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青旅拟联合第三方受让古北水镇10%股权 京能集团执着变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22:12

    在“纠结”四个月后,京能集团还是决定出让所持古北水镇股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中青旅(600138,SH)11月28日晚间披露消息称,拟参与受让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北水镇)股权。

    根据公告,中青旅拟联合珠海嘉伟士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伟士杰)共同参与受让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公开转让的古北水镇10%股权。其中,嘉伟士杰将分配所得股权中的4.8387%,中青旅将分配所得股权中的5.1613%股权。

    嘉伟士杰是一个“新面孔”,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于今年2月刚刚成立,主要进行股权投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此次与中青旅联手或是嘉伟士杰在资本市场的首个动作。

    在“纠结”四个月后,京能集团还是决定出让所持古北水镇部分股权。早在2017年12月,古北水镇已召开投董事会商议京能集团股权转让事宜,董事们在此议案上出现分歧。2018年6月27日,京能集团将所持古北水镇2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7月6日晚,中青旅披露拟参与受让上述20%股权;但7月19日,京能集团提交申请终结了挂牌转让事项,中青旅受让事项随之终止。

    相较于今年6月将所持古北水镇股权挂牌北交所,京能集团此次由出让对古北水镇全部所持的20%股权改为出让所持一半股权,保留了10%的股权,转让底价8.5亿元。这一价格也意味着古北水镇保持了85亿元的估值,与今年6月相比并无变化。而相较于2012年时投资的5亿元,京能集团已浮盈12亿元,此次若以底价交易成功,京能集团将不仅“回本”,还可以实现浮盈“变现”。

    这对于中青旅而言也是一个“缓冲”。京能集团今年6月执意退出,中青旅不得不在今年7月公告称拟参与“接盘”,但若单独吞下京能集团转让的20%股权,中青旅不仅要在现金流上承担高达17亿的压力,还将合计对古北水镇持股超过50%,从而实现将古北水镇的业绩并表。相较之下,此次京能集团选择先撤出一只脚,中青旅拉来另一伙伴共同接盘,对于双方而言无疑是个“折中”的方案。

    今年6月底挂牌时,古北水镇业绩数据显示其2018年第一季度亏损,外界质疑古北水镇利润波动性过大,上交所亦曾于7月要求中青旅说明上述事项。而根据11月2日的挂牌公告,古北水镇今年前8个月营收6.89亿元,净利润2.01亿元。

    “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聚焦于景区主业,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和战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旅游综合服务商。”中青旅在11月28日晚间公告中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家银保共设金融租赁公司100%股权被挂牌 两大股东拟出清全部所持股份

    下一篇

    5年后同业关联公司仍不具备注入条件 云南旅游放弃收购改托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