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0月工企利润增速创年内次低上游产业利润水平仍保持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01:0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到多重因素影响,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和10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企利润总额增速比1~9月和9月单月均有放缓。

    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11.8亿元,同比增长13.6%(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速比1~9月份放缓1.1个百分点。

    而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80.2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9月份放缓0.5个百分点。记者在查阅今年以来各月数据后发现,这是单月工企利润增速连续6个月处于下行区间。

    利润增速下降受基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开年以来,我国规上工企利润增速曾在上半年保持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较快增长。例如,今年1~3月规上工企利润增速达11.6%,而到今年1~6月,规上工企利润增速则攀升到年内高点17.2%。

    不过随后,这一指标便一直保持下降态势。此次公布的1~10月工企利润增速更是低至13.6%,创下了年内次低,仅高于今年1~3月11.6%的增速。

    为何1~10月工企利润增速以及10月单月工企利润增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持续下降态势?记者注意到,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称,从10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工业利润增速比9月份有所减缓。

    记者也注意到,本月初公布的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从同比看,P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今年各月PPI数据看,它也成为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分析称,10月企业盈利下滑,主要受到企业营收增速和价格涨幅双双回落影响。转型背景下,经济经历“阵痛期”,在此过程中,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产成品周转天数、亏损工业企业亏损额等企业效益指标均明显承压。

    不过,在各大行业中,能源等上游产业的利润水平仍保持在高位。数据显示,1~10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7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5.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2.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5.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3.7%。

    采矿业制造业利润率有所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从反映工业运行状况的各个指标来看,虽然规上工企利润增速连续多个月处在下行通道,但规上工业增加值却保持平稳上升态势。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已连续5个月稳定保持在6%左右的区间。

    为何这两个与工业有关的指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差异?这背后是否反映出数据的背离?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两个数据的表现未必会呈现一一对应的情况。“生产和利润的表现不一定是严丝合缝的。比如说,(工业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很可能并未销售出去,而是进入库存,并不会产生利润。此外,影响利润收入的还有价格因素、需求因素等。”他表示。

    何平还强调,1~10月份工企利润数据呈现出多个特点,比如说数据显示工企利润率提高。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4%,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从工业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利润率为13.12%,提高3.47个百分点;制造业利润率为6.14%,提高0.1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率为6.18%,下降0.23个百分点。

    此外,何平介绍,1~10月份工企利润数据还呈现出企业成本降低和资产负债率下降的特点。数据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59元,同比降低0.25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27元,降低0.25元。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降低1.6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大盘震荡盘整 本周宜观望

    下一篇

    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涉嫌侵占10亿财产:多次从公司借支款项 4家关联公司被起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