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沈南鹏:不关心IPO时间点,更看重长远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1:24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今日公开表示,看待一家企业或公司,应该有长期观点,“不是短期来看,不是说我们要赶快变现”。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11月29日),在2018广州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做了题为《全球科技演变:互联网、人工智能及未来》的报告,分享了他对互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逻辑和企业发展应该注意的问题。

    有关于投资逻辑方面,他表示,互联网经济须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和消费水平支撑,基于此结合智能设备应用的场景再造和商业模式创新很值得一提,特别是一些精耕于此的公司,“市场可能在今天并不景气,但未来会很了不起。”沈南鹏说。

    沈南鹏提到,中国、美国、印度、东南亚等都是重要的投资市场,而投资需要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必须要有非常大的人口消费生意,这点十分重要;第二,互联网的渗透率要非常高,使用智能电话必须非常广泛;第三,有很多了不起的企业家。

    在沈南鹏看来,对于公司IPO,他并不关心时间点,更看重长远发展。而美团和拼多多均是用户众多且智能手机普及背景下的红利开发者,他对二者的未来发展前景表示看好。

    沈南鹏称,看待一家企业或公司,应该有长期观点,“不是短期来看,不是说我们要赶快变现”。

    谈及美团时,沈南鹏认为,这家公司十分了不起,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是一个长期的优势公司,“坦率地说,他们现在处在一个早期的渗透中国市场的阶段,但中国的市场非常巨大,如果价格下降10%,我们不会担心”。

    此外,他认为,自己已经抓住了过去13年间互联网快速增长的机会。尤其对比中美,他认为在消费电子方面,中国走到了前面,但在企业应用方面有待加强。尽管如此,他认为拼多多的出现,实际上是一种突破。他坦言,相比美国,中国公司正在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复杂,“没有人像拼多多做得这么好。”沈南鹏说。

    有关于美团和拼多多的成功,少不了互联网对应用支付提供的场景支持和技术赋能。他特别指出,在应用层面,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现在有着更普及、更广泛的应用场景,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所作出的成果。

    不过,在技术带给企业场景变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也会面临着隐私权和安全性问题,对此,沈南鹏认为,需要有针对性地“小心调整”。每家公司都要具备社会责任,其中存在两大问题:隐私权和安全性,“移动互联网的公司都是如此,美国正发生类似情况,中国公司也同样面临,必须要小心进行调整”。

    “如果在垂直领域,就要小心谨慎监管”,沈南鹏说,不管是在线还是离线,都有一些监管规则、条例,必须按照此条例去做,但有时监管条例并不清楚,因为是最新推出的条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就会看得越来越清楚了,细节更加清楚,CEO们必须要花时间确保他们按照这个规则,这是一种平等的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公开报道整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办公厅:工商业电价降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篇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不能让无节操的文化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