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抽查私募,260家进入抽查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20:44

    今年私募监管不断加强,11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在市场监管总局举行。在启动仪式上,通过随机摇号方式产生了260户私募基金管理企业名单,抽查检查结果将统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私募监管不断加强,在上半年的私募专项检查执法情况中,证监会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检查,涉及4374只基金,在检查中发现139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也就是其中三成的私募存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在市场监管总局举行。在启动仪式上,通过随机摇号方式产生了260户私募基金管理企业名单,抽查检查结果将统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260家私募进入抽查名单

    今年私募行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截至2018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337只,管理基金规模12.80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61万人,其中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833只,基金规模2.39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6536只,基金规模7.52万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5795只,规模2.07万亿元。

    随着私募行业的蓬勃发展,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今年上半年,私募跑路、失联的越来越多,监管层对此进行了专项检查执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7日,来自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信息显示,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在市场监管总局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和证监会私募部负责同志共同通过随机摇号方式产生了260户私募基金管理企业名单,并现场交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证监局开展匹配检查人员、实施检查等下一步工作,标志着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正式启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查检查结果将统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此次针对私募基金领域开展“双随机”定向抽查,是为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是为了从部委层面探索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下一步部署全面实施积累经验。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此次在国家部委之间展开的联合抽查监管工作尚属首次,为全面推开联合监管作了有益尝试。

    上半年私募专项检查453家私募

    2018年10月,证监会通报了2018年私募专项检查执法情况,证监会表示,2018年上半年,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以“问题风险导向”和“随机抽取”方式选取,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81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9家,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53家。共涉及基金4374只,管理规模2.0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检查根据不同私募机构和产品类型,确定差异化检查重点。除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合规性外,今年检查重点还包括,对跨区域经营的私募机构重点检查不同机构之间的业务往来、资金往来、产品嵌套情况以及业务隔离、风险隔离等制度的有效性情况,对管理非标债权的私募机构重点检查可能存在的“资金池”业务、保本保收益、影子银行风险、杠杆运用等情况。

    证监会检查发现139家私募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包括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也有公开宣传推介、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履行投资者风险评估程序、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违规募集行为;还有“资金池”业务、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等问题。

    对于出现问题的私募机构,证监会采取处理措施,同时证监会将违法违规问题及采取的监管措施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一是对126家存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二是对5家存在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三是将6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2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 要还钱还是坐牢可自选

    下一篇

    专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培育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是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