在省份平均增速,均跑赢全国。

    12个自贸区所在省份1-10月进出口数据 制图:自贸试验区报道

    具体而言,从进出口总额来看,东部沿海省份依然是龙头老大。广东以5.88万亿元稳坐头把交椅,比排名第二的上海(2.81万亿元)高出一倍。

    值得一说的是浙江,虽然进出口总额排名第三(2.35万亿元),但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列沿海主要外贸省份首位。浙江省在公布经济数据时提到:1-10月,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4、3、6位。尤其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领跑、增速靠前,表现抢眼。

    之所以得以保持两位数增长,浙江方面认为,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进出口增势密不可分。1~10月,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411.0亿元,同比增长14.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31.5%,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4.6个百分点。

    跟浙江一样,“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广阔市场,也推动中西部外贸数据“水涨船高”,进出口增速屡创新高。

    今年1-10月,陕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9%,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四川、河南、海南、重庆增速则分别为30.5%、20.4%、20.4%、17.2%。

    关于两位数增速的支撑因素,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是重要原因,“外贸多元化是很重要的,东边不亮西边亮,要加强在新兴市场的拓展”。刘欣还提到:“ 前三季度,四川对沙特、印尼等1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增幅超过一倍,约六成出口额是面向亚洲国家,与俄罗斯等非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虽不算很大,但增长迅速。”

    从全国情况来看,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1~10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进出口回暖

    从全国进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占据近60%份额。由于机电产品进出口额大、附加值高,也经常成为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摩擦的“重灾区”。此前两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也一度出现滞涨、下滑情况。

    不过,从今年前10个月情况来看,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出现回暖趋势。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8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占出口总值58.6%,其中既有出口总额增加,也有出口附加值提高;同时,1~10月,机电产品进口实现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

    12个自贸区所在省份的出口商品结构,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比如,陕西前10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89.3%,出口额同比增长38.4%;又比如,四川出口的机电产品总额同比增长35.8%,占四川外贸出口比重由去年同期77.8%提升至79.8%;浙江出口的机电产品总额也实现11.0%增长,占全省出口总值43.5%。

    在进口商品结构上,机电产品依然是主要商品,高新技术产品比重亦有提升。纵观上述12个省份具体表现,1~10月,重庆集成电路、计算机存储部件合计进口占比4成;河南集成电路也是该省第一大进口商品。

    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首届进博会上采访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在回答“如何看待我国机电行业进出口贸易发展潜力”时,张钰晶表示:“从供给看,中国装备制造业已为中国制造商提供很多优质生产设备,保障了基本需求。从需求看,我们仍需通过大量进口来补足先进生产装备的缺口。”

    面对这一现状,机电行业不仅要主动“走出去”,更要积极“引进来”,引进先进产品、技术、产业链,从供给端发力,提升国际竞争力,进入“品质持续提升、生产技术优化”的全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统计发现,排除今年1、2月季节性因素,仅10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就达22.9%,增速创下年内高点,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增长20.1%,进口增长26.3%。

    对此,杨长湧分析:“ 从整体数据看,我国外贸全年平稳增长态势几成定局,但不排除部分贸易商赶在年底前的抢单行为,对此要引起重视。”

    对于明年外贸增长,杨长湧认为,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要进一步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财政、货币、投资政策要服务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下一篇

    姚建辉进军体育产业 新体育今日暴涨71.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